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罗布泊-阿尔金山丝绸之路古道考察纪行(图集)

摘要: 罗布泊-阿尔金山丝绸之路考察路线示意图2016年6月21日—6月27日,由敦煌研究院和复旦大学组成的“罗布泊-阿尔金山丝绸之路考察队”,对罗布泊-阿尔金山的丝绸之路古道路线、烽燧和重要的考古遗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联合考察。考察队从敦煌出发,西出玉门关穿雅丹、走戈壁、越沙漠,克服了高温、高海拔、沙暴等带来的重重困难,沿着库姆塔格沙漠北缘一路向西,直达罗布泊湖心地带,然后折向东南、经若羌地区,沿着库姆塔格沙漠南缘的 ...

罗布泊-阿尔金山丝绸之路考察路线示意图

2016年6月21日—6月27日,由敦煌研究院和复旦大学组成的“罗布泊-阿尔金山丝绸之路考察队”,对罗布泊-阿尔金山的丝绸之路古道路线、烽燧和重要的考古遗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联合考察。考察队从敦煌出发,西出玉门关穿雅丹、走戈壁、越沙漠,克服了高温、高海拔、沙暴等带来的重重困难,沿着库姆塔格沙漠北缘一路向西,直达罗布泊湖心地带,然后折向东南、经若羌地区,沿着库姆塔格沙漠南缘的阿尔金山脉一路向东,翻越安南坝山口,经葫芦斯台,从阳关入敦煌,行程达2000多公里。沿途先后考察了敦煌西湖的唐代“兴湖泊”区域、哈喇淖尔区域古烽燧、汉代大方盘城遗址周边、玉门关遗址周边地域、“五船北”雅丹区域、疏勒河古道、新疆罗布泊土垠遗址、楼兰壁画墓、楼兰古城遗址、米兰古城遗址、古丝路若羌道,巴什库尔干达坂道路、安南坝山口道路、木巴尔达坂道路、葫芦斯台周边烽燧、阿克塞多坝沟内烽燧、崔木图沟烽燧,海子湾烽燧、古寿昌城遗址等重要古道和遗址,进一步确认了史籍和前人的相关记载。同时,还新发现了一些此前未被命名的古烽燧遗址及古代道路。较圆满地完成了预期的考察任务。现将此次考察纪行整理如下,共飨于同仁。

第一天(2016年6月21日,星期二,晴):

上午九时整, 考察队准时从敦煌宾馆出发,我院王旭东院长专程赶来为考察队送行。考察队由18人组成。复旦大学的10名队员由侯杨方教授率领,我院的3名队员由孙志军副研究员率领(队员:张元林研究员、樊雪崧馆员)。承担此次考察交通和后勤补给的是专门组织野外高端探险与考察的敦煌市传奇户外运动有限公司王晓东先生率领的5人专业团队和4台越野车及一辆给养车。

经过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抵达位于敦煌市西北约五十公里的已进干涸的哈拉淖尔区域的“兴胡泊”一带。据唐代敦煌地志文书《沙州都督府图经》所载,唐代前期,往来于丝绸之路上的商胡进出玉门关时均在此处停留、休整:“兴胡泊,右在州西北一百一十里,其水咸苦,唯泉堪食,商胡从玉门关道往还居止,因以为号。”

从碱墩子烽燧远望丝路古道

碱墩子烽燧遗址

继续向西北行二十分钟左右,路过敦煌市人民政府所立的“丝绸之路故道”标志碑及甘肃省文物工作队所编之第50号汉代烽燧。此后先后经过编号为47的北侧碱墩子烽燧遗址、编号为48的南侧碱墩子烽燧遗址和第43号烽燧。

哈拉淖尔区域的湿地湖泊

丝路古道

下午1:30分,几经努力,车队终于冲上了大方盘城外的戈壁地带。大方盘城最早于1907年被斯坦因定名为汉之河仓城,这一观点后来也得到我国学者夏鼐、向达、阎文儒等的认同,长期以来也是学界共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李正宇先生对这一结论提出质疑,认为应该是昌安仓而非河仓城。

大方盘城遗址

2005年,敦煌市博物馆在小方盘城(汉玉门都尉府)以西约40公里的榆树泉盆地发现了一座古城,认为其位置、规模、保存现状,与敦煌文献《沙州都督府图经》、《敦煌录》、《沙州归义军图经略抄》中有关河仓城的记载是一致的。但尚待学术界进一步认可。

大方盘城东南侧的仓亭燧

小方盘城遗址

此后,经过离河仓城不远的汉代仓亭燧遗址,于13:50抵达小方盘城(汉代的玉门关)遗址。此处停留约一小时后,继续沿着疏勒河故道西行向西北进发。疏勒河是河西走廊三大内陆河水系之一,古称“籍端水”、“冥水”。发源于祁连山,在玉门镇一带汇集后转而西行,注入敦煌市东南的哈拉湖,并最终消失甘新交界地带的盐池沼泽中。沿途不时可见汉代长城和烽燧遗址。下午3点20分左右,到达疏勒河北岸,并于6点左右开始穿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区域。 

土梁道(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雅丹“五船北”区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标。由此向北走哈密方向,即新北道,亦称“大海道”;向西,翻过三垄沙,前方即是浩瀚的库姆塔格沙漠。库姆塔格沙漠位于甘肃西部和新疆东南部交界处,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向东的延伸部分。大致位置北接阿奇克谷地-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一线、南抵阿尔金山、西以罗布泊大耳朵为界、东接敦煌鸣沙山和安南坝国家级保护区,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

五船北

丝绸之路古道之一即是沿着这片沙漠北缘而行。《魏略•西戎传》曾记 :“从玉门关西出,发都护井,回三陇沙北头,经居卢仓,从沙西井转西北,过龙堆,到故楼兰,转西诣龟兹,至葱岭,为中道。”唐代玄奘法师从印度回来时,唐太宗命敦煌官员“西出流沙”前往接迎,可能从此经过。后来的斯坦等人亦经从此进入敦煌。 

三垄沙

傍晚6点左右,到达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三垄沙保护站。复旦大学团队在此放飞无人机拍摄。站在保护站附近的沙梁上,向东南方向望去,刚刚经过的雅丹地貌尽收眼底;向西展望,则是浩翰的库姆塔格沙漠和库姆塔格山的东缘、地处甘新交界处的、呈南北向的沙山——三垄山。在远处北方隐约出现山峦、建筑、湖泊等海市蜃楼景观

三垄沙1号营地 晚霞

晚上7时左右,考察队抵达1号宿营地——一个呈西北—东南向的沙梁下面。考察队在此安营扎寨,起锅做饭。经过一天的长途行车和烈日下的野外考察,队员们虽然有些疲乏,但兴致仍然不减。有的跑上沙梁拍照,有的帮厨,有的搭帐篷,十分忙碌。此时,落日与晚霞映红了西边的天际,大漠波浪中光影交错交相辉映,人们的身影,给曾经苍凉、孤寂的沙漠增加不少生气。今天正值夏至,太阳如约般准时地落到了西边的地平线下,之后,灿烂的星河渐渐浮现在广袤无垠的沙漠夜空中。 

第二天(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晴): 

阿奇克谷地

库木塔格沙漠

上午9:30抵达疏勒河古河道阿奇克谷地。历史上,疏勒古河还穿过阿奇克谷地最终汇入新疆境内的罗布泊。阿奇克谷地又是罗布泊与库姆塔格沙漠的交界地带。当年斯坦因即由此经三垄沙穿过雅丹,沿着汉长城遗址进入敦煌。从疏勒河干河床的向北远眺,是山体呈灰黑的库鲁克塔格山色;南岸便是库木塔格沙漠绵延起伏,无边无垠的沙山。烈日下,沙漠中温度超过摄氏40度。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虽然还只是沙漠的边缘地带,但这一带沙丘流动频繁,没有固定的道路。经验丰富的王晓东团队时时在软软的沙丘间艰难地“探路”,给养车因载重过大而陷入沙丘之中。考察队员不得不下车推给养车。经烈日暴晒的车盖,烫人手皮。 在沙海中艰难跋涉之后,终于抵达榆树泉,当地人又称“都护泉”。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