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西汉墓葬的极致——黄肠题凑

摘要:   西汉时期,棺椁的用料及规格发挥到了极致。这就是黄肠题凑的出现。  所谓“黄肠”指堆垒在棺椁外的黄心柏木枋,“题凑”指木枋的头一律向内排列。黄肠题凑指西汉帝王陵寝椁室四周用柏木枋堆垒成的框形结构。根据汉代礼制,黄肠题凑与金缕玉衣、 梓宫、便房、外藏椁同属帝王陵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经朝廷特赐,个别勋臣贵戚也可使用。黄肠题凑其规模、复杂程度为木椁地宫最高峰。  目前所知发现年代最早的黄肠题凑是19


  西汉时期,棺椁的用料及规格发挥到了极致。这就是黄肠题凑的出现。

  所谓“黄肠”指堆垒在棺椁外的黄心柏木枋,“题凑”指木枋的头一律向内排列。黄肠题凑指西汉帝王陵寝椁室四周用柏木枋堆垒成的框形结构。根据汉代礼制,黄肠题凑与金缕玉衣、 梓宫、便房、外藏椁同属帝王陵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经朝廷特赐,个别勋臣贵戚也可使用。黄肠题凑其规模、复杂程度为木椁地宫最高峰。

  目前所知发现年代最早的黄肠题凑是1976年出土的凤翔秦雍城秦景公1号大墓,整座大墓平面呈现“中”字型,南北长300米,占地5000多平方米,比新中国发掘的最著名汉墓马王堆一号大墓要大20倍。椁室的柏木“黄肠题凑”椁具,是中国迄今发掘周、秦时代最高等级的葬具。

  正式挖掘时发现大墓已经被盗,接下来的发掘工作清理出166具人殉(殉葬者生前都是墓主人身边的人,从大臣到嫔妃以及奴婢,每个人根据各自级别以及与墓主人的亲疏关系不同,他们的棺椁也被按照由近及远的方式围绕主椁摆放,且都有固定的位置,以不同的规制来体现殉葬者的等级身份。这些人大多会表现得很从容,可能是在告慰仪式后集体喝了含有砒霜的毒酒),考古人员发现了很多石头的残片,拼凑出石磬铭文,经专家破解认定墓主人就是景公。秦公一号大墓虽遭严重盗扰,但仍出土的3000余件极为精美的金器、玉器、铁器、石器、骨器,充分反映出秦人高超的工艺水平和物质文化生活,从而否定了历来认为的‘秦国生产力落后’,‘秦国奴隶制统治薄弱’等论点,对于我们重新认识秦国历史,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西汉中期的北京大葆台汉墓1号墓,是用15880根黄芯柏木椽叠垒成的宏大题凑,高达3米,直抵墓室顶部,其内设有回廊及前后室,为黄肠题凑的成熟形式。整个地宫是由几百立方米柏木楠木等珍贵木材构筑而成,南北长23.2米,东西宽18米,距地表四点七米。

  1974年当考古学者进入墓室内,发现这座墓早就被盗了,就连墓主人的棺椁,也全都掀翻在地,一副骨架靠在墙角。专家们对墓主人的骨架研究时,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墓葬在西汉末年被盗,盗墓贼是用绳子勒住墓主人的颈部,然后将其拖出去的,进行搜身,目的是取出墓主人身上的宝贝、玉器以及宝贵的衣物。又没有把绳子取下来,所以专家们才能在墓主人骨架的颈部发现绳子的腐物。可怜的西汉广阳顷王刘建死后还被如此折腾。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秦公一号大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