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考古报告评审及金箔修复试验论证会在重庆合川举行

摘要: 5月16日至17日,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考古报告评审及金箔修复试验论证会在重庆合川举行。詹长法、李崇峰、李裕群、孙华、许健、陈卉丽等专家,重庆市和合川区相关单位及保护项目相关单位的代表和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论证会重庆市合川区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主要为南宋淳熙至嘉泰年间开凿,是以释迦牟尼说法图为中心,将迦叶、达摩、禅宗六祖和众多的罗汉禅僧融为一体的禅宗道场,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


5月16日至17日,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考古报告评审及金箔修复试验论证会在重庆合川举行。詹长法、李崇峰、李裕群、孙华、许健、陈卉丽等专家,重庆市和合川区相关单位及保护项目相关单位的代表和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论证会

重庆市合川区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主要为南宋淳熙至嘉泰年间开凿,是以释迦牟尼说法图为中心,将迦叶、达摩、禅宗六祖和众多的罗汉禅僧融为一体的禅宗道场,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该寺北岩1071尊造像的本体保护工作正在进行中。

与会代表赴二佛寺现场考察了保护工程。在论证会上,考古调查负责人孙华教授汇报了2017年7月至今的考古调查阶段成果,专家组经过评审,认为考古调查阶段成果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对二佛寺摩崖造像及周边环境进行了详细的考古学记录,包括文字、影像、测绘、拓片等,为下一步保护修复工程奠定了基础,体现了石窟寺文物保护工程中考古先行的必要性。建议今后注重考古调查与文物保护工程的关联性,考古团队应与各参建单位协同工作;在保护工程实施过程中,应加强科技考古在文物保护工作中的应用。

▲现场考察

在论证会上,与会专家听取了设计、施工、监理及相关单位的汇报,认为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本体保护工程前期研究与现场试验是在原设计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所展开的。该试验内容针对性较强,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合理可行。原则同意按照保护性修复为主,同时兼顾整体艺术效果的方式修复二佛寺本尊,主尊右手按照现状保护修复。专家建议彩绘以现状保护加固为主,注重和二佛寺本尊整体效果的体现;加强修复效果的跟踪监测,完善环境监测;工作过程中注重信息留存与影像记录;对阿难、迦叶、水月观音等造像进行专题项目申报,开展专项研究。

▲新闻发布会


编辑:蔡 苧

审核:贾昌明

点开图片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