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洛阳城遗址

洛阳城太极殿东堂遗址:延续三百年的“东堂决策”

摘要: 百姓生活网聚焦中原:如果说太极殿是王朝的脸面,那么东堂就是朝廷的心脏:一些隆重的仪式,比如登基、册封皇后、皇帝大婚等,一般在太极殿举行。但皇帝和群臣讨论、制定国家政策,大多都是在东堂。根据史料记载,东 ...

百姓生活网聚焦中原:如果说太极殿是王朝的脸面,那么东堂就是朝廷的心脏:一些隆重的仪式,比如登基、册封皇后、皇帝大婚等,一般在太极殿举行。但皇帝和群臣讨论、制定国家政策,大多都是在东堂。

根据史料记载,东堂是皇帝“听政”和重臣“奏事”的主要地方。基于此,东堂很自然就演变成帝王与大臣进行政治决策的地点——对此,历史上有个专有名词叫“东堂决策”——从魏晋时代一直延续到南北朝。东堂有点类似于后来的军机处,国家的大政方针很多都是在东堂做出的。

晋怀帝时,有大臣上疏说:“世祖武皇帝应天顺人,受禅于魏,泰始之初,时黄门侍郎王恂、庾纯始于太极东堂听政,评尚书奏事,多论刑狱,不论选举……”这说明,至少从晋代起,“东堂决策”就已经成为惯例。

到了十六国时期,这种惯例发展成为定制。后赵政权建立者石勒,在公元330年专门下了一道诏书:“自今有疑难大事,八坐及委丞郎赍诣东堂,诠详平决。其有军国要务须启,有令仆尚书随局入陈,勿避寒暑昏夜也。”“东堂决策”在后赵时期得到了认真执行,石勒经常“正服于东堂”,和大臣们就国事进行会商,然后做出应对之策。即使是史书上有名的暴君石虎,在立储问题上和大臣发生矛盾时,也郑重举行“东堂决策”,集体商议。

前秦政权、后秦政权,还有鲜卑族建立的诸燕政权,都比较重视“东堂决策”。

隋唐起,由于皇宫正殿不再设立东西二堂,影响、延续了三百多年的“东堂决策”制度也退出了历史舞台。

东堂也曾血流成河

在魏晋南北朝时期,东堂除了是政治决策的场所之外,还是举办皇室成员、“三公”等重臣丧礼的地点。

按制度规定,太极正殿是皇帝灵柩停放及哭丧、致祭、发丧的场所,而太极东堂则是亲王、公主、“三公”等举行哀悼仪式的地点。

公元272年,安平王司马孚死后,“(晋武)帝于太极东堂举哀三日”。公元273年,密陵侯郑袤死后,晋武帝“于东堂发哀,赐朝服一具、衣一袭、钱三十万、绢布各百匹,以供丧事”。

到了十六国时期,特别是北魏孝文帝改制以后,王公戚臣的丧礼基本上都在东堂举行。比如北魏重臣元嵩被人谋害后,“世宗为嵩举哀于东堂,赐绢一千匹,赠车骑将军、领军,谥曰刚侯”。

由于东堂是听政、议政的重要场所,与国家政治活动联系密切,因此这里有时不免成为宫廷政变的发生地,包括废黜、弑杀、改立君主、诛杀政敌等事件,在东堂均时有发生。

公元300年,西晋赵王司马伦与孙秀发动政变,在东堂诛杀了贾谧。

公元419年,王韶之奉命在东堂缢杀晋安帝司马德宗。

公元453年正月,刘劭弑杀自己的父亲宋文帝刘义隆后,走出东堂,来到太极殿,准备登基称帝,但遭到大将卜天与的反攻。刘劭逃回东堂,卜天与率兵紧追不舍,差点把刘劭射死在东堂。

前秦时期,苻坚的母亲苟太后,因担心苻法威胁苻坚的地位,就和大臣李威密谋除去苻法,“(苻)坚性仁友,与(苻)法诀于东堂,恸哭呕血,赠以本官,谥曰哀”。这是在东堂处死政敌的例子。

公元409年,北燕君主慕容云,被离班、桃仁等宠臣所杀,地点也是在东堂。

…………

在魏晋南北朝时期,由于和政治关系密切,东堂不仅是国家的决策中枢,也是不少君王、权臣的葬身之地,不管在这里发生了追悼还是政变,一切都显得那么正常。

君王常在此宴请重臣

既然东堂紧挨着太极殿,因为其地理上的便利,除了帝王决策朝政,久而久之这里也成为君王们宴请重臣、讲听学术、接见使臣的场所。之所以要放在这个地方,扬州大学李文才教授认为,这不仅可以增进君臣之间的互信,改善与调节君臣之间的感情,更可以收到笼络人心、促进臣子尽忠报国的效果。

东堂宴讲是魏晋时期皇帝经常做的既规格高又风雅的事情,有史可查的是,公元256年,曹髦就开始在东堂宴请群臣、讲论学术、评点历史人物得失,“帝宴群臣于太极东堂,与诸儒论夏少康、汉高祖优劣,以少康为优”。曹髦还经常和中护军司马望、散骑常侍裴秀、黄门侍郎钟会等大臣“讲宴于东堂,并属文论”。

后来十六国也继承了魏晋东堂宴讲的习惯,比如后秦君主姚兴,“每于听政之暇,引龛等于东堂,讲论道艺,错综名理”。

后燕君主慕容盛也曾经与中书令常忠、秘书监郎敷在东堂设宴赋诗,还时不时“引见群臣于东堂,考详器艺,超拔者十有二人。命各司举文武之士才堪佐世者各一人”——甚至把考试也搬到了东堂。

至于倾心儒家文化的北魏诸位皇帝,更是动不动就在东堂宴请名师大家,不亦乐乎。

除了宴讲,每逢大臣出任外职或者征战送行、凯旋,皇帝要在东堂设宴款待,以示嘉勉。北魏宣武帝时,元匡外放担任兖州刺史,“匡临发,帝引见于东堂,劳勉之”;彭城王元勰南征寿春,凯旋京师,“世宗临东堂劳之”,也是赐宴共饮,一起庆贺;北魏大举伐蜀时,高肇为大将军,“都督诸军为之节度,与都督甄琛等二十余人俱面辞世宗于东堂”。

那个时期的统治者很“优待俘虏”,皇帝除了经常在东堂设宴款待重臣,对于主动投诚的人也多在东堂接见,以示隆重。“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显示出本国政化之昌明以及正统地位,另一方面还可以从他们身上获取对方的情报信息,并进而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归化。”李文才教授如是说。比如苻坚知道慕容垂是个人才,特意“引见东堂,劳之”。

南北朝对峙时期,双方除了加强军事斗争外,都积极对敌方边境守将进行策反。如梁朝的汉中太守夏侯道迁被策反后,北魏宣武帝专门在太极殿东堂设宴,款待这位投诚将领,让夏侯道迁非常感动,连声表示要效忠皇帝。

此外,东堂也是君王们接见外国使节的地点。公元504年,高句丽使节来朝,北魏宣武帝“于东堂引见其使”……

如果说太极殿代表了那个时期王朝的辉煌和门面,东堂则是朝廷的心脏。魏晋南北朝时期,东堂确实有着特殊的身份和地位。(大河报)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汉魏洛阳城遗址
关键词:

太极殿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