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讲座丨绝壁上的佛国:麦积山石窟

摘要:   相比举世闻名的敦煌莫高窟,1400公里之外的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似乎低调了许多。  其实,麦积山石窟和云冈石窟,龙门石窟,敦煌莫高窟并称我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麦积山地处陇东,风景秀丽,层峦叠嶂,一向有“小江南”之称。“麦积烟雨”正是当地人津津乐道的天水八景之首。这座1600年前开凿于崖壁之上的千年石窟,无疑是四大石窟中最具辨识度的一座 ...

  

相比举世闻名的敦煌莫高窟,1400公里之外的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似乎低调了许多。

  

其实,麦积山石窟和云冈石窟,龙门石窟,敦煌莫高窟并称我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麦积山地处陇东,风景秀丽,层峦叠嶂,一向有“小江南”之称。

“麦积烟雨”正是当地人津津乐道的天水八景之首。

这座1600年前开凿于崖壁之上的千年石窟,无疑是四大石窟中最具辨识度的一座。

它开凿于峭壁之间,其开凿难度之大,被后人形容为“虽为人力,疑为鬼功”,充分体现了古代工匠们聪明智慧。

麦积山石窟始建于公元4世纪的后秦,大兴于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大规模的开凿累计400余年。

因为麦积山石质松散,不易雕刻,所以大部分塑像都是泥塑。这些泥塑被工匠们施以彩妆,个个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后秦的剽悍雄健,北魏的秀骨清相,北周的珠圆玉润,隋唐的丰满夸张,两宋的写实求真,每一个雕像,都在诉说着属于自己的时代故事。

在142米高的麦积山上,两面崖体上布满了大大小小200多个石窟。其中位置最高的石窟距离地面85米,最低的洞窟距离地面不足1米。

如果把敦煌石窟比喻成一个大型壁画馆的话,麦积山石窟则是一座大型的雕塑馆。也被人们称之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宝库”。

如今的麦积山石窟,尚存3948件,106632身大小不一的佛像雕塑,1300多平方米的精美壁画,这些珍贵的文物,展示着麦积山石窟独特的艺术性。

由于麦积山石窟地处陇东,西接敦煌,东连云岗、龙门,南近巴蜀。

塑像风格既受西部佛教艺术的影响,又受中原文化的熏陶,还融合了陇东地区自己的符号特征。

这些文化的碰撞和交流,使麦积山石窟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

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它避开了战乱的纷扰,无数艺术珍品,按照年代的顺序排列保存,完好如初。

数量惊人的文物,宗教艺术建筑方面的实物资料,各个时代风格迥异的塑像,不断吸引着专家和学者的目光。

其中,133窟开开凿于北魏晚期,是麦积山石窟内部空间最大,内容最丰富,精品最多的石窟。

  

133窟:身高不足1米的小沙弥造像,面露憨厚略带稚气。低首侧耳,仿佛在聆听佛的教诲。脸上呈现出领悟一般的喜悦神情。这凝固了1500年的微笑,至今仍在打动着我们。

133窟还有一个沿用至今的名字叫“万佛洞”。

窟内除顶部绘制壁画外,其余墙壁上层贴有数十排,高度不足10厘米的小佛像。这些小佛像被称之为“影塑”。全部采用同一个模子模印出来,贴塑在墙壁之上。造型精美,数量众多。

  133窟:释迦会子塑像。

这组塑像,是四大石窟中主题最特别的一个。

“野寺残僧少,山园细路高”是唐代诗人杜甫为避安史之乱,来到麦积山石窟写下的句子。

唐朝末年,战乱频起,百姓流离失所。家破人亡的苦闷无处排遣,工匠们不由自主把把骨肉团聚的美好愿望赋予佛祖的身上。

在这里,佛祖不再高高再上,身上既充满了庄严的佛性,也凝结着浓厚的人情味。

工匠把父子相会的场面定格在佛祖右手停顿在儿子头顶的瞬间。

这是佛祖释迦摩尼第一次和自己的儿子相见。

慈父与圣人的身份同时汇集在一个人的身上。

通过佛祖极为复杂的表情,观赏者似乎能感受到佛祖内心纠结。既有见到儿子的激动喜悦,又有对儿子未曾养育的愧疚,还透漏出一代佛祖的威严。

  

整组塑像既有佛国的庄严寂静,又有浓浓的人间亲情,实为宋代造像的上乘之作。

  

44窟:西魏开凿,现存泥塑一佛二菩萨一弟子是西魏时期的典型代表作。

44窟:虽然历经千年的风吹,日晒,雨淋,但塑像却完好如初。甚至让人怀疑这些塑像到底是不是用泥土塑成的。

  正中主佛不仅是西魏泥塑佛像艺术的巅峰,也是北朝石窟中的至尊之作。

  主佛身着长衣,自然下垂,线条流畅自然,层次丰富分明。

  佛祖面形方圆适中,眉宇间透漏出睿智深沉的灵气。鼻梁高而修直,与额头相连,尤其是唇边那神秘的微笑,和蔼可亲,无念无挂,端庄典雅,令人见之忘俗。

  千佛碑:碑面四壁雕刻有一千三百余身佛像。雕刻工艺极为细致,密密麻麻,是名副其实的千佛碑刻。

  顶部两面均刻有佛龛,内做一佛两菩萨,周围以菩提树做装饰,展现了佛祖在灵鹫山讲法时的庄严场景。

  千佛碑是僧众出于观佛目的而雕刻,是当时僧众禅观修行的主要观想方式之一。

佛传故事碑:此碑刻为北魏晚期作品,花岗岩材质,全碑分为三个部分,上部为释迦、多宝并坐说法、中间为交脚菩萨、下侧为佛说法。

  整块碑刻是以连环画的形式,描绘了佛祖释迦牟尼一生的主要事迹。

  燃灯授记、乘象入胎、树下诞生、深山苦修、树下思维、初转法轮、降魔成道、维摩辩法、佛入涅槃、阿育王施土等佛教故事,生动有趣,雕刻精美。


除了碑刻,泥塑,麦积山石窟还留有1300平米的精美壁画。飘然欲仙的飞天,虔诚端庄的佛徒,呼之欲出的莲花,令人耳目一新,流连忘返。


中国大地上的石窟,是承载了历史的艺术,更是生动活泼的故事。

为了满足大家对石窟的喜爱,象蕴文化从麦积山石窟开始,后期还会邀请一系列的石窟专家,给我们系统地讲述我国石窟宝库艺术。

喜欢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石窟系列第一课,从独特的麦积山石窟拉开序幕吧。

  

授课老师:张老师

甘肃人,历史学博士,

敦煌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研究馆员,

敦煌研究院、北京大学联合培养在站博士后,

主要从事石窟寺考古及佛教艺术研究。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