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吐鲁番: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

摘要: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刘杰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5日电(记者刘杰)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点点灯火伴随被太阳照射了一天的滚烫沙子,驱走苍茫荒凉,热瓦甫琴声在寂静的交河故城响起,“夜游交河”活动在夜幕降临之时悄然开始,一台台演出静候游客光临。  去年以来,吐鲁番市文物局推出的“夜游交河”活动拉开大幕,并迅速成为年轻人喜欢的旅游项目。傍晚时分,游客从交河故城南门进入,在沿途夜灯指示下缓缓走向交河城大佛寺,一 ...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刘杰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5日电(记者刘杰)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点点灯火伴随被太阳照射了一天的滚烫沙子,驱走苍茫荒凉,热瓦甫琴声在寂静的交河故城响起,“夜游交河”活动在夜幕降临之时悄然开始,一台台演出静候游客光临。

  去年以来,吐鲁番市文物局推出的“夜游交河”活动拉开大幕,并迅速成为年轻人喜欢的旅游项目。傍晚时分,游客从交河故城南门进入,在沿途夜灯指示下缓缓走向交河城大佛寺,一台精心准备的节目等待着他们。

  这场由乐器演奏、诗歌朗诵、民俗表演、唐僧取经故事演绎、丝路历史再现等内容组成的晚会,演员全部来自吐鲁番本地民间艺人。游客在舞台前的地毯上席地而坐,欣赏节目。整个表演持续约一个小时。

  吐鲁番市文物局局长王霄飞介绍,在“夜游交河”活动基础上,当地陆续推出“夜读苏公塔”“夜品葡萄沟”等旅游“夜产品”,在遗迹的保护、传承上做出新探索,让沉睡千年的历史文化“活”起来,也让游客在参与活动中受到启迪,认知历史文化遗产。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以西的一座高30多米状若柳叶的孤岛上。故城四周被深约30米的河谷环绕,长约1650米,最宽处约300米,建筑遗址面积约38万平方米,四周崖岸壁立,形势险要,易守难攻。《汉书·西域传》中记载:“车师前国,王治交河,河水分流绕城下,故号交河”,唐代安西都护府最初设在此地。

  近年来,结合国家文物局启动丝绸之路(新疆段)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作三期和四期工程,吐鲁番完成了交河故城佛寺、官署区、崖体等的加固与维修;安装了视频复核、周界入侵报警、地波探测报警等系统;对中央大道两侧墙体、沿参观路线两侧的多个遗址单体等进行了加固。2014年,交河故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交河故城

苏公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