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聚焦夏商时期聚落与环境—“盘龙城与长江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开幕

摘要: 8月25日上午,由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武汉大学共同主办的“盘龙城与长江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开幕。本次会议以“夏商时期聚落与环境”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美国芝加哥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等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文博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将通过盘龙城及其它遗址的考古发现与研究,探讨夏商时期中原与长江流域社会文化面貌。会议 ...

     8月25日上午,由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武汉大学共同主办的“盘龙城与长江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开幕。本次会议以“夏商时期聚落与环境”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美国芝加哥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等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文博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将通过盘龙城及其它遗址的考古发现与研究,探讨夏商时期中原与长江流域社会文化面貌。

会议现场

    湖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黎朝斌先生,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先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李伯谦教授,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涛先生,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宏斌先生,黄陂区人民政府区长何建文女士、副区长叶建刚先生等领导与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开幕式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相卫先生主持。各位嘉宾在致辞中均对学者的到来、会议的召开表示欢迎和祝贺,并期待新的研究成果,以利于今后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我国夏商考古事业的发展,促进海内外学术文化交流,达到拓展研究空间、加深学术认识、增强人文交流、促进国际友谊的目的。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还有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刘绪教授、高崇文教授、孙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王仁湘研究员、徐良高研究员等。

会议现场

李伯谦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伯谦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了盘龙城遗址的重要性。从发现、发掘到研究与保护,可以说盘龙城遗址是新中国考古和文保事业发展的缩影。他表示,盘龙城早期可能是商人南下的据点随后发展成为地方性城市,进而成为该地区的区域政治中心,此后,商文化向南方推进的步伐一发不可收拾。最后他指出,盘龙城开启了以中原文明为核心与当地文化相融合的历史。中原文化和长江中游地区文化的长期交往、相互影响融合,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进程具有全局意义。

与会学者合影 李世雄/摄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主题发言和研讨环节,在为期两天的学术会议上,与会学者将从不同角度出发围绕盘龙城遗址的发现与研究,盘龙城与中原地区的联系,器物制作工艺研究、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与传承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切磋,此外,学者还将参观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基本陈列《江汉泱泱 商邑煌煌》及遗址展示现场,并根据近年考古工作新发现,新成果,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新的认识。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盘龙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