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第147窟:麦积山北朝时期仅见的螺发形佛像

摘要: 麦积山石窟第147窟位于西崖东上部,开凿时间约在北魏晚期至西魏早期,窟形为平顶窟。造像现存一身主佛,另有一身塑像仅残余足部。 窟内主佛具有北魏晚期秀骨清像的典型特征。主佛的螺发形在麦积山也不多见,此为麦积山北朝时期仅见。佛半跏趺坐,高1.35米,螺发高肉髻,双耳下垂,面容清秀,细眉与鼻相通,鼻梁高而挺直。双目微微下视,唇角内收,唇珠呈 ...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1864095157529165830[/video]



  麦积山石窟第147窟位于西崖东上部,开凿时间约在北魏晚期至西魏早期窟形为平顶窟。造像现存一身主佛,另有一身塑像仅残余足部。

  窟内主佛具有北魏晚期秀骨清像的典型特征。主佛的螺发形在麦积山也不多见,此为麦积山北朝时期仅见。跏趺坐,高1.35米,螺发高肉髻,双耳下垂,面容清秀,细眉与鼻相通,鼻梁高而挺直。双目微微下视,唇角内收,唇珠呈弓形,面带笑意,显得庄重而又亲切。主佛身着褒衣博带式袈裟,袈裟自肩部下落,至腹部上绕,搭于左臂。衣摆于佛座前自然分散,双手部分残损,露出原始内部铁筋,右腿部分袈裟衣褶做出莲花瓣形,足部从层层叠叠的衣摆中露出,造型独特,十分新颖别致,极具美感。

主佛身后有舟形背光,窟龛龛楣边缘有两个花瓣形装饰,背光及主佛袈裟上依稀可辨原始颜料,所使用的颜料应为青金石、孔雀石等矿物质颜料。

整尊造像虽经千百年的历史变迁世事更替和岁月无情的剥蚀,但采依旧不减,那历经千年的微笑依旧是那样动人而传神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