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世界遗产保护】未雨绸缪 防患未然 打响防汛攻势 筑牢安全屏障——世界遗产锁阳城巍然屹立 岿然不动

摘要: 点击上面“蓝字”关注我们!  入夏以来,锁阳城遗址接连暴雨,降雨量是往年同期的2-3倍,至目前已超过100毫米。7月7日,乌云翻滚的瓜州大地暴雨突降,一场十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冲击了锁阳城地区。7月8日早,距锁阳城遗址8公里处,洪水已汇集到公路路边。面对紧急汛情,锁阳城遗址文物管理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分队,全力应对汛情险情,确保了遗址安全。  今年以来,瓜州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局)、


  入夏以来,锁阳城遗址接连暴雨,降雨量是往年同期的2-3倍,至目前已超过100毫米。7月7日,乌云翻滚的瓜州大地暴雨突降,一场十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冲击了锁阳城地区。7月8日早,距锁阳城遗址8公里处,洪水已汇集到公路路边。面对紧急汛情,锁阳城遗址文物管理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分队,全力应对汛情险情,确保了遗址安全。

  今年以来,瓜州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局)、锁阳城文管所,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高度重视世界遗产锁阳城防汛工作。修订了应急预案,组建了应急班子,建立了应急分队,加强了应急训练。特别是在汛期,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强化日常巡逻、险情排查,应急处置。

  锁阳城遗址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锁阳城镇东南的戈壁荒漠中,距瓜州县城68公里,是集古城址、古佛寺遗址、古渠系和古垦区、墓葬群等多种遗迹为一体的考古遗址。1996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22日被录入世界遗产名录;2015年被评为国家AAAA景区。

  为切实做好防洪防汛工作,吸取历史教训,坚持抓早、防范未然,抓细、防守严密的原则,于2013年实施了锁阳城遗址防洪除险加固工程,该工程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建设的项目,建设资金全部由中央专项资金解决,防洪堤总长2.04千米,2014年9月开工至2016年5月竣工,建成后极大的提高了锁阳城遗址址抵御水害的能力,为今后保护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疏竣河道正在行使使命——引流洪水

▲洪水汇集到公路

巡查洪水水量

锁阳城遗址文物管理所今后将以落实防汛减灾责任制为核心,明确任务,夯实基础,统一思想,增强防汛抗灾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提高认识,真正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世界遗产巍然屹立、岿然不动。

撰 稿:谢延明 郭文田

图文编辑:魏鸿娇

审核监制:秦安平

瓜州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联系我们

电话:0937-5521120QQ:3221781375(办公室) 微信:wenhuaguazhou地址:酒泉市瓜州县邮箱:3221781375@qq.com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锁阳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