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袁靖老师:科技考古的思考

摘要:  12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院长袁靖教授受邀来我校进行题为“科技考古的思考”的学术讲座。  袁老师首先指出,手铲是考古学家下田野的必备工具,通过使用手铲进行发掘,发现古代的遗迹和遗物,通过对这些人工遗迹和遗物的形状及特征进行研究,释读古代社会和历史。手铲过去是、现在也是、将来必定还是我们接触古代历史的重要工具。与此同时,随着学科的发展,更多的科技考古方法,比如 ...

 12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院长袁靖教授受邀来我校进行题为“科技考古的思考”的学术讲座。

  袁老师首先指出,手铲是考古学家下田野的必备工具,通过使用手铲进行发掘,发现古代的遗迹和遗物,通过对这些人工遗迹和遗物的形状及特征进行研究,释读古代社会和历史。手铲过去是、现在也是、将来必定还是我们接触古代历史的重要工具。与此同时,随着学科的发展,更多的科技考古方法,比如环境考古、人骨考古、动植物考古等等逐渐被引入到考古学研究中。以英国考古学家伦福儒先生的著作《考古学:理论、方法与实践》为例,作为欧美高校学习广泛使用的考古学教科书,自20世纪90年代出版以来,多次再版,第六版全书共十六章,绝大多数章节都与科技考古密切相关,充分说明科技考古的内容越来越多进入考古学,在考古学研究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本次讲座,袁老师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分别是对科技考古概念的探讨和科技考古各研究领域的新进展。

  在第一部分中,袁老师向大家解释了科技考古的定义以及科技考古的五大特征,解答了科技考古是什么这个问题,并阐明了科技考古研究与考古学其他研究的不同之处。袁老师还从考古学研究对象的物质性特征出发,对单纯的自然科学研究和科技考古研究的共性与差异性进行比较,提示我们在考古学研究中一定要以考古学的思路为指导,聚焦考古问题,关注出土背景。

  第二部分为科技考古的内容,袁老师重点介绍两本书,一是《科技考古的方法与应用》,一是《中国科技考古导论》。前者主要面向田野考古学家,是一本工具书;后者主要面向学生,是一本教材。《中国科学技术导论》全文共十二个部分,分别是遥感考古和物探考古、年代测定、古DNA研究、稳定同位素研究、有机残留物分析、环境考古、人骨考古、动物考古、植物考古、冶金考古、陶瓷器科技考古以及玉石器科技考古。袁老师分别对以上十二个部分做出精彩讲述,其中重点讲解了古DNA研究。

  古DNA研究是通过从古代生物遗存中获取DNA序列并进行分析,认识古代生物的种属、谱系、体质、生理和病理等,用分子生物学的证据探讨考古学的具体问题。他提到陕西杨官寨遗址墓地的DNA分析结果,为探讨当时的社会形态和遗址分期提供了重要证据。而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祭祀遗址马骨的古DNA分析,则丰富了我们对秦汉国家祭祀用马制度和用马方式的认识。袁老师相信古DNA研究将会对中国考古学在认识古代社会、文化交替以及文化传播等方面带来很大的变化,并希望同学们今后多多关注古DNA研究的成果。袁老师还重点介绍了稳定同位素研究的新进展和人骨研究正在开展的新课题。

  最后,袁老师以《史记·封禅书》中的一段话结尾,指出科技考古是考古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追溯五帝及以前的历史,即新石器时代这段没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中能够发挥独特作用,在历史时期的考古中也有其重要的价值。科技考古要为复原中华民族的灿烂历史、讲述众多有趣的历史故事贡献力量。

(图文转自:“首师大考古”公众号)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袁靖

更多信息...

杨官寨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