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刘江岭:我决定和九原岗墓建筑画,没完

摘要: 图1:九原岗北朝晚期大墓门楼图图2:墓道门正立面图-图片来源网络九原岗北朝大墓的时间被定为北朝晚期。建筑图像位于墓道北壁,墓门上方,幅面巨大、细节丰富,是研究北朝木结构建筑的重要资料(图2)。北朝一般是指公元386年北魏立国开始至公元581年隋灭北周的这195年时间。中国目前现存年代最早的木结构建筑实物是山西五台山南禅寺大殿,重建于唐建中三 ...


图1:九原岗北朝晚期大墓门楼图
图2:墓道门正立面图-图片来源网络
九原岗北朝大墓的时间被定为北朝晚期。建筑图像位于墓道北壁,墓门上方,幅面巨大、细节丰富,是研究北朝木结构建筑的重要资料(图2)。北朝一般是指公元386年北魏立国开始至公元581年隋灭北周的这195年时间。中国目前现存年代最早的木结构建筑实物是山西五台山南禅寺大殿,重建于唐建中三年(公元782年)。这个时间距北朝晚期也已过去200多年(图4)。
图4:山西五台山南禅寺大殿
关于墓室过洞上的门楼图像,在北朝时期的墓葬中已经出现很多。 山西太原迎泽区王家峰村北齐徐显秀墓的过洞上会有门楼图(图5)。宁夏固原深沟村北周李贤夫妇合葬墓两个过洞上均绘有门楼图(图6)。只是这两座墓葬中的建筑图像和九原岗墓比起来确实过于潦草且保存很不完整。
图5:徐显秀墓门楼图
图6:李贤夫妇合葬墓第一过洞门楼图
可以这么说,在九原岗大墓建筑画被发现之前,鲜有能够如此清晰反应北朝时期建筑的图像资料。
「建筑实物」从建筑实物角度看,北朝时期佛塔存世仅一二座,木结构建筑荡然无存,汉代流行的石阙建筑也不见于此时。
「窟龛壁画」敦煌莫高窟北朝时期壁画中的建筑图像十分丰富,种类繁多,唯细节不够充分,写实程度不高。
「石窟建筑」部分北朝石窟可见高度写实的仿木结构石质窟檐,但仅限建筑局部,描绘整座建筑和附属建筑的不多。
「墓葬、明器」流行于汉代的建筑明器以及带有建筑图像的画像砖、画像石到北朝时期逐渐消失。由此看来,九原岗墓建筑画的珍贵性是很高的。
图7:建筑画正面
整座建筑面阔三间,单檐五脊顶,采用双柱并立的做法。下面分别从鸱尾、勾栏、斗栱三个方面来展开叙述。


建筑正脊两端各有一只鸱尾,呈鸟羽状(图8)。鸟羽状的鸱尾在北朝并不罕见,麦积山43窟、49窟(图9-10)的仿木结构窟檐上可见这种样式的鸱尾造型。邺城博物馆收藏了一件东魏北齐时期的鸱尾实物(图11),整体呈现出展翅鸟羽的形态,造型飘逸。

图8:九原岗墓建筑画中的鸱尾
图9:麦积山49窟石质鸱尾
图10:麦积山43窟石质鸱尾
图11:邺城博物馆藏东魏北齐时期鸱尾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刘江岭

更多信息...

老君堂慈氏塔

九原岗北朝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