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新疆地区出土的玻璃器物

摘要: 新疆的早期玻璃器皿残片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罗马玻璃器皿残片;第二类为萨珊玻璃残片;第三类为中原或本地生产的玻璃。 二十世纪初国外探险家斯文?赫定、斯坦因、贝格曼等先后在营盘、楼兰、瓦石峡等地发现了大量的玻璃珠、玻璃器皿及残片。 斯坦因认为营盘出土的玻璃制品具有典型的西方类型特征,应该是公元一至四世纪的罗马产品。斯文?赫定认为楼兰出土的玻璃产品是罗马东部产品。贝格曼认为瓦石峡发现的璃器制品是当地 ...

   新疆的早期玻璃器皿残片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罗马玻璃器皿残片;第二类为萨珊玻璃残片;第三类为中原或本地生产的玻璃。
      二十世纪初国外探险家斯文?赫定、斯坦因、贝格曼等先后在营盘、楼兰、瓦石峡等地发现了大量的玻璃珠、玻璃器皿及残片。
      斯坦因认为营盘出土的玻璃制品具有典型的西方类型特征,应该是公元一至四世纪的罗马产品。斯文?赫定认为楼兰出土的玻璃产品是罗马东部产品。贝格曼认为瓦石峡发现的璃器制品是当地生产的玻璃制品。我国学者黄文弼也曾对新疆出土玻璃进行过研究。
      近年来,新疆考古界先后在多处遗址或墓葬发掘出土了不同时期的玻璃制品,研究显示,其中既有外来玻璃,也有中原玻璃,还有相当数量的本地玻璃制品。


扎滚鲁克墓地出土的玻璃杯      

      1985年,且末县扎滚鲁克墓地出土了大量的玻璃器物,包括一件罕见的淡绿色玻璃杯,经过对这件玻璃杯的化学成分和制作痕迹进行科学分析后,发现这件玻璃杯可能属于罗马帝国后期巴勒斯坦海湾的产品。
      这件玻璃杯呈直口斜身,口径68.45毫米、底径18.05毫米、壁厚33.4毫米、高66.64毫米,重61克。腹部自上而下磨琢加工了三排椭圆形的切面,上、中排各13个椭圆,下排7个,上下交错排列。底部为磨制的单圆纹,内壁光滑,外部稍有风化,口沿附近有土沁和虹彩斑驳,玻璃杯局部呈土黄色。玻璃杯的质地和透光效果较好。


玻璃高足杯

     该玻璃杯于1989年在新疆库车县森木塞姆石窟出土,高9.7厘米、口径12.1厘米。呈淡绿色,透明度不强,敞口,弧壁,杯壁饰两排上下交错的12枚圆形贴图,圈足。从形制上课,该玻璃为唐朝时波斯地区产品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