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难忘世界“火都” :丝路文化遗产与吐鲁番的血脉联系

摘要: 难忘世界“火都” :丝路文化遗产与吐鲁番的血脉联系2016-11-24吐鲁番旅游吐鲁番旅游从未有过这样一条路能超过丝绸之路,它是世界最长的商路,是东西方文化交流之路,是民族迁徙之路,走马丝路,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够像吐鲁番一样,被大家迅速记住。即就是刚刚考察采访过且大名鼎鼎的敦煌,也不能掩饰吐鲁番的光芒。也许是这两种文化形态的空间距离过于接近,也或是因为中国显学种类太多的缘故,学界将这两种文化连接在一起,变成 ...

难忘世界“火都” :丝路文化遗产与吐鲁番的血脉联系

2016-11-24 吐鲁番旅游 吐鲁番旅游

 


从未有过这样一条路能超过丝绸之路,它是世界最长的商路,是东西方文化交流之路,是民族迁徙之路,走马丝路,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够像吐鲁番一样,被大家迅速记住。即就是刚刚考察采访过且大名鼎鼎的敦煌,也不能掩饰吐鲁番的光芒。也许是这两种文化形态的空间距离过于接近,也或是因为中国显学种类太多的缘故,学界将这两种文化连接在一起,变成被全世界公认的著名显学-----“敦煌吐鲁番学”,双峰并峙,随着考古资料和研究的不断深入,这门学科的光芒不断迸发显现,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国民之痛变成了国民骄傲,风头一时无二。

历史

高昌故城
一座诞生于军队的马蹄下的城池


灿烂辉煌的历史

沿着国道G30西行,在经过茫茫戈壁(历史上著名的莫贺延磧)过了哈密(当年西域三十六国的伊吾国),很快就进入吐鲁番的地界。只是一般游客会忽略掉一个叫做鄯善的地名,只把她当作一个地名忽略而过。这也是历史上著名的西域国度,只是湮没在历史风尘中,在地面上只留下一个县级行政区划的地名。以古代国名命名为地名也只有在新疆存在,从侧面证实了新疆的地大物博,以及新疆确实是个好地方。

鄯善是吐鲁番市下辖仅有的两个县之一(另一个为托克逊县),其中吐峪沟大峡谷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之一,也是最具神秘色彩的地方,曾经是佛教和伊斯兰教的圣地,见证了两者的交汇与融合。在此地传承了千年的佛教最后逐渐式微,吐鲁番也因此成为新疆地区最后信奉伊斯兰教的区域。在吐峪沟沿胜金口东行便可以见着精美的千佛洞洞窟,开凿于两晋十六国时期。据考证这里有94个洞窟,但是现存只有45个,精美的壁画很多已经被列强和偷盗者破坏,被挖去面目的造像在无声地控诉着这段罪恶,也使得千佛洞与第一批“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失之交臂。以及民族村寨,记录着一段辉煌的历史。与之毗邻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吐峪沟麻扎村,是新疆现存的最古老的维吾尔村落,古老的生土建筑,被全世界建筑界称道。

印记

吐峪沟残存的壁画
佛教和伊斯兰教的圣地


文化的交流融合

继续西进,很快就感觉到气温的升高。吐鲁番是世界著名的热极,被誉为世界火都。著名的火焰山就坐落在吐鲁番盆地中间。这座山峰因为西游记与陕西有了直接的联系,当年玄奘就是在这里遇到了难以逾越的火焰山,徒弟们还和牛魔王、铁扇公主厮杀。在国道边的火焰山下,依据这些传说建立了系列雕像让游客在这里体验,还有一根金箍棒形状的世界最大温度计时刻向大家提示着这里的温度。传说归传说,玄奘当年确实是经过火焰山的。在吐鲁番地区曾经存在过一个强大的古国高昌国,国王麴文泰仰慕大唐高僧之名,将高僧延请到国都进行讲经说法。在被深深折服之后,国王极力挽留大师留在高昌担任国师,并与之以兄弟相称。历史记载,唐三藏意欲西行求法,不愿留在高昌,并以绝食抗议获得了国王的折服,派人送往西域西行,才有了历史上著名的佛教文化交流。历史上的中原,在丝路上留下了一串串真实的探索者足迹,且背影伟岸。

炽热

火焰山下
火云满山凝未开,飞鸟千里不敢来

在此后不久,强大的唐朝派遣军队征服了高昌国,将这一区域纳入自己的版图。强大的高昌国只留下一座著名的高昌故城向世界诉说着无奈,以及因为高温炼就的坚硬的生土城市遗迹。城市中佛寺、宫殿、作坊、居住区等历历在目,规划严整,让后世叹为观止。高昌故城与另一遗址交河故城一起,顺利成为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名单。更多的辉煌被掩埋在了地下,一经出土直接震惊世界。这其中最著名的当属阿斯塔纳古墓群。

印记

阿斯塔纳的壁画
中原文化的影响


阿斯塔纳是公认的地下博物馆,位于高昌故城北郊的戈壁荒滩上。在出土的墓葬当中,基本上都有墓道、耳室等,显示着这一区域亡者的等级。同样感谢高温少雨的地理天气,墓葬中的古物基本上都保留到了现在,除了被外国偷盗者破坏之外,墓葬基本保留原貌。一件件陪葬物品、壁画以及保存下来的丝麻织物、古代尸体、生活用品等,都在描述着高昌国数百年间的辉煌以及被唐王朝征服后子民们继续的安定与富庶,也再次留下真实的中原遗迹。出土文物当中除了唐代水饺、生活用具等之外,当属著名的伏羲女娲画像,这件带有明显中原遗迹的文物也为中华文明的起源增添了丰富的想象,留下无尽的遐思。难道古人真的已经参透生命的奥秘,用人手蛇神的造型传递双螺旋分子结构的现代生命学的告白。无论怎样,中原文化从长安出发沿着丝路传播到西域的史实无法改变,都在不同程度地留下中原的文化印记。


文明是互动的,西域的很多物品也沿着丝路传播到陕西。有趣的是在吐鲁番这一高温少雨的区域,却诞生了最美味的葡萄。很多植物学家相信原产于欧洲、西亚和北非的这一物种在吐鲁番落地生根,就是源自于丝路的馈赠,是一次美丽的邂逅。更多的美味葡萄被带到了长安,葡萄佳酿也一次次醉倒王公军士和文人墨客,让丝路在唐诗宋词中定格。

现代

葡萄沟外景

至于其他的诸如历代古代文书、柏兹克里克千佛洞、坎儿井、后世苏公塔等等都让吐鲁番声名鹊起,都为吐鲁番的辉煌留下生动的注脚。

正因为如此,在中国与中亚国家一起联合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选择了高昌故城、交河故城等少数进入申报名单并最终于2014年6月22日顺利入围。阿斯塔纳古墓群、柏兹克里克千佛洞等被暂时放下,请注意只是暂时放下,进入预备名单,继续进行准备,期待今后进入遗产清单。

吐鲁番的历史遗迹说也说不完,地上地下,无穷尽也。因为丝路,与中原的渊源和联系也说不完道不尽,正如丝路的路网一样,如同细细血管,已经渗透进了我们文化的血脉一样。

美哉,吐鲁番。

来 源/丝路中国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