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第20窟:丝丝笑意悦人心

摘要: 公元341年,前燕开国君主慕容皝(huàng)在今朝阳地区建立「龙城」,并于次年迁都至此。前燕、后燕、北燕都以龙城为都。北魏太和年间,因皇后冯氏思念故国,朝廷在龙城修建一座土木结构楼阁式塔,命名「思燕佛图」,这便是朝阳北塔的前身。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1885035359466504196[/video]


  麦积山第20窟修建于西魏时期,根据窟内形制,主尊应为三世佛。如今未来佛弥勒像已毁,只存正壁坐佛,左、右胁侍菩萨及左壁坐佛各一身。

  

  第20窟与44窟主佛容貌相近,但更趋圆润柔丽,是西魏时期造像的代表洞窟之一。主佛水涡纹高肉髻,五官秀丽,双目细长,薄唇小嘴,丰颊玉颌,低首下视。身体微微前倾,内着僧祗支,外穿褒衣博带袈裟,袈裟自肩部下垂,至腹部上绕,搭于左臂。衣摆于佛座前自然分散,富于层次美。双手施无畏说法印,部分残损,露出原始内部铁筋。左壁坐佛磨光高肉髻,双手交于腹前,神情与主佛相仿。

  

  20窟老照片(图片源于网络)

  

  二菩萨五官较集中,脸颊丰满下垂,小额凤眼,双手柔软、圆润。衣饰敷彩素洁。衣纹疏散,流畅写实,衣褶分明,质感厚重,极具美感。花冠两旁露出直径约3毫米、长40厘米的铁筋,表层塑泥脱落无存。

  

  与44窟相比,20窟的主佛微微上扬的嘴角里多了些欢愉,未成意已到。在阴暗狭窄的洞窟里,她的笑似一道光,照亮历史轮回中的阴暗时刻,照亮了膜拜者失意的心。历经千年的微笑依旧动人而传神,那笑是暖、是爱、是希望,是对人间疾苦的温柔抚慰,是绝望者心中圣洁的光。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