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他是发掘、研究、整理克孜尔石窟的第一人

摘要: 时值韩乐然诞辰120周年,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典藏活化”系列展“丝路飞虹———韩乐然诞辰120周年中国美术馆藏韩乐然作品展”于5月19日启幕,展出至7月3日。 韩乐然自画像。 《摹绘佛奘乐伎图》,克孜尔118窟,1947年,90cm×64cm。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时值韩乐然诞辰120周年,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典藏活化”系列展“丝路飞虹———韩乐然诞辰120周年中国美术馆藏韩乐然作品展”于5月19日启幕,展出至7月3日。展览以20世纪40年 ...
时值韩乐然诞辰120周年,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典藏活化”系列展“丝路飞虹———韩乐然诞辰120周年中国美术馆藏韩乐然作品展”于5月19日启幕,展出至7月3日。


    韩乐然自画像。


    《摹绘佛奘乐伎图》,克孜尔118窟,1947年,90cm×64cm。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时值韩乐然诞辰120周年,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典藏活化”系列展“丝路飞虹———韩乐然诞辰120周年中国美术馆藏韩乐然作品展”于5月19日启幕,展出至7月3日。

展览以20世纪40年代“丝路文化”探索浪潮为背景,共展出韩乐然作品97件,分布在中国美术馆五层三个展厅,依次对应“革命与艺术人生”“丝路考古”“丝路写生”三个部分,以此展现韩乐然的革命艺术人生和贡献。

韩乐然的多重身份

韩乐然(1898-1947),出生于吉林省延吉县龙井村的一个朝鲜族家庭。他自幼酷爱绘画艺术。1920年去上海,考入刘海粟主办的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并于1923年底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不仅是一名艺术家,也是一名学者和革命者。作为最早进行艺术考古的学者,韩乐然参与发掘了吐鲁番、库车、喀什等多处遗迹,更是我国发掘、研究、整理克孜尔石窟的第一人。

据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韩乐然1947年因飞机失事遇难后,1952年其遗孀刘玉霞女士将135幅韩乐然遗作无偿地捐赠给国家。几经辗转之后,中国美术馆有幸于1962年将这批作品全部收藏。吴为山说,“这批作品已成为时代的经典,美术馆也数次为韩乐然举办个展,展览还在韩国、澳门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展出。今年是韩乐然诞辰120周年,我们借此契机举办韩乐然纪念展。”

近代丝路艺术的探索者

在‘丝路文化’的探索浪潮中,韩乐然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1945年后,他辗转西北各地,足迹遍布甘肃、青海、新疆。其间,韩乐然在艺术创作中真实且具体地描绘了当地人的风俗习惯、生活状态,并生动绘制了西北地区的自然风貌。这一时期是韩乐然创作最集中、最丰富,也是最有成果的一段时期,留下了大量的作品。

在克孜尔考察期间,韩乐然根据石窟壁画中艳丽的色彩或飞天题材流畅的线条,开创性地选择油画或水彩进行临摹,生动地还原了克孜尔石窟多样的艺术特色。

展出作品源自西北考察

中国美术馆收藏的韩乐然作品为油画、水彩、素描三个门类。作品内容全部为他在西北考察期间所绘的石窟壁画、自然风景、人文风情。西北考察是他艺术创作高峰时期。这些作品在品类和数量上可以反映他的艺术面貌。

为了更生动地展现韩乐然的人生风采,中国美术馆搜集大量资料,如从韩乐然家属处借来了与韩乐然有关的历史报刊、照片、书信、烈士证书、收藏证书,盛成、黄胄、赵朴初等名人为纪念韩乐然所写题记,常书鸿为韩乐然画的油画肖像,以及韩乐然生前使用过的印章、放大镜等文物。

中国美术馆20号厅以韩乐然在艺术考古上的成就为主。展示其在新疆参与考古发掘期间,创作的大量环境写生及石窟壁画临摹。在克孜尔石窟考察期间,韩乐然痛心于德国探险家对洞窟壁画的大量窃取、破坏,他于10号洞窟小僧房写下了著名的题记,呼吁后来者对此文化遗存保护与研究。21号厅则展现了韩乐然描绘“丝路”沿线世俗风貌画。

韩乐然的作品尺幅通常不大,此次展览从黑龙江省美术馆借到韩乐然绘大幅油画《毯市》(200cm×160cm),由此观众可以更全面认识韩乐然在艺术上的创造能力。

编辑:南都
链接:http://life.oeeee.com/biz/nis/201805/22/555026.html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多有情调、有情趣、有情况的自媒体资讯,点击下载南都自媒体客户端体验http://corp.oeeee.com/ndapp/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克孜尔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