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良渚到底意味着什么?

摘要: 良渚遗址于1936年发现,迄今已经历83年,四代考古人的努力。1959年夏鼐先生命名了良渚文化,良渚文化作为环太湖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体系得到认可,到今年刚好是良渚文化命名60周年。 1986年以来陆续发掘了反山、瑶山、莫角山和汇观山遗址,提出良渚遗址群的概念,2006-2007年良渚古城的确认使良渚古城遗址的考古进入都邑考古和全方面考古的新阶段,我们对良渚遗址和良渚文化的认识也更加立体化了。

▲良渚古城遗址


良渚遗址于1936年发现,迄今已经历83年,四代考古人的努力。1959年夏鼐先生命名了良渚文化,良渚文化作为环太湖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体系得到认可,到今年刚好是良渚文化命名60周年。


1986年以来陆续发掘了反山、瑶山、莫角山和汇观山遗址,提出良渚遗址群的概念,2006-2007年良渚古城的确认使良渚古城遗址的考古进入都邑考古和全方面考古的新阶段,我们对良渚遗址和良渚文化的认识也更加立体化了。


良渚文化的研究工作取得了许多突破性成果,意义非凡,大略可归纳为如下八点。


建立考古与保护紧密结合的

大遗址考古模式


经过80余年的考古工作,我们在良渚揭示出一处面积达100平方公里的超大型都邑性遗址——良渚古城遗址,其规模不亚于同时期世界其他文明的都邑性遗址。古城遗址主要由城址区(包括宫殿区、王陵与贵族墓地、手工业作坊区、内城、外城)、水利系统、郊区聚落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达100平方公里,规模极为宏大。


城址区及水利系统均为人工堆筑而成,土石方总量达1005万立方米,工程浩大,无疑是一个经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建设过程的庞大系统工程。


良渚古城遗址的大考古改表了考古人的观念,使我们对早期都邑的研究视野扩大到一百平方公里的尺度。并通过区域系统考古调查、勘探和石、玉、林、水、土等各类资源调查,将良渚周边1000平方公里的文化遗址和自然环境纳入整体的研究观察。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刘斌

更多信息...

作者:王宁远

更多信息...

作者:陈明辉

更多信息...

良渚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