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早期文化交流:路径与社会”学术研讨会在甘肃临洮开幕

摘要: 2019年7月10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时代考古专业委员会、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临洮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早期文化交流:路径与社会”学术研讨会在甘肃临洮开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福建省博物院以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布朗大学、山西大学、武 ...

2019年7月10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时代考古专业委员会、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临洮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早期文化交流:路径与社会”学术研讨会在甘肃临洮开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福建省博物院以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布朗大学、山西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与高校的学者、师生共七十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现场


  中共临洮县委书记石琳,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新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赵辉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李新伟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赵志军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叶茂林研究员,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毛瑞林研究员,临洮县政协主席肖长禄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会议现场


石琳致辞


  石琳书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共临洮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及全县55万人民对与会嘉宾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临洮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汇地带,是早期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为史前文明的产生与繁荣提供了优越的条件。从马家窑文化经齐家文化再到辛店文化和寺洼文化,历经两千多年,临洮拥有完整的早期文化发展序列、有保存较好的考古遗址并出土了大量精美文物。随后,他回顾了临洮的悠久历史,指出临洮在华夏文明发展史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近年来,临洮县深入实施文化资源开发和保护工程,吸引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北工作站、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洮河流域工作基地落户临洮,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启动马家窑源流运动,成立了甘肃临洮马家窑文化研究院,举办了高规格的马家窑文化国际论坛等系列活动。石琳强调,学者的深入研究将进一步提升临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凝练、发展临洮特色文化平台。最后,他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并取得丰硕成果。


赵辉致辞


会议现场


  赵辉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了临洮在中国考古学上的重要性。从瑞典学者安特生在马家窑与彩陶相遇,到裴文中先生、夏鼐先生来此进行实地考察,前辈们在此留下了考古学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每每到访临洮,总带有一种朝圣的心情。本次“早期文化交流:路径与社会”学术研讨会是继去年湖北屈家岭“史前陶器:技术与社会”后的第二次系列会议,值得一提的是该系列会议以青年考古学者为主,旨在为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分享学术思想的平台。赵辉指出,对文化交流的讨论是考古学上历久弥新的话题。从会议日程上来看,除了基于传统考古发掘材料,从考古学文化面貌的探讨外,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不少学者以新的研究技术为支撑,从环境、动植物、人群流动、陶器石器制作技术等角度展开相关研究。最后他表示对本次会议充满期待,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学术演讲和研讨环节。会议为期两天,28位学者将从传统考古学文化、生物考古学、陶器石器制作技术等多学科视角下探讨早期文化交流、对史前文化交流提出新的认识和思考。


图/文:张小筑

审 稿:李新伟

责 编:荼 荼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