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大明宫考古63年

摘要: 被称作“千宫之宫”的大明宫,曾是唐代的政治中心,考古人员对这里的探索也已经63年。大明宫考古都有哪些令人激动的发现?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西安唐城考古队队长龚国强教授,在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交流中心为公众做了一场专题讲座。讲座结束后,龚国强教授和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讲解员陈聪又受邀为网友实地介绍了讲座中提到的多 ...

被称作“千宫之宫”的大明宫,曾是唐代的政治中心,考古人员对这里的探索也已经63年。大明宫考古都有哪些令人激动的发现?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西安唐城考古队队长龚国强教授,在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交流中心为公众做了一场专题讲座。


讲座结束后,龚国强教授和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讲解员陈聪又受邀为网友实地介绍了讲座中提到的多个重要遗址,“陕西文物探探探”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


通过龚国强教授的讲解,这座举世闻名的宫殿一层层掀开了其被尘土和历史掩盖了一千多年的丰富细节。而现场参观的古今穿越,让人在感慨历史的同时,也更加热爱今天这个伟大时代。215.5万人次网友观看了这场直播。



1、为何要建大明宫?


唐太宗想弥补对父亲的愧疚,武则天想尽快摆脱心神不定。


龚国强教授介绍,隋唐长安城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它规划非常齐整,是棋盘型的,由外郭城、皇城、宫城三部分组成,其中皇城为首创。


唐朝初期时,宫城主要是太极宫。太极宫在城市中部偏北的地方。后来又在外郭城的东北外新建了大明宫。到了唐玄宗时,又在城市东南新建了兴庆宫。太极宫称西内,大明宫称东内,兴庆宫称南内,合称隋唐长安城“三内”。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关键词:

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