麦积山石窟

景点介绍

摘要: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天水市城市建成区内,地处西秦岭北支的东端,秦岭、贺兰山、岷山三大山系交汇处,中国版图中心带;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分水岭穿过景区。规划面积215平方公里,由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 ...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天水市城市建成区内,地处西秦岭北支的东端,秦岭、贺兰山、岷山三大山系交汇处,中国版图中心带;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分水岭穿过景区。规划面积215平方公里,由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街亭温泉五个子景区180多个风景点组成,景区内动植物物种丰富多样,地质地貌,气候典型独特,石窟文化保存完好,1982年被国务院审定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先进单位、国家5A级旅游区。
      
景区文化底蕴深厚,从秦到明清形成了一条清晰的文化链,佛、道、儒宗教文化和谐共处,艺术特点鲜明,石窟文化尤为绚丽夺目。麦积山石窟始建于公元五世纪初,保存了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979.54平方米壁画,题材丰富,艺术精湛。以泥塑、石胎泥塑为主要艺术形式而闻名于世,是中国唯一保存北朝造像体系最为完整的石窟,也是唯一能比较全面地反映出从公元5世纪起至公元18世纪中国泥塑艺术演变历史的石窟,同时还是唯一保存有中国北朝崖阁式建筑实例的石窟,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仙人崖石窟是麦积山石窟文化的延伸,窟、殿、像、画风韵尤在。
     
景区在我国南北、气候、生态过渡带上,气候温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山峦叠翠,拥有丰富多样的生物类型和物种,以及雄伟险峻的花岗岩峰峦、红色砂砾岩的赤壁丹崖、幽深曲折的变质岩、郁郁葱葱的森林等类型多样、景色秀丽的自然景观;有麦积烟雨仙人送灯石门夜月净土松涛等风景奇观,被称为陇上林泉之冠,具有深厚的旅游价值,是丝绸古道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耀眼的艺术明珠和最具潜力的旅游胜地!
   

    1.麦积山

  麦积山:坐落于西秦岭北支东段,小陇山林区崇山峻岭中,因山崖一峰突兀挺立,拔地而起,犹如农家麦垛,故名麦积山。山高142米,顶端有隋代舍利砖塔,古老孑遗植物白皮松遍布塔周;悬崖绝壁上雕凿着1600余年来的221个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及979.54平方米壁画,为此麦积山石窟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之称。摩崖造像、凌空栈道与苍松翠竹、赤壁丹崖相互映衬,有麦积烟雨等神奇景观。

  2.仙人崖

 

 

      仙人崖:距麦积山石窟15公里,由三崖,五峰,六寺所组成。现有明清殿宇27座,北魏、宋、明、清各代塑像197尊,壁画83平方米,永乐年间的珍贵铜佛像5尊。仙人崖石窟保存的精美明清泥塑,丰富了麦积山石窟该时期的数量和内容,从而构成了石窟艺术的完整历史系列,对于研究泥塑的演变,提供了详实的实物资料。

        3.石门

  石门:石门以雄奇险峻著称,素有小黄山之誉。道观古庙林立,翠峰如簇。古树、云海、奇松、夜月为石门四大奇观。是一处水清山秀,天人合一的人间仙境。

  4.街亭温泉

  街亭温泉:街亭温泉是一处地热涌泉,水温3939.5之间,含硅、硒、氡等19种对人体有益的化学微量元素,附近有三国马谡失街亭古战场遗址、杜甫东柯草堂(唐代大诗人杜甫公元759年曾寓居于此近4个月)、神龙山、崇福寺、街亭古镇等景点,是一个供游人沐浴、游泳、疗养、休闲娱乐的最佳场所。

  5.曲溪

  曲溪:曲溪距麦积山25公里,属长江流域,是一处风光旖旎、山青水秀的世外桃源。这里溪流潺潺,绿荫滴翠,充满天然原始的清幽和野趣,是垂钓、体验、休闲的山水胜境,也是充分领略天水陇上小江南特色的首选之地。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