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斯坦因走进敦煌的第一天

摘要:    1907年2月22日,随着米兰遗址的发掘结束,斯坦因完成了第二次中亚探险在罗布泊地区的考古计划,动身前往敦煌。   沿着法显和玄奘走过的路线,斯坦因在令人畏惧的盐壳上跋涉了十几天。他在《沙埋契丹废墟记》中记载,3月6日“天空晴朗,万里无云,最低温度华氏23度(-5℃),无霜。”这一天,斯坦因第一次走进敦煌,脚下就是《汉书》中 ...

   1907年2月22日,随着米兰遗址的发掘结束,斯坦因完成了第二次中亚探险在罗布泊地区的考古计划,动身前往敦煌。

   沿着法显和玄奘走过的路线,斯坦因在令人畏惧的盐壳上跋涉了十几天。他在《沙埋契丹废墟记》中记载,3月6日“天空晴朗,万里无云,最低温度华氏23度(-5℃),无霜。这一天,斯坦因第一次走进敦煌,脚下就是《汉书》中所说的北道,这段路程使他真正体会到了西域的交通是多么的艰难

1907年3月6日,斯坦因从Besh-toghrak前往敦煌的152号营地,这是他进入敦煌的第一个营地。(图/IDP)

斯坦因的152号营地(最左边的标识)距离现在的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40公里。

斯坦因测绘的敦煌地图局部,左上是152号营地所在的Besh-toghrak。(地图数字文件由匈牙利科学院图书馆赠予)

1982年内部发行的《甘肃省敦煌县地名资料汇编》中标出了敦煌境内的贝什托格拉这里就是斯坦因152号营地所在的Besh-toghrak。

斯坦因于1907年3月6日拍摄的风蚀台地,距离152号营地14公里。(图/IDP)

这片风蚀台地距离斯坦因的152号营地22公里。(图/IDP)

  

2019年5月,我在匈牙利科学院图书馆查到了斯坦因1907年3月6日的摄影记录,他在当天的8点到12点间拍了4张照片。

进入敦煌的第二天,斯坦因就发现了烽火台,“很明显这是中国古代长城的一部分”。图为斯坦因赠给匈牙利科学院图书馆的敦煌境内汉塞的照片。(图/孙志军)

  

第一次中亚探险途中的斯坦因。(图/IDP)

  

清政府于光绪二十五年(1899)给斯坦因签发的护照,事由是“由印度前往新疆和阗一带游历”。(图/IDP)

  

斯坦因在中国探险期间使用的名片。(图片由美利坚大学历史系副教授Justin M. Jacobs赠予)

欢迎分享,转载请联系我获得许可

邮箱:sunfoto@qq.com

微信:mogaoimage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