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柏威夏寺世界遗产保护专家会议召开

摘要:  2017年1月14-15日,柏威夏寺世界遗产保护专家会议在海南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柬埔寨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柏威夏寺国家管理局,以及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代表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中方联合主席(Co-chair)郝平主持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柬埔寨、德国、突尼斯、印度等国专家参会。会议通过了《关于柏威夏寺世界遗产修复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

 2017年1月14-15日,柏威夏寺世界遗产保护专家会议在海南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柬埔寨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柏威夏寺国家管理局,以及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代表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中方联合主席(Co-chair)郝平主持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柬埔寨、德国、突尼斯、印度等国专家参会。会议通过了《关于柏威夏寺世界遗产修复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柏威夏寺位于柬埔寨和泰国边境,2008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为促进遗产保护与地区和平,根据教科文组织有关决议,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于2014年成立,时任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主席郝平受邀担任协调委员会中方联合主席。中方积极参与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工作,获得教科文组织、柬埔寨政府的高度赞赏,认为相关务实合作将为国际社会保护人类共同遗产树立典范。


柏威夏寺

  位于柬埔寨柏威夏省与泰国接壤的边境地区,柏威夏寺的历史悠久。古寺最早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9世纪,它是高棉帝国的君主下令建造的。建于公元10世纪中叶至12世纪初。它矗立在550米高的峭壁上,俯瞰整个柬埔寨平原。由于地处偏远,地形险要,柏威夏寺保存得相当完好。柏威夏寺位于泰柬边境地区,泰柬两国在历史上都宣称对该寺所属区域拥有主权。1962年海牙国际法院将柏威夏寺判归柬埔寨,这一裁决结果在泰国引发争议。

其主体结构的建造从公元11世纪上半叶(即中国的北宋中期)开始,到公元12世纪结束,历任君主不断对它加以润饰,终于形成了悬崖之巅令人赞叹的建筑群落。

柏威夏寺的建筑风格与吴哥窟相似。

这个古代寺庙遗址分布在长800米,宽400米范围的峭壁上,四面有长长的阶梯上下。寺有四层,带四个庭院,每层都有山门和围墙,体现了吴哥王朝时期独特的建筑艺术风格。世界遗产委员会指出,柏威夏寺具有极佳的地势,其建筑充分融合了自然景观与宗教功能,寺内精致的石雕更是古代文明的瑰宝。在第一层和第二层之间,甬道两旁有28米长的雕龙,因年代久远,部分损毁。古刹围墙内还有七个石池。柏威夏寺由于年久失修,部分已经坍塌,巨石散落。遗址每层都有山门和围墙。山门屋角翘起,上面是精雕细琢的花纹。围墙具有吴哥窟的风格,曲线环绕。整个建筑呈褐红色,在绿荫和蓝天白云的背景下,古朴壮美。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