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唐丰陵陵园发掘出乳阙遗址 其上阙体为三出阙结构

摘要: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25日透露,考古人员在唐丰陵陵园遗址内发掘出乳阙遗址,其上阙体为三出阙结构。唐丰陵陵山。图片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乳阙遗址。图片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唐丰陵位于陕西省富平县曹村镇,是唐代第十位皇帝李诵的陵墓。西乳阙遗址。图片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2019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陵园的西乳阙遗址和下宫南侧建筑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还对陵园石刻进行了调查和清理。下宫南侧建筑遗址。图片来自 ...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25日透露,考古人员在唐丰陵陵园遗址内发掘出乳阙遗址,其上阙体为三出阙结构。

唐丰陵陵山。图片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西乳阙遗址。图片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唐丰陵位于陕西省富平县曹村镇,是唐代第十位皇帝李诵的陵墓。

西乳阙遗址。图片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2019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陵园的西乳阙遗址和下宫南侧建筑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还对陵园石刻进行了调查和清理。

下宫南侧建筑遗址。图片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西乳阙遗址位于南神道石柱以南690米处,整体为夯土结构。夯土台基平面呈梯形,表面以条砖包砌,台基四周有砖铺散水。夯土台基东西长22米,南北残宽11.8米。其上阙体为三出阙结构。下宫南侧建筑遗址位于下宫南门外50米处,为面阔三间、进深两间的门屋结构。目前清理出门道、踩踏面、柱础、墙址等建筑结构,部分墙体保存有白灰墙面,上有红色线条。

翼马。图片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在西乳阙及下宫南侧建筑遗址出土了大量的建筑材料,有板瓦、筒瓦、莲花瓦当、鸱吻、条砖、方砖等,还有一些陶器及瓷器残片。

  陵园石刻原存3件,即南门神道石柱1件,西门和北门石狮各1件。新发现神道石柱1件、翼马2件、石马和牵马人各3件。石马及牵马人均残损严重。神道西侧的翼马保存完好,雕刻精致,是难得一见的石刻珍品。

翼马局部。图片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该项目负责人田有前表示,丰陵西乳阙是继乾陵、顺陵以来发掘的第三处乳阙遗址。乾陵、丰陵乳阙遗址的三出阙结构与顺陵乳阙的近长方形结构,显示了帝陵与号墓为陵之间显著的等级差异。下宫南侧建筑是第一次在唐陵陵园发现的此类建筑,与下宫南门之间有道路相通。

西乳阙遗址局部。图片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据介绍,丰陵遗址的发掘,清晰了陵园西乳阙、下宫南侧建筑的形制结构,了解到现存陵园石刻的具体数量和保存现状,为研究唐代陵墓制度的发展演变提供了重要的新资料,也为丰陵保护规划的制定和唐帝陵整体申遗提供了科学、详实的依据。

(图文转自:中国新闻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