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丝绸之路论坛:长安与秦州麦积山》学术研讨会在麦积山石窟召开

摘要: 会议现场2017年3月18日至19日,由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天水师范学院联合举办的《丝绸之路论坛:长安与秦州麦积山》学术研讨会在麦积山石窟召开。专题讲座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麦积山石窟研究、敦煌石窟艺术、长安与秦州的历史渊源、秦州地方史地、佛教美术图像研究、中西文化交流等议题展开了积极而热烈的探讨。其中先后做大会主题发言的有兰州大学魏文斌教授《长安与秦州—— ...

会议现场

2017年3月18日至19日,由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天水师范学院联合举办的《丝绸之路论坛:长安与秦州麦积山》学术研讨会在麦积山石窟召开。

专题讲座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麦积山石窟研究、敦煌石窟艺术、长安与秦州的历史渊源、秦州地方史地、佛教美术图像研究、中西文化交流等议题展开了积极而热烈的探讨。其中先后做大会主题发言的有兰州大学魏文斌教授《长安与秦州——帛法祖兄弟、麦积山133窟窟顶图像阐述》、天水师范学院刘雁翔教授《杜甫秦州诗与唐代秦州》、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董广强副研究员《麦积山第4窟开凿时间考》、陕西师范大学马丽硕士《敦煌莫高窟第45窟与长安样式》、天水师范学院雍际春教授《丝路开辟前的中西青铜文化交流与青铜之路》、四川大学董华峰副教授《中古时期阿育王瑞像信仰的层累性建构》、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项一峰副研究员《麦积山石窟开窟造像因缘略述》、陕西历史博物馆翟战胜副研究馆员《丝绸之路考古视野下的天水屏风石棺床墓》、敦煌研究院马兆民女士《莫高窟第431窟中的“乾基罗”和“茂持罗”——“乾基罗”和“茂持罗”与“乘象入胎”、“夜半逾城”图像的对比分析研究》等。

会议讨论

应邀出席本次学术论坛的陕西师范大学沙武田教授、陕西历史博物馆杨瑾研究员、成都文物与考古研究院雷玉华研究员、天水师范学院陈于柱教授、天水市博物馆汪保全副研究员,以及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夏朗云研究员、孙晓峰研究员等也先后做了精彩的点评和分析,使与会单位青年业务人员及相关高校学生受益非浅。

石窟现场解说

与会学者还参观了麦积山第43、78、127、133等重点窟龛以及仙人崖石窟,现场就一些学术热点问题彼此交换了意见和看法,对于推动麦积山石窟相关学术研究工作具有一定启发意义。

据悉,这也是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近年来首次召于的学术论坛活动。在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王万珍,副所长李天铭的具体安排和支持下,全所上下齐心合力,克服了因暴雪天气造成的种种不利影响,具体承办会议的数字信息中心、办公室、接待部相关工作人员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相关会场布置、会务安排、人员接送、餐饮住宿协调等具体而细致的工作,为本次论坛的圆满成功提供了坚实有力保障。

会议总结发言

通过两天紧张有序的讨论和学习。大家一致认为,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应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路一带”政策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开展“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历史机遇,利用整体并入敦煌研究院这一契机,借帆出海,积极开展与兄弟单位,以及高等院校、科研究院所的交流与合作,以进一步促进麦积山石窟学术研究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共同为保护、研究和弘扬麦积山石窟这座佛教艺术宝库和世界文化遗产做出更大贡献。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