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陈凌 | “汉唐丝绸之路的开拓——西域都护府研讨会”综述

摘要: 来源:《西域研究》2018年第2期“汉唐丝绸之路的开拓——西域都护府研讨会”综述陈凌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新疆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协办,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轮台县委、县政 ...

来源:《西域研究》2018年第2期




“汉唐丝绸之路的开拓——西域都护府研讨会”综述

陈凌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新疆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协办,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轮台县委、县政府承办的“汉唐丝绸之路的开拓——西域都护府研讨会”于2017年12月8~10日在新疆轮台县举办。北京大学、国家博物馆、中科院遥感所、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大学、陕西考古研究院、甘肃省考古所、新疆考古所、新疆博物馆、新疆社会科学院等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数十名学者专家出席会议。

汉武帝时期张骞通使西域,正式开辟丝绸之路,打通了东西方文化交流通道。丝绸之路的开辟在世界文明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此后汉朝中央政府在包括今新疆在内的广大西域地区建立了一整套军政体系,这标志着新疆正式纳入中国版图,成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围绕会议主题,本次研讨会共举行了20余场专题报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李伯谦教授作了大会主旨发言,强调了西域都护府考古的重要意义。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赵化成教授就汉代西域都护府的设置与汉文化的传入作了宏观阐述,新疆博物馆馆长于志勇研究馆员介绍了新疆考古所二十年来探寻西域都护府遗址的历程和收获,中科院遥感所主任聂跃平研究员介绍了轮台奎玉克协海尔古城遥感物探成果,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陈凌教授介绍了近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新疆考古所合作探寻两汉西域都护府遗址取得的成果和新进展。新疆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施新荣教授讨论了两汉魏晋时期中央政府治理新疆体制的变迁,中国社科院历史所李锦绣研究员则重点探讨唐初对西域经略的历程。

部分学者则对汉唐时代与中央政府治理新疆相关的其他重要城址作了重点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所长魏坚教授着重讨论楼兰LE古城。新疆考古所田小红、胡兴军、党志豪副研究馆员分别介绍了奇台石城子、尉犁咸水泉古城、米兰遗址考古收获。吐鲁番考古所所长王龙介绍了高昌故城的考古调查与发掘成果。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研究生达吾力江则重点讨论两汉轮台、渠犁屯田遗址。

从中原文化对新疆的影响和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角度,部分学者作了精彩发言。新疆考古所副所长李文瑛研究员勾勒新疆两汉时期纺织的发展脉络,新疆社会科学院殷晴研究员从于阗、鄯善的经贸发展与文化转型的角度讨论了汉晋时期西域南道的演变,中央民族大学博物馆馆长张铭心教授重点指出河西文化对吐鲁番的影响,北京联合大学陈悦新教授探讨了龟兹佛衣上体现的东西文化交融。

部分学者侧重讨论新疆汉以前的文化面貌。中国社科院考古所丛德新研究员分析阐述了塔里木盆地北沿早期考古学文化与丝绸之路的历史联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韦正教授对库库坦尼文化作了分析,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马健副教授讨论了东天山早期聚落形态。

建设部综合勘察研究院遥感制图中心郑书民主任从科技支撑的角度,介绍了大遗址数字化保护的方法。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赵辉教授、林梅村教授、陕西考古研究院原院长焦南峰研究员、国家博物馆杨林研究员等也作了精彩发言。

本次研讨会多角度揭示了历史上中央政府对新疆的有效治理和中华文化在新疆的主导地位,并对倍受关注的西域都护府遗址将来的考古工作寄予了厚望。与会专家呼吁尽快开展考古和保护工作,并将其建设成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充分加以展示利用,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厅党组书记任华同志出席了开幕式。任华同志在开幕式致词中指出,以两汉西域都护府、魏晋西域长史府、唐安西大都护府为核心的一大批古代遗址是中央政府治理新疆的历史明证,是国家主权的重要标志,是文化认同的关键地标,是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文化遗产。深入探讨和挖掘这些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对于“五个认同”,对于正确阐明新疆“三史”,对于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编排:王润泽

审校:宋 俐

审核:陈 霞





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西域研究

邮箱:xyyjbjb@126.com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