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马德 |《甘肃藏敦煌遗书研究文献引得》序

摘要: 敦煌石窟是举世闻名的人类古代文明象征与文化艺术宝库。120年前,莫高窟“藏经洞”出土了一批公元3~10世纪的写本文献和美术品、印刷品等,成为近代世界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从内容方面讲,藏经洞文献主要是写(印)经和社会文书,其中社会文书内容包罗万象,被誉为中国古代社会的百科全书。遗憾的是,由于历史原因,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献大部分流失海 ...

敦煌石窟是举世闻名的人类古代文明象征与文化艺术宝库。120年前,莫高窟“藏经洞”出了一批公元310世纪的写本文献和美术品、印刷品等,成为近代世界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从内容方面讲,藏经洞文献主要是写(印)经和社会文书,其中社会文书内容包罗万象,被誉为中国古代社会的百科全书。遗憾的是,由于历史原因,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献大部分流失海外,分藏于世界各地。但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敦煌文献和敦煌石窟艺术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敦煌历史文化的研究遂成为一百多年来的国际显学,敦煌石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其保护和研究也始终得到国际上的关注。



在从事任何一项研究之始,全面了解和掌握前人的研究成果是基础性工作。近120年来,关于敦煌历史文化的研究成果颇丰,研究文献目录也不断涌现,主要有刘进宝编《敦煌学论著目录(19091983)》,、师勤编《中国敦煌吐鲁番学著述资料目录索引(19091984)》,师勤编《中国敦煌吐鲁番学著述资料目录索引续编(19851989)》,阿财、朱凤玉编《敦煌学研究论著目录(19081997)》和《19982005敦煌学研究论著目录》,邝士元编《敦煌学研究论著目录》,樊锦诗、李国、杨富学编《中国敦煌学论著总目》等等。在敦煌遗书研究文献方面,2001年,申国美编写的《19002001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研究论著目录索引》,收录了国内外发表的关于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研究论文、专著8576条。2007年,申国美又编写了《中国藏敦煌文献分类目录》,该目录按佛经内容及道教、四部古籍、社会文书、杂印张、民族文字等分为28类排列,收录国内32个单位收藏的敦煌文献2414种。进入21世纪,每年都有敦煌历史文化研究文献目录被公布,其不仅可以总结和检阅当年的研究成果,也给学者及时提供了研究信息。作为区域性专题研究文献汇编,《甘肃藏敦煌遗书研究文献引得》则独辟蹊径,对甘肃各地收藏的敦煌遗书以收藏地和收藏机构为单位,对每一件文书的研究信息,包括其在相关图录中的说明都详细记录,可以为学者提供尽可能全面的文献信息。



已知甘肃各地所藏敦煌遗书有11393件,其中汉文文献2123件,藏文文献7029件,另外尚有回鹘文、西夏文、叙利亚文和梵文等写本、印本、活字等2241件,其中藏文写经的数量与世界上其他地方所藏数量的总和相近,相比而言汉文文献数量较少,但其历史文献价值并不比其他地方的藏品逊色。所以甘肃藏敦煌遗书一直以来也是学者们追逐的重点。从本书稿所收录文献数量逾17000条来看,详尽的整理和研究成果令人振奋。

与以往出版的各种目录索引相比,《甘肃藏敦煌遗书研究文献引得》在内容和形式方面有许多特色和创新之处。特别是本《引得》对研究文献信息做了较全面的整理,增加了6家较少提及的收藏单位的研究文献信息,收录了19881995年敦煌研究院对莫高窟北区248个洞窟先后6次进行考古发掘出土的汉文、藏文、西夏文、回鹘文、回鹘蒙古文、八思巴文、梵文、婆罗迷文字母书写的梵文、叙利亚文等文献资料的研究成果。同时内容条目比其他同类目录更加详细和具体,而这恰好满足了数据库建设的要求。“敦煌遗书数据库”工程浩大,要求极高,短期内还不可能提供给学界使用,因此,我们只好先行出版纸质文本,一方面给学者提供方便,另一方面也想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编纂《甘肃藏敦煌遗书研究文献引得》源于2012年通过竞标获得批准立项的敦煌研究院历史上第一个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敦煌遗书数据库建设”。本项目分为基本信息、图片信息、录文信息和研究文献信息四大部分,其中图片信息由于敦煌遗书藏于世界各地,搜集困难;文信息也因为工作量巨大而进度缓慢;基本信息和研究文献信息的搜集整理,有正式出版的大量成果作支撑,进展得相对快一些。在数据库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将甘肃藏敦煌遗书作为前期工作最先展开,也是基于工作方面的便利。而关于这些部分收藏的研究文献目录,即是本项目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承担《甘肃藏敦煌遗书研究文献引得》主编工作的敦煌研究院同事李国和师俊杰同志,虽然没有接受过编目学方面的专业训练,但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和神圣的使命感,从2013年开始,在之前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引得”的体例,边干边学,为“敦煌遗书数据库建设”提供了详细的研究文献数据资料,其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作者个人基础训练的范围。作为这个项目的首席专家,我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和敬意!


《甘肃藏敦煌遗书研究文献引得》能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并顺利出版,仍然要感谢甘肃教育出版社,感谢他们一如既往对敦煌学术研究成果出版的大力支持。甘肃教育出版社是读者集团旗下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的一家专业出版社,虽然起步较晚,但经过白玉岱、黄强、王光辉、薛英昭等几任社长30年的奠基和两代编辑的不懈努力,事业蓬勃发展,在敦煌学界和出版界都有着重大影响和良好的声誉。也是机缘巧合,我的博士论文《敦煌莫高窟史研究》于1996年出版时,玉社长担任该书责任编辑;24年后,我作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阶段性成果——《甘肃藏敦煌遗书研究文献引得》即将付梓,由白鑫副社长担任责编。这个世界上有七八十亿人,能相互结识当是非常有缘分的,何况还是因为这样的工作机遇而延续了两代人的情谊,真是令人感慨不已!

就此文之时,追今抚昔,潸然泪下。我为有像李国、师俊杰这样的后来者而感到欣慰和骄傲!同时,期待能有更多更精的学术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并及时出版;也期待学者与出版人的友情,研究机构与出版单位的密切联系能长久延续。

是为序。

今日推荐图书


《甘肃藏敦煌遗书研究文献引得》
李国 师俊杰 主编
扫码购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836-4
定价:288.00

俄藏敦煌文献叙录
邰惠莉 主编
扫码购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320-8
定价:288.00

往期回顾

(点击标题 即可阅读)

《敦煌佛爷庙湾—新店台墓群2015年度发掘报告》绪论

新书推荐 | 《敦煌佛爷庙湾—新店台墓群2015年度发掘报告:上、中、下》正式出版

新书推荐 |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甘肃藏敦煌遗书研究文献引得》正式出版

敦煌丝绸,地道中国风

甘肃教育出版社发行部

0931-8773056
0931-8435009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书城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