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贰师城

摘要: 贰师城2汉时西域大宛国地名。在今吉尔吉斯坦共和国的奥什附近,《史记·大宛列传》第一次记载下了大宛国的城市“贰师城”,“宛有善马在贰师城,匿不肯与汉使”。随后的《汉书·西域传》中记载:“后贰师军击大宛,匈奴欲遮之,贰师兵盛不敢当,即遣骑因楼兰候汉使后过者,欲绝勿通”。《汉书·李陵传》中记载了征伐大宛的“贰师将军”李广利,“天汉二年 ...

贰师城

 贰师城 : 汉代城名。古大宛国城镇。《史记·大宛列传》:“宛有善马,在贰师城。汉武帝遣使,持千金及金马,以请宛王贰师城善马。”即此,故址在今吉尔吉斯斯坦西南部奥西以西之马尔哈马特。又一说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奥希、奥什、鄂什。参见【苏对萨那】条注。

2

汉时西域大宛国地名。在今吉尔吉斯坦共和国的奥什附近,《史记·大宛列传》第一次记载下了大宛国的城市“贰师城”,“宛有善马在贰师城,匿不肯与汉使”。随后的《汉书·西域传》中记载:“后贰师军击大宛,匈奴欲遮之,贰师兵盛不敢当,即遣骑因楼兰候汉使后过者,欲绝勿通”。《汉书·李陵传》中记载了征伐大宛的“贰师将军”李广利,“天汉二年,贰师将三万骑出酒泉,击右贤王于天山”。

内城遗址发掘现场

明铁佩遗址手工业作坊区

一些前苏联学者和当地人士认为,明铁佩古城就是中国古籍中记载的“贰师城”。《汉书》等文献记载,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汉武帝以李广利为贰师将军,带领属国的六千骑兵和郡国那些品行恶劣的少年数万人,攻伐大宛贰师城,要夺取大宛良马,初,大败;二次西征,未入大宛内城,只与大宛订立盟约,改立新王,获得大量大宛良马。明铁佩遗址鲜明的军事防御色彩似乎与“贰师城”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据一些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考证,费尔干纳盆地类似的古城还有很多,一些历史学家认为,位于现今吉尔吉斯斯坦的奥什城可能更接近文献记载的“贰师城”。

明铁佩遗址卫星图,图片中红线的位置为首次发掘出的外郭城(墙)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明铁佩古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