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开始发掘 将揭先秦陪葬真相

摘要: 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考古发掘启动仪式9日在位于陕西凤翔县的宝鸡先秦陵园博物馆举行。   记者了解到,凤翔县境内的秦公一号大墓是迄今为止中国发掘的最大先秦古墓,曾出土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套天子丧葬礼仪“黄肠题凑”的实物。秦公一号大墓距今2500余年,墓主人为秦始皇的先祖秦景公。

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考古发掘启动仪式。宝鸡先秦陵园博物馆

中新网西安4月9日电 (记者 田进)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考古发掘启动仪式9日在位于陕西凤翔县的宝鸡先秦陵园博物馆举行。

记者了解到,凤翔县境内的秦公一号大墓是迄今为止中国发掘的最大先秦古墓,曾出土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套天子丧葬礼仪“黄肠题凑”的实物。秦公一号大墓距今2500余年,墓主人为秦始皇的先祖秦景公。

为考古队员授予手铲。宝鸡先秦陵园博物馆

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是1977年在勘探秦公陵园时发现的,位于秦公一号大墓东墓道南侧,平面呈凸字型,东西长86.3米,南北宽20米,深14.5米,是秦公陵园中迄今发现的较大的一座车马坑。根据勘探资料显示,坑内埋有3列车马,这种真车活马的随葬形式是秦始皇兵马俑的前身。2003年,专家对车马坑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深度已经达到8米多,但由于当时保护设施不到位,考古发掘被迫中止。今年3月,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考古发掘工作最终获中国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

当日,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宣布车马坑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

据介绍,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为研究先秦陪葬制度、军队编制规模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此次车马坑考古发掘工作,将揭开先秦社会活人、活马、真车陪葬的历史真相,对研究先秦历史文化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完)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作者:田进

更多信息...

秦公一号大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