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西域都护府所在地初步确认 在轮台县奎玉克协海尔古城

摘要:   新疆晨报讯 (文/记者赵梅 图/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提供)近日,经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初步确认,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境内的奎玉克协海尔古城,就是西域都护府的所在地。  多种方法结合初步确认  公元前60年,西汉统一西域,设西域都护府作为管理西域的军政机构。近百年来,学术界一直在探寻西域都护府的所在 ...

  新疆晨报讯 (文/记者赵梅 图/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提供)近日,经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初步确认,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境内的奎玉克协海尔古城,就是西域都护府的所在地。

  多种方法结合初步确认

  公元前60年,西汉统一西域,设西域都护府作为管理西域的军政机构。近百年来,学术界一直在探寻西域都护府的所在地,然而,由于自然坏境变迁、缺乏充足史料记载,西域都护府究竟在哪里,一直是学术界的不解之谜。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国家博物馆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将遥感、物探技术与文献考证、实地考察等手段相结合,进一步推进西域都护府治所所在地的研究。

  中科院遥感地球所研究员聂跃平介绍,研究人员通过查阅相关历史资料和相关研究,最终将研究范围锁定在轮台县境内的奎玉克协海尔、阔纳协海尔及卓尔库特3处古城遗址。

  研究人员应用多源遥感数据对遗址进行大范围探测,发现异常后,采用多种地球物理手段对遥感异常区进一步定位和探测,最后由传统考古钻探进行验证。

  聂跃平解释,这里的异常是指考古异常,当地下存在有考古遗迹的时候,这些遗迹与周围环境之间会发生物理和化学作用,导致植被、水分含量和微地貌的变化,从而产生与周围环境不同的特殊标志。通过对遥感影像的观察和处理的色调、阴影、形状、纹理和图案可以探测到这些异常信息。

  通过探测,他们发现,3座古城中的奎玉克协海尔古城最符合西域都护府治所遗迹的特点,“我们初步确认,这座古城就是西域都护府的所在地。”

  揭秘古城两千年前模样

  为什么能做这样的初步确认?首先,奎玉克协海尔古城的规制很符合汉代规制。“汉代西域三十六国流行圆城,而中原多为方城。研究人员通过探测发现,奎玉克协海尔古城内圆外方,是西域与中原两种建筑形式的综合体。它的城墙边长约230米,也符合当时汉代规制。”聂跃平分析说,再者,它的建筑形制、年代测定、火烧遗迹等特点,也和历史文献记录的西域都护府情况基本吻合。

  研究人员在遥感探测时发现,古城属于居住区的高台周边有一圈环形异常,经采用物探探测确定,这一区域为壕沟,水分含量比周围要高出很多。对壕沟内填土物质分析,结合多条物探、钻探剖面,确认壕沟绕土台一周,是古城的第二道防御。

  根据现场勘察和三维数据分析,研究人员进一步确认古城的建筑形制,古城高台最高处距离地面有6米左右。

  “两千多年前应该更高一些。”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副研究员于丽君分析说,高台由夯土建成,夯土高台平面上有4至5米堆积,堆积土中含有倒塌夯土(夯土较乱)、灰褐渣土(含烧土、灰烬、白灰点、淤土等)。夯土台局部围墙有破坏,或为台体结构形式所致,“我们推断该夯土台遗址可能为‘多级高台建筑’,曾遭受火烧破坏”。

  他们在这座古城取了5份样品进行碳十四鉴定,Beta实验室的测年结果显示,古城距今2200年左右,“和历史文献中记录的西域都护府年代也基本吻合,所以,初步确认,这座古城就是当时西域都护府所在地乌垒城。”于丽君说。

  据聂跃平介绍,西域都护府遗址位置的确定,可以证明汉朝中央政权对西域各地的有效管控,同时也表明了一个清晰的史实: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继续阅读

  西域都护府历任18位都护

  公元前138年、公元前119年,汉武帝两次派遣张骞出使西域,联合月氏、乌孙等共同对付匈奴。公元前101年,在轮台等地进行屯田,并设置地方官吏管理。公元前60年,控制东部天山北麓的匈奴日逐王降汉,西汉统一西域,同年,设西域都护府为管理西域的军政机构。

  此后,西域都护府共有18位都护相继统辖西域。西域都护府也从最初西汉时期的乌垒城(今轮台县境内),搬入西汉后期到东汉时期的它乾城(今新和县境内)。公元123年,东汉改西域都护府为西域长史府,继续行使管理西域的职权。其间,班超、班勇都曾担任过西域都护,并在它乾城居住过。

  据了解,早在1907和1913年,英国的斯坦因先后到库尔勒和轮台进行考察,寻找《汉书·西域传》中的乌垒和渠犁。

  1928年,著名考古学家黄文弼开启西域都护府遗址的考古探索之后,大批中外学者对其具体位置展开调查。

  1998至2010年,于志勇(现新疆博物馆馆长)对轮台县附近的14座古城进行了调查。

  但是,由于长期以来的自然环境破坏、史料记载不足,西域都护府治所具体位置始终没有得到确切的结论。

  2017年12月中旬,北京大学陈凌教授曾对外公布,他根据5年的现场勘查,结合著名学者黄文弼等前辈的调查资料,以及大量的历史文献初步确认,新和县境内的玉奇喀特古城可能就是东汉时期西域都护府它乾城的所在地。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赵梅

更多信息...

奎玉克协海尔古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