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2019年塔吉克斯坦撒拉子模遗址考古调查与勘探工作

摘要: 应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法勒赫邀请,为配哈塔方组织准备“纪念萨拉兹姆5500年”系列活动,我院同西北大学,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历史、考古与民族研究所考古部组成中塔联合考古队,赴塔吉克斯坦参与萨拉兹姆遗址的考古工作。工作从2019年10月11日至20日结束。

应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法勒赫邀请,为配哈塔方组织准备“纪念萨拉兹姆5500年”系列活动,我院同西北大学,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历史、考古与民族研究所考古部组成中塔联合考古队,赴塔吉克斯坦参与萨拉兹姆遗址的考古工作。工作从2019年10月11日至20日结束。


萨拉兹姆遗址是塔吉克斯坦唯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被称为史前第一城市,作为大型的中心聚落,其聚落布局、发布范围一直没有完全搞清楚,遂决定采用中国特有的钻探技术,实施勘探计划。



在为期10天的考古勘探工作中,累计勘探面积约10000平方米,共发现各类遗迹现象13处,其中,灰坑5处,房址1处,碎石面3处,沟渠1处,现代废弃水坑3处。勘探首次发现了遗址的水系,验证了塔方以前疑似的墓葬区的存在问题,纠正了塔方原有认识。根据钻探提供的信息,修正了塔方的发掘计划。在工作期间,还帮助在撒拉子模遗址开展工作的俄罗斯考古队进行了勘探工作,对其拟发掘区域内遗迹现象的形状、深度,性质做出了准确的判定,并通过发掘进行了验证。



在撒拉子模的考古勘探工作时间虽短,但成果颇为丰富,同时我国特有的考古勘探技术得到了塔方的高度认可,极大的提高了塔方的工作效率和对遗址的进一步认识。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刘斌

更多信息...

库尼亚乌尔根奇-花刺子模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