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云端寺庙——柬埔寨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第三次全会报道

摘要: 清源文化遗产微信号 mobiheritage今年1月,清源为各位介绍了高棉历史上无比卓越的“天上圣殿”,并第一时间发回了柏威夏寺世界遗产保护专家会议报道。(可点击查看, 柏威夏寺——天上的圣殿; 柏威夏寺世界遗产保护专家会议详细报道)时隔2个月,有关柏威夏寺保护与修复、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村建设等计划有哪些得到落实?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各国政府以及专家为此做出了哪些努力?请看本期关于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第三次全 ...

清源文化遗产

微信号 mobiheritage

今年1月,清源为各位介绍了高棉历史上无比卓越的“天上圣殿”,并第一时间发回了柏威夏寺世界遗产保护专家会议报道。(可点击查看, 柏威夏寺——天上的圣殿; 柏威夏寺世界遗产保护专家会议详细报道)

时隔2个月,有关柏威夏寺保护与修复、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村建设等计划有哪些得到落实?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各国政府以及专家为此做出了哪些努力?请看本期关于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第三次全会的详尽报道。

2017年3月21日,柏威夏寺世界遗产国际协调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柬埔寨暹粒召开。来自比利时、柬埔寨、中国、法国、印度、日本、泰国和美国等协调委员会成员国代表及德国、俄罗斯、突尼斯等多国外交官和专家学者共约200余人出席会议,共同探讨柏威夏寺世界遗产的保护和修复工作及周边地区可持续发展,并就贡开遗址保护、柏威夏地区生态村和生态国际博物馆建设提出了工作方案。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国家文物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组团出席。

  

图/会议现场

协调委员会联合主席国中国和印度代表主持会议并发言。中方联合主席、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代表指出,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成立以来,已召开多次会议,推动柏威夏寺保护和修复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是国际社会共同保护世界遗产的最佳例证。中方作为协调委员会的联合主席国和柬埔寨的友好邻国,一直高度重视柏威夏寺世界遗产的保护和修复,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机构积极推动柏威夏寺保护与修复工作,愿继续与印度及有关国家紧密合作。柬埔寨政府代表团主席、柬埔寨部长联席会议国务秘书Hing Thoraxy感谢协调委员会成员国自2014年以来为柬埔寨世界遗产保护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希望各国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共同应对柏威夏寺遗产修复与开发过程中的挑战。

  

图/柏威夏寺二号门

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科学秘书处秘书长Beschaouch教授和柏威夏寺国家管理局局长Kim Sedara博士分别就柏威夏寺的保护状况进行专题报告。Beschaouch教授介绍了柬方和国际专家半年来联合研究进展,2016年两次会议建议落实情况,特别强调了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今年1月在海南举办的柏威夏寺世界遗产保护专家会议的重要作用,秘书处已将海南会议提出的专业建议纳入日常工作。Kim Sedara局长指出,在中印等成员国和国际专家的支持帮助下,柏威夏寺国家管理局在政策制定层面取得了不少成就,下一步将重点围绕人才培养、遗产保护和修复、环境和植被保护以及设备和财务援助四个领域吸收国际经验,完善政策体系。

随后,柏威夏寺国家管理局相关负责官员分别介绍了 柏威夏寺和贡开遗址的保护状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生态村的社区建设状况以及柏威夏寺旅游业的发展。有关国际专家分别做专题报告。印度Sood教授介绍了印度承担的5号门廊修复情况。法国博物馆专家Morena女士基于实证研究就生态国际博物馆建设和管理提出建议。日本早稻田大学中川武教授介绍了2012年至2016年间日本名城大学和早稻田大学在柏威夏寺开展的8次实地考察,及通过8次考察在柏威夏寺建筑、岩石、考古和地质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于2017年集结成的《柏威夏寺研究报告》,在会议开始之前分发给了部分与会嘉宾。

  

图/《柏威夏寺研究报告》封面、内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研究中心(简称“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介绍了中心利用空间技术为柏威夏寺及地区的保护、管理和规划提供技术支持的情况,并表示愿同各国专家分享空间影像数据和研究成果,进一步深入参与项目的研究工作,在遗产动态监控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图/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研究中心(简称“HIST”)向柬方赠送遥感图

当天下午,会议就柏威夏寺章程、研究行为准则和旅游行为准则草案进行了讨论。Beschaouch教授指出,构建准则十分重要,柬埔寨当局和国际协调委员会应在《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的框架下开展工作,与国际专家密切及时沟通,确保有关规则制定与执行的科学性与准确性。国际专家呼应了Beschaouch的提议,提出了包括数据共享、动态监控等方面的具体建议。

会议最终一致通过"建议书",包括一般性建议,特别建议(2017年1月在海南举办的柏威夏寺世界遗产保护专家会议上通过)和技术建议。

一般性建议指出,柏威夏寺国家管理局应尽快根据风险地图建立优先保护项目;应建立可持续发展旅游综合规划等;建议还提出邀请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研究中心参与柏威夏寺和贡开遗址的保护工作。

特别建议指出,应细致研究石质材料并分析修护材料的选用是否妥当;应对寺庙内外部彩色图画的技术、材质和状况进行分析;收集散落的建筑碎片等。

技术建议指出,为更好地管理水资源和保护遗址,应认真研究遗址地的水文地理状况和地质状况;从遗址地获得的数据应建立数据库,以便有关专家共享;针对遗产地的旅游业发展,建议采取全面综合规划,尽可能充分考虑旅游者的感受并建立数据系统,严格监控旅游管理状况。

图/建议书(双语)

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自建立以来得到了各国政府层面和专家层面的广泛参与。柏威夏寺因矗立在悬崖峭壁之上,被誉为"云中之寺",寺庙虽然在云中,但正在和即将进行的修护工作都落实处、接地气,相信不久的将来,柏威夏寺一定能恢复昔日风采,协调委员会将成为继吴哥之后又一个国际合作促进遗产保护的经典范例,彰显文化多样性促进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巨大力量。

会议花絮:实地考察柏威夏寺生态村

3月19日至20日,柏威夏寺国家管理局组织有关国际专家对柏威夏寺、贡开遗址、生态村和生态国际博物馆进行实地考察。国际专家了解了柏威夏寺的修复现状和下阶段工作计划,并对遗产地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建议,确保遗产地的基础设施建设真正做到利发展、重保护、可持续。

为保护柏威夏寺世界遗产,柏威夏寺国家管理局对遗产地附近的三个村庄进行了搬迁。为促进民生,提高遗产地居民生活质量,帮助当地居民适应搬迁后的生活,国家管理局在三个村庄开展了一系列民生工程,包括建立生态社区、社区学校和解决饮水问题等措施。生态社区的社区学校由国家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担任教师,为当地学生提供英语课程。同时,为解决饮水问题,国家管理局计划为当地居民修建共计68口水井,每口水井可以惠及2至3户当地居民。在参观刚刚完成的一口水井时,国际专家详细询问水井修建情况和资金来源并当即决定捐建一口水井,此外还建议国家管理局建立网站,呼吁游客为当地居民捐建水井。国际专家的义举得到了柬埔寨方面的高度赞赏。

生态村和生态社区的建设充分体现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精神,发挥了世界遗产在促进社会发展、鼓励社区参与、惠及普通民生方面的积极作用。

  

图/水井照片

  

图/考察生态村

会议特别环节:追悼仪式

  

会议召开前6天,柬埔寨亲王、副首相索安在北京因病去世。索安副首相生前为柬埔寨文化遗产享誉世界做出了杰出贡献,任何与他接触过的人都能感受到他对文化遗产的珍视与热爱之情。他积极奔走,为吴哥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修复寻求国际援助,使之成为世界遗产保护国际合作的典范。他还在推动柏威夏寺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和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成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向柬方致唁电,并在会间追悼仪式上宣读唁电内容。与会人员对索安副首相离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清源文化遗产

我们是一群工作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第一线的青年,跟您分享实践思考、学术成果、思想碰撞,以及深入遗产地带来的好吃好玩。

*有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话题或疑问,直接微信回复公众号。

微信丨mobiheritage

网站丨www.chcc.org.cn

清源文化遗产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