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丝路盛景 华服衣冠

摘要: 敦煌莫高窟作为当今世界延续时间最长、保存规模最大、保护最为完好的佛教石窟群而被世人称赞为“沙漠中的美术馆”“墙壁上的博物馆”。如此精彩绝伦的艺术长廊和千年不断的历史文明,每年吸引着数以百万计的人们前来欣赏赞叹,考察学习。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莫高窟,我们精心编写了敦煌莫高窟“画中有话”系列赏析。这里的“画”不仅仅是莫高窟的壁画还 ...


敦煌莫高窟作为当今世界延续时间最长、保存规模最大、保护最为完好的佛教石窟群而被世人称赞为“沙漠中的美术馆”“墙壁上的博物馆”。如此精彩绝伦的艺术长廊和千年不断的历史文明,每年吸引着数以百万计的人们前来欣赏赞叹,考察学习。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莫高窟,我们精心编写了敦煌莫高窟“画中有话”系列赏析。这里的“画”不仅仅是莫高窟的壁画还有莫高窟的塑像、建筑、历史图片、历史遗迹等等。在我们眼中他们都是一幅幅鲜活的历史画卷,我们将用充满温度感的文字来传递出历史信息的点点滴滴,“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大家聆听到绘画的声音,让声音传递美丽的绘画!

  

  于阗国王以供养人画像的形式出现在敦煌石窟中,现存有莫高窟第98窟、第4窟、第454窟、榆林窟第31窟四身。其中第98窟于阗国王像高达2.8米,是莫高窟最大的供养人像。

  第98窟是曹氏归义军首任节度使曹议金在其执政期间(923~925 年)营建的,现存供养人画像二百余身。于阗国王李圣天画像位于该窟主室东壁门南侧,头戴冕旒,身着衮服,一派中国帝王的装扮。头顶有大华盖,两侧二童子飞天,脚下从地中伸出地神,手托于阗国王二脚,腰佩一较长手柄状饰剑。画像前有题记 “大朝大宝于阗国大圣大明天子······即是窟主”。“即是窟主”四字较小,而且距离前面的文字较远, 可能是绘制供养像时原来所题写的文字。

于阗国王李圣天夫妇供养像 莫高窟第 98 窟东壁门南 五代

关于李圣天

本名尉迟散跋婆(Visa’Samgrama),是五代宋初时期于阗国的国王,公元912年继位。李圣天深受汉文化影响,他登基后为自己起了汉名,而且效仿中原使用年号,先后使用同庆 (912—950)、天兴 (950—963)、天寿 (963—966)年号。于阗国内的行政制度、职官制度、宫殿建筑等等,处处模仿唐朝。

根据汉文史书记载, 李圣天自称唐之宗属, 后晋高祖天福三年(938)遣使者马继荣到中原进贡红盐、郁金、牦牛尾等,后晋朝廷派遣供奉官张匡邺与彰武军节度判官高居诲等出使于阗,册封李圣天为大宝于阗国王。

  曹议金时期为了巩固归义军政权,维护周边安定团结,将女儿嫁给于阗国王李圣天。为庆贺李圣天被后晋册封为于阗王,曹家可能把原来绘制在东壁门南侧下部的回鹘可汗及其眷属的供养像覆盖掉, 重绘上于阗国王李圣天及其皇后曹氏的画像,而把曹议金的三位夫人即回鹘天公主、钜鹿索氏、 广平宋氏的供养像重绘在东壁门北侧下部,补绘画像时间约在于阗使者从于阗前往中原时途经敦煌之际,约941年。

  于阗国王像的面貌与汉人相似,这与《魏书》卷102“于阗传”中“自高昌以西,诸国人等深目高鼻,唯此一国,貌不甚胡,颇类华夏”的记载相符合。如汉家天子的模样,印证了后晋册封使高居诲所谓“圣天衣冠如中国”的说法。

莫高窟第98窟 于阗国王李圣天供养人像 李其琼临摹

国王冕冠上使用了大量绿玉珠作为装饰, 冕板表面镶嵌北斗七星,前后各有六道旒珠垂下,合为十二旒。帽身表面雕刻数条缠绕的金龙。头后系红色绢带,下垂至背部,这与北魏宋云《宋云行记》中提到的于阗国王“头后垂二尺生绢,广五寸以为饰”的记载正相符合,说明这种垂带可能是于阗国王等当地贵族传统的装束。内着窄袖素纱中单,外罩交领右衽大袖玄色衮衣。衮衣两肩处分绘日、月图案,衣袖上绘龙、虎、云等纹饰,衣缘处用一整二半如意形团花图案作为装饰。

于阗国王像面部 莫高窟第98窟 五代

戴有镶嵌绿玉的耳坠与戒指,左手持镶嵌绿玉的香炉,右手拈一株金色花,腰佩白玉雕拳形剑首, 既反映出于阗地方男性贵族戴耳坠与戒指的习俗,又表示了于阗是产玉之国。

玉雕拳形柄佩剑 莫高窟第98窟 李其琼临摹

  李圣天供养像面前绘有俯冲而下的一只火兽, 火兽后半身被火焰包围,露出前半身,身体表面有鳞片,两只前腿一上 一下,口吐火焰。根据佛教文献记载, 火龙具有守护未来佛弥勒菩萨头冠的职能。中唐至北宋初年火龙守护弥勒头冠的故事在敦煌当地应该是熟为人知的,李圣天作为与弥勒菩萨化身的尉迟散跋婆王同名的国王及其后裔, 在绘制李圣天供养画像时表现其得到火龙的守护理所当然。

  李圣天的供养像中的于阗特点,主要体现在托足的地天。这一神祇在新疆和田、库车等地的佛教壁画中均有发现,通常出现在佛、毗沙门天王、贵族供养人的双足之间。李圣天脚下出现地神被认为是因其作为毗沙门天王的胤嗣,在图像上受到毗沙门天王像的影响。于阗是佛教信仰十分发达的社会,其中毗沙门天王信仰是最具代表性的。《大唐西域记》记载毗沙门天王为于阗护国神,因此在绘制于阗国王供养像时将其中的宗教意义同画像一同表现。

  在五代这个政权林立的特殊时期,敦煌与于阗交流史中的重要代表人物李圣天充分反映了作为于阗国王的政治性、作为佛教信徒的宗教性和作为曹氏归义军家族成员的世俗性融合的特征。由于曹氏家族与于阗王族的联姻政策,使得敦煌与于阗进入到一个密切交流的时期,于阗王族在服饰制度、佛教信仰方式上趋于汉化。这种汉化的倾向甚至西传到了于阗本土,使得晚期于阗出现了汉风明显的图像。

  (来源:敦煌研究院)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敦煌研究院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