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唐僧取经过陇上丝绸之路上的西游记传说

摘要: 讲述人任富平著名书法家作家西夏时期的西天取经图永登红城镇大佛寺塑像西天取经记  甘肃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地段之一,也可以说是丝绸之路最为精彩的一段。从东到西,漫长的丝绸之路横贯其间,这条古道,翻高山,越雪山,过大河,穿戈壁……在甘肃大地上留下了无数古遗址珍宝,也留下了无数神奇的传说故事。  公元前121年,霍去病两次远征河西走廊的匈奴,丝绸之路的河西走廊段正式开通。汉王朝在河西走廊置两关,设四郡,从中原 ...

讲述人任富平著名书法家作家

西夏时期的西天取经图

永登红城镇大佛寺塑像西天取经记

  甘肃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地段之一,也可以说是丝绸之路最为精彩的一段。从东到西,漫长的丝绸之路横贯其间,这条古道,翻高山,越雪山,过大河,穿戈壁……在甘肃大地上留下了无数古遗址珍宝,也留下了无数神奇的传说故事。

  公元前121年,霍去病两次远征河西走廊的匈奴,丝绸之路的河西走廊段正式开通。汉王朝在河西走廊置两关,设四郡,从中原大批移民,守卫开发河西走廊。自汉至唐,河西走廊经过长期发展,经济文化达到顶峰。

  唐代,丝绸之路的东西方商贸交易极为发达,大批粟特商人聚集河西走廊,形成了他们的聚落。据记载,敦煌一个乡就有粟特人约1500人。

  兴盛的丝绸之路,带来了东西方交流,也留下了众多传说故事。你知道,唐僧晒经的晒经台在哪里?更有人还考证出了压孙悟空的两界山的具体位置。在丝绸之路沿线,有着无数神奇的传说,这些传说虽然未必真实,但却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往来于丝绸之路沿线仁人志士的怀念。

  今天,就让我们聆听丝绸之路上的古老故事。

  天水城外,悟空除掉蜘蛛精

  流传在丝绸之路沿线的民间故事非常多。可以说不可胜数。许多民间文艺工作者和文学爱好者整理了其中的一部分故事。这些故事,有大家所熟知的西游记故事,有丝绸之路上的名将故事,有修建丝绸之路沿线各个城堡的故事,也有讲中华人文始祖的故事。

  我们先说一个和西游记有关的故事。小说《西游记》是以唐代高僧玄奘前往印度学习佛教知识经历为背景,加以各种民间故事、神话故事,被吴承恩综合加工成为一部小说的。

  玄奘大师取经的行程大体如此。唐初,由于突厥、吐谷浑严重威胁丝绸之路的安全,玄奘大师西行取经,选择了丝绸之路南线,经天水、临洮、兰州,翻越乌鞘岭,抵达武威一线。然后沿着河西走廊一路向西,最后渡过葫芦河,偷偷穿越多道边境警戒哨,在热心人的帮助下,顺利出关。等玄奘大师取经东返时,突厥人的威胁已经解除,玄奘大师东归的路线则是从武威到景泰,过黄河,走靖远,沿萧关道回长安。

  玄奘离开长安时,和一个秦州僧人孝达结伴而行到了天水。如今天水,就有不少“西游记”的故事。

  天水城南有个山沟,风景秀丽,可不知何时,这里忽然有了一个妖精,究竟是个啥妖精,谁也说不清。这一天唐僧师徒四人翻山越岭,晓行夜宿,一路来到天水城外。陇山西侧的天水,景色自然和长安大不一样。长期战乱后,这里人烟稀少,山林密布,行路艰难。有妖怪出没,也在情理之中。

  进到城里,唐僧师徒发现,居民面带愁容,心事重重。一问,原来城南的山谷内,有个妖精盘踞在那里,将出城打柴、放羊的人吃了。官府虽然派出武林高手前去捉妖,奈何妖怪神通广大,法力高强,根本不是对手,白白葬送了他们的性命。这样,人们再也不敢轻易出城了。

  唐僧师徒吃了一碗天水浆水面后,悟空决定第二天出城降妖,为百姓除害。话说,天水城南的这条沟,名叫迷儿沟,沟长30里,山高林密,岔路众多,极易迷路。可是,这难不倒悟空,只见他摇身一变,就变成了一个小孩子。人们细细一看,果然是一个聪明伶俐的孩子,他背着背篼,拿着镰刀,一副进山割草的样子。谁知,就在悟空进沟没有走多远,忽然发现有一堆白骨,再往前走,冷风袭来,天昏地暗,只见一个妖怪,张牙舞爪而来,这是一个八足怪物,几个爪子非常厉害,逼得悟空连连后退。悟空一个筋斗翻到半空中,拿出金箍棒,好一阵大战,终究邪不压正,妖怪被悟空当头一棒打趴下了,渐渐地现出原形,原来是一只千年蜘蛛成精。

  据说,后来迷儿沟渐渐被人叫成了女儿沟,或许是人们不喜欢女儿沟的缘故,又变成了吕二沟。不知道是也不是。

  通天河,原来在这个地方

  唐僧师徒过通天河是《西游记》中比较有悬念的章节。因为过通天河时,唐僧答应那只老乌龟在佛祖面前问问老龟何时能位列仙班。可是,老乌龟等到唐僧回来时,却没得到他需要的消息。那么,这个通天河究竟在啥地方?

  关于通天河,在现实中,长江上游的一段被称为通天河。可它实在和《西游记》搭不上界。于是,人们就附会了很多的通天河。有人说是张掖的黑河,有人说是黄河。不过,在天水的民间传说中,通天河却是这么一个说法。

  看看天水民间故事中是怎么说的。在天水民间故事中,通天河在天水附近渭河、牛头河、耤河三条河流的交汇处,据说那一带水势汹涌,波浪滔天。唐僧师徒到了这里后,面对一眼望不到边的河水一筹莫展。无奈中,唐僧只能诵经祈祷。谁知,这样一来,可把妖怪惊动了。于是,各山各洞的妖怪纷纷出动,直奔通天河边的唐僧师徒而来。

  此时,唐僧师徒前有大河,后有追兵,只能背水一战。只见悟空拿出金箍棒,迎风一晃,横在手里,一棒扫过去,妖怪倒下一大片。无奈,妖怪太多,悟空手忙脚乱,顾此失彼。就在这时,通天河边一阵水声,一只巨大的乌龟浮出水面。唐僧师徒惊奇不已,就在这时,乌龟开口说话了,玄奘大师上我背上,我驮你们过河。悟空看看这只大乌龟有几分灵气,于是,奋起金箍棒,逼退妖精,护送唐僧等上了乌龟。老乌龟四只划水,轻轻松松,在河面上漂浮。这通天河,虽说有八百里之宽,但奈何不了老乌龟,不到半天时间,他就把唐僧师徒送到了通天河对岸。

  就在快到岸边时,老乌龟说,请唐僧到西天遇见佛祖时,询问一下,他的修行期限何时到。谁知,若干年后,唐僧到了西天,见到了佛祖,却把老乌龟的嘱托忘啦。

  等他再到通天河边,老乌龟驮他们过河,问起查阅修行期限的事,唐僧无言以对。老乌龟遂沉入水底,唐僧师徒落水,经文也被水打湿。就在距离河岸不远的地方晒经。据说,晒经的地方就是马刨泉的渗金寺,以前这里叫晒经寺。

  悟空原型,原来是个甘肃人

  在《西游记》中悟空本是个虚构的形象,然而虚构的形象,总有生活中的影子。对于悟空的来源,人们有多种说法。其中有一种说法是,悟空原型来自于送唐僧西去的一个人,此人是甘肃瓜州县锁阳城一带的人。

  在甘肃丝绸之路沿线,不仅有西游记的故事,在庄浪云崖寺、永登红城大佛寺、张掖大佛寺、敦煌榆林窟等地方,还有和西游记有关的壁画、塑像。敦煌莫高窟的姊妹窟——榆林窟,以及西千佛洞内,有西游记的壁画5幅。尤其榆林窟的壁画《唐僧取经图》创作的年代要比小说《西游记》早300年。这些壁画属于西夏时期彩色的壁画,所绘内容都是以“唐僧西天取经”为主,内容以宋话本《大唐三藏取经诗话》为蓝本,有唐僧、悟空、白马,没有八戒和沙僧,显然,诞生得较晚。

  有一幅西夏壁画上唐僧和悟空极其传神。唐僧双手合十,足蹬麻鞋,身披袈裟,很是虔诚。悟空则野性,也是足蹬麻鞋,头戴金环、额低嘴长、双目圆睁。在其他几幅壁画上,悟空或手持唐僧金环锡杖,或手搭凉棚,或身背经卷。段文杰先生考证,唐僧身边的猴形人就是悟空的原型。悟空原型名叫石磐陀,其家乡在甘肃瓜州锁阳城一带。当年,玄奘大师西行到锁阳城,在这里说法月余,当地胡人石磐陀受其感化,曾和识途老马帮助玄奘大师夜渡葫芦河、闯过玉门关、偷过五烽火台,进入新疆,后历尽艰辛,到达高昌国。玄奘故事长期流传过程中,胡人石磐陀,逐渐演变成了悟空。明中期,吴承恩综合宋话本、道教圣猴、西域高僧释悟空、佛教的护法猴神、道教的齐天大圣猴创作了《西游记》,此后悟空形象就广为流传。

  文/图 首席记者 王文元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