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系列讲座 | 乔拉.索拉:大明宫遗址公园的设计理念

摘要: 乔拉.索拉《大明宫遗址公园的设计理念》Giora Solar The Planning Concept of the Daming Palace Heritage Park请点击下方视频文件观看本次讲座视频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mp

乔拉.索拉《大明宫遗址公园的设计理念》

Giora Solar The Planning Concept of the Daming Palace Heritage Park


请点击下方视频文件观看本次讲座视频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2487318046852808706[/video]




主讲人简介

Lecturer Profile

主讲人:乔拉·索拉

Lecturer:Giora Solar


乔拉·索拉曾任以色列文物局保护部主任,负责制定国家考古遗址保护政策,管理专业人员和指导保护项目。曾任洛杉矶盖蒂保护研究所现场项目部主任。负责与中国、西班牙、捷克共和国、贝宁、坦桑尼亚、墨西哥、危地马拉、巴西、美国等世界各地多国众多项目。负责与国家当局谈判,领导项目的规划与执行。

1990-2008年曾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行委员会成员,司库,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世界遗产中心联络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世界遗产工作组和世界遗产小组成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哲学与伦理科学委员会以及历史城镇与聚落科学委员会成员,以色列相应科学委员会主席。曾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培训委员会秘书,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以色列国家委员会主席。作为位于以色列耶路撒冷的私人建筑师事务所所长,从事与文化遗产有关的繁多项目,包括考古遗址、城市区域、单体建筑、总体规划、管理规划、政策文件和世界遗产申遗文本。为历史建筑及街区撰写了300多份文件档案。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在中国和地中海周边国家(马耳他、克罗地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土耳其),撰写了若干文化遗产管理规划及诸多保护规划。参与了数项世界遗产申遗工作,并作为评审专家评估多项其他申遗项目。


讲座主题

Lecture Topic

《大明宫遗址公园的设计理念》

The Planning Concept of the Daming Palace Heritage Park


讲座内容概述

Summary of the Lecture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大明宫遗址公园的设计理念”。乔拉先生表示该遗址的设计理念为:在城市生长与发展的过程中,使其不仅成为一个供游客参观和学习的具有教育意义的考古公园,同时也能成为周边居民可以享受的公共开放空间。遗址公园设计和建造的受众并非专业从业人员或政治家,而是可以从中受到启迪和激励的普通公众。

乔拉先生在展示了最初概念化的设计阶段的构想及不同建造阶段的重点和优先事项之外,还阐述了在设计过程中的复杂且多面的挑战和顾虑,比如应该向公众呈现的内容,进行展示的方式和途径,以及如何更好的保护和维护遗址本身及其所传达出来的价值,如何使其对公众有更强的吸引力并乐意去了解和享受遗址背后所蕴含的历史。因为这不仅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义务,更是为了未来长远的保护和发展。




此外,如何在不损害或破坏遗址文化价值的情况下将现代基础设施引入古遗址是在设计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过程中极为重要的考量,除了建设使用虚拟现实、3D展示等沉浸式数字媒体方式来吸引游客并丰富游览体验的数字文化体验中心、考古探索中心、遗址博物馆等外,还需要在文创产品、餐饮、公共交通等方面满足游客的需求,同时为遗址公园提供合理的创收机会。




遗址公园的建造是经济、政治和社会等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并极大地依赖当地政府的决定与支持。乔拉先生认为该项目除了具有显而易见的教育意义外,也会对当地旅游业和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如提升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吸引和鼓励开发商购买土地并建设良好的社区和人居环境。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对于考古工作、文物保护以及城市建设来讲,是一个值得长期探索的话题。



文献拓展

Literature Expansion


文献拓展: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规划与建设的启示与思考》


陈强. (2020).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规划与建设的启示与思考. 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 5(3), 69-79.



1.良渚遗址公园概况


良渚遗址发现于1936年,遗址主要由4个片区组成,包括城址区、瑶山遗址区、谷口高坝区和平原低坝—山前长堤区(图1)。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主要就是对城址区进行有序地保护利用和开放展示。

图1 良渚古城遗址世界遗产范围图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2.规划面临的挑战

在规划设计阶段,由于古城遗址的重要性和遗址保护的严苛性,面临着的挑战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如何兼顾遗址保护与公园开发建设。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所在的区域均位于重点保护区范围内,实行最严格保护管理规定。除去公园游览需求的必要基础服务设施外,其他一切设施及景点的设计必须以保护利用及遗址展示为目的。

(2)如何向市民大众展示古城遗址核心价值。古城内的“工”字型水系及外围的水利系统,展现了良渚“水城”的规划格局与营造技术,反映了人们在湿地环境中创造的城市和建筑特色景观(图2)。对于面向广大市民开放的遗址公园,如何将遗址的核心价值向公众展示,以及采取何种方式展示,才能科学客观地对遗址进行展示,又能让毫无相关考古知识背景的普通游客认识理解,成为规划设计的又一个挑战。

图2 良渚古城遗址城址区结构图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3)如何向公众普及考古知识传播遗址文化。遗址公园不仅要满足遗址保护、市民游赏的需求,还要向大众普及考古遗址方面的知识信息,承担考古文化传播的责任。



3.国际上遗址公园建设与保护的通行做法


(1)明确遗址公园定位。针对遗址公园,这里的“公园”,既是保护、管理、研究、展示国家考古遗址的机构,又是保护和展示国家考古遗址的外在形态,而不是一般性质的公园。遗址公园的建设要以考古遗址的保护为前提,要落实到考古遗址的保护上来。

(2)突出遗址的现场展示。遗址展示是考古遗址公园传达遗址价值与信息的重要手段。如意大利庞贝古城,强调将考古工作现场进行展示,完整地保留了古城的格局,游客可以完全走进每个建筑、每条古道,遥想当年繁华的庞贝市场、华丽的浴场和圆形的大剧场(图3)。同时也可以运用数字技术对遗址进行虚拟展示,有助于向公众传达信息,却不会对遗址产生物理影响。

图3 庞贝古城内的住宅、商店建筑

©www.nipic.com

(3)倡导公众开放参与。遗址公园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不是封闭式的,而是注重对社会开放,致力于供公众使用。公众可以通过获得特许经营权、捐赠、成为志愿者以及建立伙伴关系等方式,参与国家历史公园的运营与管理。如秘鲁马丘比丘遗址,是自然与文化的双重世界遗产,其建设有完备的配套服务设施和旅游专线,提供住宿、餐饮、购物及全景观光火车等服务功能(图4)。


图4 秘鲁马丘比丘遗址

(b)全景观光火车



4.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规划理念


设计遵循两大原则:一是近期与远期相结合原则。为打造“5A”级遗址公园,面临规划范围广、工程周期短等挑战,现阶段注重方案的可操作性和落地性;同时全面考虑公园的后续发展,进行分期建设。二是保护与游赏相协调原则。作为世界级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应全面、充分考虑考古保护的重要性;同时为达到公园开园运营标准,须协调考古保护与公园游赏的关系,有别于普通公园规划建设,突出其考古价值和文化特色。

(1)考古先行,最小人为干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规划设计必须以考古遗址的保护、研究为前提。遗址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古城遗址范围广、价值高、情况复杂,因此在对其进行遗址保护及公园规划设计时必须注重其完整性和真实性。依据上位规划,对公园采取最小干预的原则,通过实物展示、多媒体展示及植物标识等方式,以展示遗迹本体为公园设计重点(图5)。

图5 反山墓葬现场展示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2)尊重现状,划分重点区块。由于古城公园范围较大,遗址点位置较为分散,不可采用传统全线式游览方式。全园划分为10个主要游览区块,进行重点打造。其他区域以古城遗址要素标识、古城格局恢复为主。

(3)美在质朴,还原遗址原貌。良渚古城的崇高在于其考古价值、历史文化价值,古城的美在于遗址原始风貌的展现。5 000多年以前的人类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审美,其文明所蕴含的神秘感、质朴感、仪式感,正是当下最令人神往的地方。因此在对古城遗址进行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时,必须选择保留并延续这份质朴。

(4)现场展示,普及考古知识。在规划设计阶段,充分研究古城内各遗址要素的内涵及意义,可通过采用生态环境展示、遗址本体、遗迹现场模拟展示、数字动画展示等方式,对古城的三重格局、湿地营城、城墙堆筑、手工作坊(图6)、分等级墓葬及考古发掘现场等进行全面的展示,以科学正确、形象易懂的方式,使游客真正认识学习到良渚古城遗址的内涵及价值。同时公园内定期举办知识讲座、学术考察等活动,向普通市民游客提供文化学习的平台。

图6 手工作坊区模型复原展示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