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110年前的今天,伯希和进入敦煌藏经洞

摘要: 1908年2月25日,法国西域科考探险团在伯希和(Paul Pelliot,1878-1945年)率领下到达敦煌莫高窟。3月3日,伯希和进入了藏经洞。他在《伯希和西域探险日记》中写道:   “整整10个小时,我都蹲在藏经洞中。该龛10x10尺,在三侧均有两三部书的深度。除了爬在地上之外,我根本不可能解开和重新捆好文书。我今天极端腰酸背痛了,但我对自己过去的这一 ...

1908年2月25日,法国西域科考探险团在伯希和(Paul Pelliot,1878-1945年)率领下到达敦煌莫高窟。3月3日,伯希和进入了藏经洞。他在《伯希和西域探险日记》中写道:

  整整10个小时,我都蹲在藏经洞中。该龛10x10尺,在三侧均有两三部书的深度。除了爬在地上之外,我根本不可能解开和重新捆好文书。我今天极端腰酸背痛了,但我对自己过去的这一天并不感到遗憾。

  

   3月26日,伯希和结束了在藏经洞检阅文书的工作。

   5月12日晚上,经过与王圆箓的多次交谈,伯希和“最终获得了我已经单独放在一边的全部汉文和藏文写本,再加上藏文夹板经文之一。”伯希和为此付给王道士500两白银。

   除了获取了藏经洞文书之外,1908年4月30日写给色纳尔(Emile Senart信中,伯希和“我同样还带回了所有的绘画、木器和青铜器。

   据统计,伯希和从敦煌莫高窟携去了文献约7000件、绘画220余幅、木雕21尊,以及丝绸和其它纺织品残片。

伯希和在藏经洞中花了24天时间来挑选文书,照片中在他面前的一堆文书就是他选出的菁华。经过每天大约1000卷的翻阅,他基本上把藏经洞文书通检了一遍。(图片由法国吉美博物馆赠予)


1908年2月25日-5月27日,法国西域科考探险团在敦煌莫高窟对洞窟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和拍摄。(图片由法国吉美博物馆赠予


1908年的伯希和(图片来自法国吉美博物馆网站 www.guimet.fr)


  1906年6月,法国西域科考探险团成员合影,左起为夏尔·努埃特(Charles Nouette,负责摄影),伯希和(负责考古、语言和历史),路易·瓦扬(Louis Vaillant,负责测绘及动植物标本收集)。(图片来自法国吉美博物馆网站 www.guimet.fr

  

  法国吉美博物馆敦煌莫高窟文物展厅。(图 / 孙志军摄影)

  

  法国吉美博物馆敦煌莫高窟绘画展厅。(图 / 孙志军摄影)

  

欢迎分享,转载请联系我以获得许可

邮箱:sunfoto@qq.com

微信:mogaoimage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孙志军

    更多信息...

    敦煌藏经洞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