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叶城(阿克贝希姆遗址)

探寻大唐的最西端,古城碎叶今何在?

摘要: 碎叶城,这是一个诗意满满的城市。像王昌龄这些大诗人们都曾为这座城市留下了或壮美或凄美的诗篇,又有人说碎叶城是诗仙李白的故乡。诗仙李白碎叶城是唐朝在西域设的重镇,是历代王朝在西部设防最远的一座城市,也是丝路上一重要城镇。碎叶城,又作素叶城、素叶水城,因其依傍素叶水而命名。素叶水就是今天的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楚河。通往碎叶河的公路素叶河,又称为碎叶河。碎叶城的具体位置,即今阿克·贝希姆遗址,位于今吉尔吉 ...

碎叶城,这是一个诗意满满的城市。像王昌龄这些大诗人们都曾为这座城市留下了或壮美或凄美的诗篇,又有人说碎叶城是诗仙李白的故乡。

诗仙李白

碎叶城是唐朝在西域设的重镇,是历代王朝在西部设防最远的一座城市,也是丝路上一重要城镇。碎叶城,又作素叶城、素叶水城,因其依傍素叶水而命名。素叶水就是今天的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楚河。

通往碎叶河的公路

素叶河,又称为碎叶河。

碎叶城的具体位置,即今阿克·贝希姆遗址,位于今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托克马克市西南8千米处(请看地图)

碎叶城的具体位置

托克马克市中

贞观十四年(640)八月唐灭高昌国,九月置安西都护府于西州交河城,管理西域地区军政事务。贞观二十二年,唐军进驻龟兹国以后,便将安西都护府移至龟兹国都城,同时在龟兹、焉耆、于阗、疏勒四城修筑城堡,建置军镇,由安西都护兼统,故简称安西四镇。调露元年(679),在唐安抚大使裴行俭平定匐延都督阿史那都支等人的反叛后,以碎叶水旁的碎叶镇城代焉耆。从此安西四镇是碎叶、龟兹、于阗、疏勒。

碎叶城遗址

爬上这座荒草丛生的古城遗址,可以清晰地看到当年唐朝军队修建的周长达26公里的墙断壁。考古学家们在此城的寺庙废墟内拣到四枚唐代钱币,上面有“开元通宝”和“大历通宝”字样。可见,碎叶在唐代也是座重要的商镇。

1864年10月7日,俄国逼迫清政府签定中俄勘分西北鸿沟公约,强行割让新疆西部44万平方公里疆域,其中就包含碎叶城。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