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宁夏向国家文物局呈报《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本》

摘要:  4月5日,记者从银川市西夏陵管理处获悉,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派专人赴北京向国家文物局呈报《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本》(以下简称《文本》)及相关资料,并向相关司室汇报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推进 ...

 4月5日,记者从银川市西夏陵管理处获悉,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派专人赴北京向国家文物局呈报《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本》(以下简称《文本》)及相关资料,并向相关司室汇报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推进情况,对接申遗有关事宜。

  据介绍,此次上报的资料包括《文本》《西夏陵保护规划》《西夏陵保护管理规划》《银川市西夏陵保护条例》、政府支持意见函、相关利益者协调情况说明、专家对《文本》的初评意见等。其中,《文本》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要件之一,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发布的《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的内容和格式要求,分为遗产的辨认及描述、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理由、保存状况和影响因素等9个部分。

  此版《文本》的编制工作启动于2011年11月,2012年3月银川市人民政府委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编制完成西夏陵申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文本。2013年,银川市人民政府正式委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编制《文本》。经过近两年的现地勘测、文献收集、专家研讨、整理归纳等环节,2015年5月,《文本》完成初稿。此后,邀请了国内外专家给予多轮书面评审,并于今年2月25日,形成了当前上报国家文物局的版本。此次《文本》编制工作历时长、投入大、环节多,充分提炼了西夏陵的突出普遍价值,为西夏陵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记者 张碧迁)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