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长篇小说《敦煌道士》出版发行 以敦煌藏经洞文物流失为题材

摘要: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中国甘肃网8月22日讯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李满福 实习生 姜斯佳) 一部以敦煌藏经洞文物流失为题材的长篇小说《敦煌道士》,日前由读者集团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   上世纪初,敦煌莫高窟道士王圆箓发现了藏经洞,一个世界级的文化艺术圣殿从此展现在世人面前。长篇小说《敦煌道士》以藏经洞发现者王圆箓为主角,对这一敦煌史上的重要人物进行细致描写和艺术刻画,围绕藏经洞文物的去留、存毁,展现了 ...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中国甘肃网8月22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李满福 实习生 姜斯佳) 一部以敦煌藏经洞文物流失为题材的长篇小说《敦煌道士》,日前由读者集团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

  上世纪初,敦煌莫高窟道士王圆箓发现了藏经洞,一个世界级的文化艺术圣殿从此展现在世人面前。长篇小说《敦煌道士》以藏经洞发现者王圆箓为主角,对这一敦煌史上的重要人物进行细致描写和艺术刻画,围绕藏经洞文物的去留、存毁,展现了一幅当时处于巨变中的社会众生图。

  《敦煌道士》以开放的视野、朴实的笔触和细腻的构思,展示百年前发生在莫高窟的那段故事。作品以历史事实为依据,却又不拘泥于史料,它以历史事件和人物为创作蓝本,运用文学的形式,对历史故事进行理性而艺术的描写,故事情节引人入胜,人物形象鲜活生动。

  作者陈华是一位资深记者,之前多有诗歌、散文、报告文学见诸报刊,《敦煌道士》是其小说处女作。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敦煌藏经洞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