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云讲堂丨(一)麦积山石窟历史与造像艺术

摘要:   麦积云讲堂  前言目前,我们已取得了防疫的阶段性胜利,但此时国内外形势还不能让我们完全放松警惕,无法静下心来去四处走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可能在很多人的出行计划中已规划了到麦积山石窟参观游玩,现在却不能按计划前来。缘于此,我们推出了《麦积云讲堂》的系列节目,让各位专家、学者、老师们从专业角度讲授一下麦积山石窟的丰富内涵,给爱 ...

  麦积云讲堂


  

前言

目前,我们已取得了防疫的阶段性胜利,但此时国内外形势还不能让我们完全放松警惕,无法静下心来去四处走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可能在很多人的出行计划中已规划了到麦积山石窟参观游玩,现在却不能按计划前来。缘于此,我们推出了《麦积云讲堂》的系列节目,让各位专家、学者、老师们从专业角度讲授一下麦积山石窟的丰富内涵,给爱好古迹的朋友们一个良好的知识铺垫,更好地品位麦积山石窟。

希望在疫情结束之后,大家能放松心情,来天水、来麦积山,走一趟深度的人文之旅,感受历史文化的博大、深厚!

本期节目由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专家,孙晓峰研究馆员主讲。






  孙晓峰

  中共党员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研究馆员

兰州大学特聘教授

  

  

  

  • 1992年吉林大学考古系毕业,获博物馆学学士学位。2010年就读于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敦煌学研究所,2014年获历史文献学(含敦煌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佛教石窟考古及相关佛教美术图像研究工作。

  • 2001—2004年,具体负责《麦积山石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本》、《武山水帘洞石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本》编撰工作。2004—2007年参与麦积山石窟窟龛档案调查记录,并具体承担麦积山石窟四有档案记录编撰工作。2008年起先后参与或负责“甘肃省前五批国保单位四有档案组织培训” 、“甘肃省战国、秦—汉明长城资源调查”、“甘肃省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小组”相关遗产点检查验收、“甘肃省东部地区中小石窟调查”等重要业务工作,并荣获“甘肃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 专著:

    1、《带你走进麦积山》,21万字,甘肃文化出版社,2013年。

    2、《天水麦积山第127窟研究》,35万字,甘肃教育出版社,2016年。

  • 参与编著:

    1、《水帘洞石窟群》,科学出版社,2009年。

    2、《甘肃石窟志》,甘肃教育出版社,2011年。

    3、《天水通史·秦汉至宋元卷》,中华书局,2014年。

  • 主要论文:

    1、《论麦积山石窟北魏造像中的“龙门因素”》,《2004年龙门石窟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文物出版社,2006年。

    2、《从云冈和麦积山看中国早期石窟寺的营建与分布》,《2005年云冈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研究卷》,文物出版社,2006年。

    3、《天水、陇南地区中小石窟的初步考察》,《敦煌学辑刊》,2006年第4期。

    4、《甘肃武山木梯寺石窟调查简报》,《敦煌研究》,2008年第1期。

    5、《甘肃陇南几处中小石窟寺调查简报》,《敦煌研究》,2008年第2期。

    6、《甘肃东部地区中小石窟现状概述》,《丝绸之路·文论》2008年第16期。

    7、《麦积山北朝供养人调查》,《麦积山石窟研究》,文物出版社,2010年。

    8、《甘肃合水莲花寺石窟调查简报》,《敦煌研究》,2011年第3期。

    9、《麦积山第127窟七佛图像研究》,《敦煌学辑刊》,2012年第4期。

    10、《甘肃省两当县西姑庵佛教遗址考察》,《石窟寺研究》,文物出版社,2012年。

    11、《麦积山127窟西方净土变中的“建鼓”图像考释》,《考古与文物》,2014年第3期。

    12、《长安与麦积山石窟北周佛教造像比较研究——以西安北草滩出土的北周白石龛像为中心》,《敦煌研究》,2014年第1期。

    13、《北朝时期水波发髻佛像及相关问题研究》,《石窟寺研究》,文物出版社,2014年。

    14、《麦积山127窟净土图像研究》,罗宏才 主编《十院校美术考古研究文集》,上海大学出版社,2014年。

    15、《麦积山石窟的历史与艺术》,《中国文化遗产》,2016年第1期。

    16、《麦积山石窟双窟研究》,《敦煌学辑刊》,2016年第2期。

    17、《麦积山第127窟涅槃图像研究》,《石窟艺术研究》(第一辑)文物出版社,2016年。

    18、《唐宋时期甘肃陇东地区佛教遗存的调查与研究》,《大足学刊》(第一辑),重庆出版社,2016年。

    19、《麦积山石窟的保护与管理规划解读》,《中国文化遗产》,2016年第6期。

    20、《麦积山石窟北朝晚期胡人图像及相关问题研究》,《形象史学研究》,人民出版社。(2016年/上半年)

    21、《麦积山127窟顶部藻井壁画考释》,《2004敦煌论坛:敦煌石窟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甘肃教育出版社,2016年。

    22、《甘肃徽县境内佛教遗址与青泥道之间相关问题的考察与研究》,《大足学刊》(第二辑),重庆出版社,2017年。

    23、《麦积山第70、71窟调查与研究》,罗宏才 主编《佛教图像模式与艺术样式》,上海大学出版社,2017年。

    24、《麦积山石窟西魏时期维摩诘图像研究》,《丝绸之路研究集刊》(第二辑),商务印书馆,2018年。

  推荐阅读

  云上麦积

  云上麦积:(一)麦积山四季

  洞窟介绍

  精品洞窟推介|麦积山第12窟

  精品推介|麦积山石窟 瑞应寺

  精品推介|麦积山石窟13窟东崖大佛

  精品推介|麦积山石窟98窟(西崖大佛)

  精品推介|麦积山4窟金刚力士

  精品推介|麦积山4窟菩萨

  精品推介|麦积山121窟 “窃窃私语”菩萨与弟子

  精品推介|麦积山127窟正壁主佛与菩萨

  如琢如磨,如圭如璧|78窟图签 雄伟

  趣味麦积

  啥!麦积山出灵芝了?

  民谣——姑凉,跟我去麦积山吧!

  说唱麦积山(一)——杯渡禅师

  麦积山的朋友圈——玄高(一)

  麦积山石窟讲解员的一天

  麦积四季

  秋天这么美,和伙伴一起来麦积山吧

  知否、知否,已是春立枝头

  麦积山春日飞雪,你是在嗔怪我吗!

  麦积山十二个月,你会在几月份爱上他

  麦积细雨,飞入疏林

  山中四季:花飞麦积,怎一个“艳”字了得

  花开的时候,一起去拥抱春天

  节日特辑

  佛国世界的儿童

  父亲节特辑 | 释伽牟尼——立身为佛、躬身为父

  今日雨水:祈愿花雨漫天,国泰民安

  清明节、乌龙头、打卤面、麦积山

  谷雨、烟雨、麦积山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麦积山石窟、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公众号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版权信息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作者:孙晓峰

    更多信息...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