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环塔里木汉唐遗址

摘要: 新书推荐||张安福、田海峰《环塔里木汉唐遗址》  张慧洁 昆仑之北 4天前内容简介 《环塔里木汉唐遗址》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本书全景式地呈现了环塔里木地区沉淀留下的文明财富,客观地记录了这一地区多元文化的魅力与历史的沧桑。 本书以环塔里木南、北两道典型遗址为主要调查路径,在前人考察、发掘的基础 ...

新书推荐||张安福、田海峰《环塔里木汉唐遗址》

  张慧洁 昆仑之北 4天前


内容简介

《环塔里木汉唐遗址》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本书全景式地呈现了环塔里木地区沉淀留下的文明财富,客观地记录了这一地区多元文化的魅力与历史的沧桑。


本书以环塔里木南、北两道典型遗址为主要调查路径,在前人考察、发掘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田野调查、多学科综合研究、类比分析等方法,按河流流域对环塔里木汉唐遗址的类型、布局、分期、形制、保存现状等信息给予全面梳理,对环塔里木汉唐遗址现状和保护路径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的保护对策。



目录


绪论

第一节 塔里木地区与西域文明的形成

第二节 百年来对塔里木地区历史文化资源的调查情况

第三节 塔里木汉唐遗址主要调研成果和存在问题

第四节 对塔里木地区汉唐遗址调查的路径和方法


上卷 塔里木北道汉唐遗址

第一章 博格达山南麓径流区历史遗址

第二章 孔雀河流域历史遗址

第三章 开都河流域历史遗址

第四章 渭干河、库车河、阿克苏河流域历史遗址


下卷 塔里木南道汉唐遗址

第五章 车尔臣河流域历史遗址

第六章 克里雅河、尼雅河、安迪尔河流域历史遗址

第七章 和田河流域历史遗址

第八章 喀什噶尔河、叶尔羌河流域历史遗址


结语:塔里木汉唐遗址的保护现状与对策

参考文献

后记


图目图1—图591

表目表1—表81




绪论


汉唐时期的塔里木遗存,是中原和西域民众共同经营西域、屯垦戍边的重要体现。

其中的大量军镇屯戍遗址及出土文献是当时各民族戍守西域、民族团结融合的重要物质载体,也是稳定西域社会、发展天山南北经济的屯田的50%。


《通典》所载“一屯为五十顷,一顷百亩”计算,当时的龟兹屯田面积多达10万亩。龟兹农业由此得以迅速发展,并逐渐成为唐朝在西域的农业经济重心。


同时,天山廊道的其他区域也多有屯田,《唐六典》记载开元年间中天山南麓“疏勒七屯,焉耆七屯”,东天山南麓“伊吾一屯,天山一屯”,东天山北麓“北庭二十屯”。


根据实地考察,天山南麓渭干河、库车河流域仍遗存大量唐代屯田遗迹。今轮台县阔纳协海尔古城、奎玉克协海尔古城、喀拉亚烽燧、拉伊苏烽燧及戍堡等均是唐代重要的屯戍遗址。所以,调查整理和研究塔里木历史文化遗存,尤其是汉代西域都护府、唐代安西都护府、“安西四镇”的历史文化遗存,对于今天稳定新疆、发展新疆有着历史的借鉴意义。


塔里木地区是世界多元文明汇集的地方,是中原文化在新疆的历史展示。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历史文化遗产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所蕴含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不可估量,保护好文物就是守护昨天的记忆、今天的资源、明天的希望


中原地区将粟、彩陶技术、造纸和印刷技术、丝绸制品和漆器等带到塔里木地区和西方,西方的青铜文化带着小麦、绵羊、冶金技术和驯化的马匹进入塔里木地区,并继续东进传入中原。


塔里木汉唐历史文化遗存承载着东西方的灿烂文明,是文明交流融合的艺术宝库,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东西方文化交流融合能够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如中国传统的瓷器,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杰出贡献。但是中国的瓷器在荷兰、意大利等地被大量模仿并有了新的发展,元青花瓷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之所以当时会有这么高的技术,是因为其中添加了伊朗伊斯法罕附近所生产的钻。


所以,要加强塔里木地区文物价值的挖掘和阐释,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从而把彰显历史底蕴、民族气度、精神品格的优秀文化遗产推向世界,增进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发展进步。



克孜尔石窟外景




張安福、党琳《玄奘之路:玄奘看見的世界》出版
張安福《遠略雄心:西域兩千年》出版

  張安福《唐蕃古道:重走文成公主西行路》出版

  張安福《環塔里木歷史文化資源調查與研究》出版

  張安福主編《從洛陽到龜茲:沿著玄奘的道路》出版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