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完整粟特文刻铭砖于哈萨克斯坦出土

摘要:   据哈通社6月30日消息,哈萨克斯坦中央国家博物馆(Central State Museum of Kazakhstan)考古队的亚历山大·波杜什金(Alexander Podushkin)教授,在本年度的考古发掘中再次发现粟特文刻铭砖,这是在库勒塔佩(Kultobe)遗址中首次发现完整的粟特文刻铭砖。  库勒塔佩遗址位于哈萨克斯坦突厥斯坦市市中心,北部为卡拉套山脉,南部为锡尔河,这里是丝绸 ...

  据哈通社6月30日消息,哈萨克斯坦中央国家博物馆(Central State Museum of Kazakhstan)考古队的亚历山大·波杜什金(Alexander Podushkin)教授,在本年度的考古发掘中再次发现粟特文刻铭砖,这是在库勒塔佩(Kultobe)遗址中首次发现完整的粟特文刻铭砖。

  库勒塔佩遗址位于哈萨克斯坦突厥斯坦市市中心,北部为卡拉套山脉,南部为锡尔河,这里是丝绸之路最古老的文化、宗教和商业中心之一,始建年代约为公元前2世纪,其后一直延续使用,在不同时期被称为沙夫加、雅西、突厥斯坦。1964年,哈萨克斯坦考古学家波杜什金教授首次发现该遗址,年代起初定在公元4~14 世纪。2004 年以来,波杜什金教授在库勒塔佩陆续发现15块破碎的粟特文刻铭砖,其年代在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4世纪,也就是我国史书中的康居国时期,林梅村先生认为此地应为《汉书·西域传》所记康居王的夏都 “蕃内地”。这批刻铭砖被称 “库勒塔佩铭文” ( Kultobe Inscription) ,2006年,法国中亚考古学家葛乐耐 ( Frantz Grenet) 同英国剑桥大学的伊朗学家辛姆斯·威廉姆斯 ( Nicholas Sims-Williams) 联合做了释读。据辛姆斯·威廉姆斯考证,库勒塔佩铭文是目前所知最早的粟特文,对于研究康居时期的早期粟特人的历史及其语言和文字有重要史料价值。

  此次发现的刻铭砖上共有7行218个字母,已由辛姆斯·威廉姆斯教授做了初步释读,内容主要是讲城市的建立、主要统治者,同时还提到了很多地名,这是30年来首次发现的内容完整的铭文。葛乐耐根据中亚史料推测,这些粟特铭文砖原来可能砌筑在城门上,但城市衰落后,这些刻铭砖被当作了普通的建筑材料被再次使用,此次发现的刻铭砖也是被砌筑在一处居址的墙壁上。

  鉴于库勒塔佩遗址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哈萨克斯坦政府决定将该处遗址区建成考古遗址公园,目前公园正在紧张的建设中。

  

  (本文由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刘斌编译,图片来自哈萨克斯坦相关网站)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