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突厥汗国与欧亚文化交流的考古学研究

摘要: 突厥汗国与欧亚文化交流的考古学研究作者:陈凌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年:2013-1页数:277定价:69.00元装帧:平装丛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ISBN:9787532566419内容简介《突厥汗国与欧亚文化交流的考古学研究》由陈凌著。突厥是欧亚古代史上最重要的游牧民族之一,突厥学也一直是国际学术研究的重点。但该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语言和历史两方面,考古 ...
突厥汗国与欧亚文化交流的考古学研究

作者:陈凌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年:2013-1
页数:277
定价:69.00元
装帧:平装
丛书: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ISBN:9787532566419
内容简介
《突厥汗国与欧亚文化交流的考古学研究》由陈凌著。突厥是欧亚古代史上最重要的游牧民族之一,突厥学也一直是国际学术研究的重点。但该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语言和历史两方面,考古学研究则十分薄弱。《突厥汗国与欧亚文化交流的考古学研究》从欧亚文化交流的视角出发,从四个方面尝试对突厥考古学材料进行梳理:首先,文中将突厥墓葬分为贵族陵园和普通墓葬两类,分别研究它们各自的发展与演变过程,并讨论了其与中原、西域及波斯的关系。其次,本文结合新出土资料以及突厥石人形象,对突厥金银器皿进行整理,并区分出突厥民族、波斯一粟特、中原和罗马等四种不同的风格因素。再次,本文还以新发现的两件具有特殊礼制意义的重要文物金冠与银鹿为中心,讨论其流变过程及信仰的情况。最后,本文研究了突厥的骑兵装备,包括突厥刀具、马镳、马镫。
作者简介
陈凌,1973年生于福建厦门。200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获博士学位。2005年,为美国康奈尔大学亚洲系(AsianStudiesDepartmentofCornellUniversity)客座教授。2006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08~2012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队工作,副研究员。2012年,调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丝绸之路考古、欧亚草原考古、西北简纸文书等。主持发掘乌兹别克斯坦明铁佩(Mingtape)城址、新疆鄯善吐峪沟石窟寺遗址等。
目录
第一章绪论
第一节突厥史简述
第二节研究简史
第三节研究范围
第二章突厥的丧葬礼俗
第一节研究简史
第二节大型贵族陵园
第三节普通墓葬
第四节突厥葬俗与祭祀
第三章突厥与其他民族葬俗的相互影响
第一节突厥与唐帝陵形制的相互影响
第二节突厥民族石棺葬与中国北方石制葬具
第三节高昌墓葬中的突厥因素
第四节突厥葬俗中的波斯因素
第四章突厥金银器皿研究
第一节研究简史
第二节突厥金银器皿风格分析
第三节突厥金银器皿产生的背景
第五章突厥金冠与银鹿
第一节第一突厥汗国的日月王冠
第二节第二突厥汗国王冠与中原毗沙门天王朱雀冠
第三节中原毗沙门天王朱雀纹冠来源与演变
第四节突厥王冠的演变及其信仰
第五节突厥金翼银鹿之源流
第六节突厥祆教崇拜的仪式问题
第六章突厥武器与马具
第一节兵器
第二节突厥马鞍与马镳、衔
第三节突厥马镫
结语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