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世界那么大,带上手铲去看看—中外合作考古项目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摘要: 12月20日-21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承办的中外合作考古项目工作会议在社科院考古所八层会议室举行。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全面梳理2016至2018年度在中国境内开展的涉外考古调查、发掘和合作研究项目,以及中国科研机构和高校赴境外考古项目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中外合作考古工作,不断提升中外合作考古工作水平,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在沙特顶着五十摄氏度的高温与暴晒“享受”户外工作,在洪都拉斯饱受蚊虫叮咬,在肯尼亚调查时被警告会有狮子出没,在埃及无人机拍摄受阻,在老挝排雷成为了每日必备......

  这些前所未有的体验给他们留下的印迹是黝黑的肤色、是回忆与分享、更是收获与历练,因为每一次“走出去”都是一次充满未知的旅程。

    1220-21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承办的中外合作考古项目工作会议在社科院考古所八层会议室举行。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全面梳理20162018年度在中国境内开展的涉外考古调查、发掘和合作研究项目,以及中国科研机构和高校赴境外考古项目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中外合作考古工作,不断提升中外合作考古工作水平,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会议现场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副司长刘洋,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副主任温大严,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考古处处长张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副所长朱岩石,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考古研究中心主任王巍等领导与嘉宾出席会议。

 

“中国队”集体亮相世界考古舞台

    会上,共有30位近年负责或参与中外合作考古项目的学者对目前开展的约40项合作项目进行介绍,相互交流工作心得。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各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等南亚各国,以及俄罗斯、蒙古,甚至尼罗河畔的埃及、大洋彼岸的洪都拉斯都留下了中国考古人的身影。据统计,目前中国赴外考古已经涉及30余个国家,中国考古“走出去”的步伐日益坚实稳健,赴外考古工作渐成规模。

    国家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曾提到“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西北大学等单位积极同乌方开展联合考古和古迹修复工作,为恢复丝绸之路历史风貌做出了重要努力。”

   在明铁佩遗址进行高空拍摄  资料图片

    2012年起至今,社科院考古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对明铁佩遗址先后进行了七次考古发掘。社科院考古所刘涛副研究员表示,明铁佩古城外城的发现,确认其古城面积达到3平方公里,一跃成为公元前后费尔干纳盆地面积最大的古代城址。在中乌联合考古队扎实的田野工作下,城墙、城门、马面等城防设施、手工业作坊及城外墓葬区的发现,进一步扩大了古城的文化内涵,为理解丝绸之路沿线遗址、重新定位明铁佩古城的内涵提供了新的思路。

    作为重要人物和标志事件,张骞和大月氏始终是丝绸之路上绕不开的话题。张骞为寻找大月氏出使西域,古代月氏西迁中亚对东西方文化交流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但长期以来,月氏文化遗存一直没有得到确认。会上,西北大学梁云教授汇报了西北大学与乌方团队在西天山地区考古调查的收获和认知。考古队在乌兹别克斯坦拉巴特墓地发现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世纪的游牧民族墓地,并在塔吉克斯坦南部贝希肯特谷地发现了同类墓地,初步确认它们就是寻觅多年的西迁中亚的大月氏遗存。

    中国考古队在国际舞台上的集体亮相绝非偶然,这其中既有丝绸之路上的“老朋友”,也不乏初次相识的“新面孔”。中蒙合作考古项目历时已久,蒙古早已成为中外合作考古的老朋友,两国在文化领域互补性强,这对于增强国家间的文化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和日门塔拉匈奴三连城遗址。

  孟图神庙南墙  资料图片

    社科院考古所中埃联合考古队于上月才刚刚进驻埃及孟图神庙遗址,这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考古队首次赴埃及进行考古发掘,也是埃及卢克索地区迎来的第12支国际考古队。从此,“中国队”正式加入埃及考古,成为一只新生力量。“我们来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考古研究中心主任王巍研究员幽默地说道。法国考古队曾在此遗址进行过小规模发掘,但止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后中断至今。直至中埃联合考古队的组建,使得两个古老文明碰撞出新的火花,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的文明古国,中国和埃及向来重视历史与传统,对古老文明也心怀敬重。据王巍介绍,目前该考古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孟图神庙兴盛于古埃及最强大的新王朝时期,与中国的商文明大体相当,选择此处开展考古工作,有利于比较研究的深入。

    进入21世纪,伴随着中国考古学不断成熟发展,中国考古队在实际工作中展现的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尤其是以大型都邑考古为代表、大遗址考古工作理念,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外学者所了解和认可。

 

“引进来”才能更好“走出去”

    除了“走出去”的境外考古项目外,本次会议上共有六位学者汇报了国内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以土遗址为例,其风化机理与防治研究一直是国际性难题与热点,为此,敦煌研究院在已有的保护研究基础上,引进英国牛津大学研发的“软覆盖”技术的经验和思路。再比如,中美合作”甘肃洮河流域新石器至青铜时代文化与社会之演进”项目、中美合作红山文化社区与分期研究、中日合作三燕文化出土遗物研究、盘龙城遗址中美联合考古等。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西北大学联合举办的杨官寨中美国际田野考古学校是目前中国境内唯一的国际性田野考古培训学校,它为中外考古学术交流搭建了一座桥梁,在深入研究杨官寨遗址、打造陕西考古品牌、宣传中国传统文化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世界那么大 带着手铲去看看

    王国维曾说:“异日发明光大我国之学术者,必在兼通世界学术之人,而不在一孔之陋儒,固可泱也。”夏鼐先生亦时常以此言自我劬勉。诚然,学术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地在继承与创新中由传统走向现代的、动态的、开放的发展过程。世界那么大,带上手铲去看看也成为考古人之所期盼。

  8N11贵族居址航拍   资料图片

    关于科潘遗址的考古研究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也一直代表着玛雅文明研究的最高水准。向来,科潘遗址的发掘和研究多为美国学界的“主场”,但近些年却在科潘遗址上出现了“中国声音”。2015年起,由李新伟研究员带队的社科院考古所科潘考古队走进南美洲热带雨林,探索玛雅文明最繁荣的城邦——科潘遗址,对该遗址东北贵族居住区8N11号聚落进行发掘。逐步完成了对北侧中心建筑的解剖,开始对西侧北部建筑进行发掘和修复。发现的24座墓葬中包括等级较高的石室墓和殉葬墓,墓中出土了精美的翡翠制作玉饰。就现有的发掘成果来看,已经为深入认识科潘城邦的社会结构、贵族与王室的关系、社会变革及其衰落等提供了新材料。“工作之余,我们还自学西班牙语,一是为了工作便利,更好地交流。二是表明我们开展工作的决心和诚意,我们想认真踏实地走下去。”李新伟说道。

    走出植被繁茂的热带雨林,考古人又走进了茫茫荒漠。今年3月,中沙联合考古项目——沙特塞林港遗址考古工作正式开始。来自中国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沙特国家考古中心的考古队员,冒着酷暑,进行了为期20天的调查与发掘。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姜波研究员表示,整个塞林港遗址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分为南部建筑区和北部墓葬区。考古队在建筑遗址区发现四处建筑台地,清理出用珊瑚石垒砌的建筑墙体等遗迹。发掘、采集了包括中国宋元时期青白瓷与青瓷片、明清时期青花瓷片,以及青铜砝码、阿拉伯陶器与釉陶、波斯釉陶和玻璃器残片等在内的较多文物标本,这是红海地区港口遗址考古中首次发现中国外销瓷。塞林港遗址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部,地处红海之滨,是古代海上交通要道,也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纽带,这些发现无疑为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塞林港遗址的解读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此外,中国考古队员还发挥专长使用传统的拓印技术对现场发现的碑铭进行拓制,对两方碑文纪年信息进行准确释读,从而推断塞林港遗址的繁盛时期大致在公元9-13世纪。

    地处印度洋中心的斯里兰卡是东西方海路航线的必经之地,同样在古代海上贸易中扮演者重要角色。今年8月起,上海博物馆与斯里兰卡中央文化基金会组成联合考古队,对斯里兰卡北方港口城市贾夫纳及周边进行了全面调查,还对阿来皮蒂遗址、凯茨堡遗址进行了发掘。据上海博物馆陈杰研究馆员介绍,阿来皮蒂遗址出土陶瓷器总计650多片,其中来自中国的瓷片超过600片。中国陶瓷的年代在11世纪后半期至12世纪初期,属北宋后期。这些瓷器主要产自中国东南沿海的广东及福建地区。阿莱皮蒂出土的外销瓷组合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材料,对研究当时的贸易航线、转运网络以及中斯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作为中国的友好近邻,柬埔寨已将吴哥古迹中最重要的遗址——王宫遗址,交给中国考古队进行考古、修复、研究与展示。中国队将统筹考古发掘、保护修复、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利用等多学科力量,把在实践中走出的保护与利用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经验,用在即将开展的王宫遗址修复项目中。同时,在崩密列寺、柏威夏寺开展相关考古工作,为日后修复进行必要的前期准备与预研究。

   会议现场

    “要代表国家文物局,对勇于探索、并做好中外合作考古工作的学者表示由衷的感谢”宋新潮副局长表示,如今中国考古学已进入新时代,涉外考古工作已得到上至党和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老百姓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他强调,要以赴外考古与合作研究重大项目为支撑,主动参与人文领域的构建,实现学术共荣、人心相通、文明互鉴的新时代中国赴外考古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新格局。同时,宋新潮副局长也对目前面临的外事政策、经费问题、统筹规划、人才培养等诸多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沙特顶着五十摄氏度的高温与暴晒“享受”户外工作,在洪都拉斯饱受蚊虫叮咬,在肯尼亚调查时被警告会有狮子出没,在埃及因安全原因导致无人机拍摄受阻,在老挝排雷成为了每日必备......即便考古人在国内早已习惯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田野生活,但出门在外,他们需要考虑的远不止是如何发掘。从衣食住行到安全保障,从与合作方的摩擦磨合到尊重当地文化进行人文交流,可谓事无巨细。

  有涯随无涯,这些前所未有的体验给他们留下的印迹是黝黑的肤色、是回忆与分享、更是收获与历练,因为每一次“走出去”都是一次充满未知的旅程。

/图:张小筑

编 辑:韩 瀚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作者:张小筑

更多信息...

卢克索神庙

杨官寨遗址

和日门塔拉城址Khermental

柏威夏寺Temple of Preah Vihear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