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以社科院考古所为首的考察团一行成功完成中亚考察活动

摘要: 文章出处:中国考古网作者:陈凌 以中国为起点的古代丝绸之路是联接东西方的大动脉,对世界文明史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是国际学界长期关注的焦点、热点。在“走出去”战略指导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于2006年提出到丝绸之路所经的中亚国家开展考古工作的设想,得到了院领导的积极肯定和重视。在随后的数年中,考古所先后与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 ...
文章出处:中国考古网    作者:陈凌

    以中国为起点的古代丝绸之路是联接东西方的大动脉,对世界文明史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是国际学界长期关注的焦点、热点。在“走出去”战略指导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于2006年提出到丝绸之路所经的中亚国家开展考古工作的设想,得到了院领导的积极肯定和重视。在随后的数年中,考古所先后与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两国的考古机构进行接触,寻求合作方式。2009年,王巍所长随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出访中亚,特意拜访撒马罕考古研究所。国家文物局也高度重视中亚考古项目,关强司长一行于2010年秋专程到我所讨论相关事宜。

 

考察团在锡尔河畔踏察Akhsiket遗址

 

踏察达尔维津(Dalverzin)遗址


    经过多方努力,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为首组织的中亚考古联合考察团于2011年5月13日至20日出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迈出了中国学术界中亚考古令人可喜的第一步。

 

踏察明特佩遗址(Mingtepe)


    本次中亚考古联合考察团成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李裕群、巫新华、郭物、陈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李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古研究所于志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事局杨建国,共七人。考察团团长王巍临时因故未能成行,委托李裕群代任团长。

 

踏察阿弗拉西阿卜(Afrasiab)遗址


    在为期7天的行程中,考察团重点走访了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中东部的费尔干纳盆地、塔什干、撒马尔罕三个地区,详细踏察了达维尔津(Dalverzin)、明特佩(Mingtepa)、库瓦(Quva)、巴兰特佩(Balandtepa)、楚斯特(Chust)、阿弗拉西阿卜(Afrasiab)等多处遗址、墓地,了解相关情况。在撒马尔罕期间,考察团与撒马尔罕考古研究所领导进行座谈,深入交换意见。在访问过程中,考察团还与一些地方政府,以及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团体进行友好交流。

考察团与撒马尔罕考古所领导会谈

 

中国驻乌大使与考察团会谈


    本次中亚考古联合考察团是中国第一次向中亚地区派出的正式考古考察团,成功开启了中国和中亚国家考古合作的大门,是中国考古学史上一次重要的历史性事件。乌方对考察团的到访表示了极大的热情,认为此举将开辟两国考古方面合作历史性的新纪元。考察团访乌期间,中国驻乌兹别克大使馆给予了多方协助。中国驻乌大使高度评价了考察团此行的成果,认为此举将有力推动中乌双方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陈凌

更多信息...

明铁佩古城

达尔维津遗址Dalverzin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