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阳关,神秘的东方哨所

摘要: 寿昌县汉时叫龙勒县,是敦煌郡所辖六县之一。相传,从前有一匹十分了得的龙马,速度如雷鸣闪电,朝发成阳,暮及边关。当龙马西行至阳关南部180公里处的一道山梁上时,遗失了一副金质的衔勒,怎么也找不到。因为是龙马遗失金勒的地方,这道山梁,就命名为“龙勒山”,又因为县治在龙勒山附近,县名就成了“龙勒县”。 唐武德二年(公元61 9年)改名寿昌县,归沙州管辖。之所以改名为寿昌县,是因为城南10里有个寿昌海,可不能小看 ...

   寿昌县汉时叫龙勒县,是敦煌郡所辖六县之一。相传,从前有一匹十分了得的龙马,速度如雷鸣闪电,朝发成阳,暮及边关。当龙马西行至阳关南部180公里处的一道山梁上时,遗失了一副金质的衔勒,怎么也找不到。因为是龙马遗失金勒的地方,这道山梁,就命名为“龙勒山”,又因为县治在龙勒山附近,县名就成了“龙勒县”。  

 

  唐武德二年(公元61 9年)改名寿昌县,归沙州管辖。之所以改名为寿昌县,是因为城南10里有个寿昌海,可不能小看这个寿昌海,这里就是汉武帝时出“太乙天马”的渥洼池。今天,寿昌城虽然历经千年的岁月风霜,但遗址仍在,这就为找到阳关故址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寿昌城西有一片很大的谷地,叫古董滩。过去,一阵狂风之后,总会有不少古代兵器、货币和生产工具等露出地面,从这一现象推断,人们认为“古董滩是汉以来的阳关”。但是,古董滩只有遗物而没有遗址,阳关是否在这里,仍无法确定。   

 1972年,考古工作者对此地进行大规模的文物普查时,由古董滩出发,翻越14道沙梁,发现了上万平方米的版筑遗址。经试掘,房基排列整齐而清晰,附近有断断续续宽厚的城堡墙基,还发现了一些遗物。从整个布局上来看,这里正处在南北烽火台之间,初步判断这里就是阳关故址。

  如今,我们已看不到阳关故城了,只能看见阳关遗址周围的十几座烽燧,其中古董滩北面墩墩山顶上的烽火台地势最高,保存也最完整,残高4.7米,上宽南北8米,东西6.8米,底宽南北8.8米,东西7.5米,有“阳关耳目”之称。   

 我们权当以此进入对古阳关的想象,在它的目光注视下,在荒原的高地上,在游览的人群中,我们暂且把自己作为一个古代的行旅者,与博物馆提供给我们的历史线索一起,观察真实的过去。 

  阳关虽然是一个军事要地,但商旅和军队的往来,使这里又具备了基本的集镇特征,驿舍、店铺也随之兴起,人们的别离,在这里得到恰当的缓冲。  

 千里送君终有一别,阳关可能是最后的相送。在这个景点中,现代人煞费苦心,增建了“阳关道”和“独木桥”,让游客走过来、走过去,体会古人的辛酸,修建了别致的亭阁长廊,勒石刻碑,豪迈悲凉的诗文,充满了浪漫气息。但真切的感受却一点也不浪漫,要是几个现代朋友在亭阁中,把酒迎风,目睹漶漫无际的荒芜,喝不了几杯,就要烂醉如泥。 这就是阳关,它的沉思,如铁块一样浓重不化。  

  阳关是一道分水岭,西出阳关无故人;而走进阳关,战争和别离都似乎是久远的故事,一个“世外桃源”的传说立刻显形,葡萄是其中赏心悦目的一部分。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胡杨

更多信息...

阳关遗址

寿昌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