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新收获 新成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2019年度田野考古汇报会(下)

摘要:  2019年12月5日,为期两天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2019年度田野考古汇报会在社科院考古所八楼报告厅继续进行,汇报会分别由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董新林研究员、边疆民族考古研究室主任丛德新研究员、综合处负责人刘国祥研究员主持。  主持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董新林研究员汉长安城兆伦铸钱遗址2019年考古勘探与发掘汇报人:张建锋  近四年的考古工作基本确定了遗址的分布范围,并根据文献记载和出 ...

 2019年12月5日,为期两天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2019年度田野考古汇报会在社科院考古所八楼报告厅继续进行,汇报会分别由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董新林研究员、边疆民族考古研究室主任丛德新研究员、综合处负责人刘国祥研究员主持。  

主持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董新林研究员

汉长安城兆伦铸钱遗址2019年考古勘探与发掘

汇报人:张建锋

  近四年的考古工作基本确定了遗址的分布范围,并根据文献记载和出土遗物的形制特征对遗址的时代有了初步断定。我们认为,遗址北部的钱范分布区,有100000平方米范围的围壕,壕内有窑址、灰坑、房屋等遗迹,并出土钱范、其他铸范、窑具、骨尺、铜铁砝码等遗物,应是西汉及新莽时期锺官铸钱的重要场所;南部的古城址,尤其是早期的城墙部分,包含遗物的时代为西汉中期以前,有可能是建于西汉中期以后的锺官城遗址。

汉魏洛阳城遗址2019年度田野工作汇报

汇报人:钱国祥

  2019年度洛阳汉魏城队的田野考古发掘工作,继续以宫城太极殿宫院为核心,着力于太极殿及其周边附属宫院建筑群空间布局的研究。对北魏太极殿宫院西门、太极殿北侧廊道与宫门的解剖发掘,均发现了太极殿宫院建筑群自曹魏至北魏重修改建沿用的众多遗迹,进一步加深了北魏宫城大体是在曹魏洛阳宫基础上修建沿用的总体认识。太极殿宫院西门的平面建筑形制与北魏宫城阊阖门遗址极为相似,而且建造与沿用时代一致,仅规模略小,显然是统一规划下的产物。此外该门址位置特殊,极有可能与文献记载的曹魏及北魏宫城西门神虎门有关,是否兼有太极殿宫院西侧出入口和宫城西门两重功能,应值得关注。太极殿北侧廊道与宫门基址的解剖发掘,基本厘清了太极殿北侧廊道及宫门的建造与沿用时代,以及太极殿宫殿建筑群与北侧宫院的空间围合和分隔,确定了该组廊道建筑既是曹魏与北魏太极殿宫院的北界,也是从太极殿向北进入下一组宫殿建筑群、即二号宫殿显阳殿宫院的重要通道。北魏宫城十三号和十六号宫院内大型夯土殿基与廊道的新发现,则丰富了我们对太极殿北侧第二座正殿显阳殿两侧宫院建筑群总体格局的认识,同时也为我们探索显阳殿两侧宫殿建筑院落与宫殿建筑的形制布局与建筑结构提供了重要基础资料。

河北邺城队2019年度田野考古工作总结

汇报人:何利群

  2019年度主要开展两项田野发掘工作,其一是对东魏北齐宫城区的发掘,其二是对东魏北齐南郭区宗教、礼制建筑区的发掘。宫城区的发掘确认了宫院西南角的平面形制,其平面呈曲尺形,夯土宽约6米,台面残存有础坑7处,础坑周围还分布有小型柱洞十余个;了解了宫城区北部206号基址北侧和东北部附属建筑的平面形制;206号基址东北部结构较为复杂,南半为206号基址东翼廊房的北延部分,北半为206号基址北侧院落的东翼廊房的南端,两者形成曲尺形拐角,建筑形制亦存在差异。此外核桃园北齐佛寺西侧的发掘为探寻核桃园北齐佛寺范围和平面布局开辟了新的思路;赵彭城村东南地建筑遗迹的发掘也为确认东魏北齐邺城明堂的位置及建筑形式提供了新的材料,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西安唐城队2019年田野考古发掘与收获

汇报人:龚国强

  2019年主要开展了西安隋唐长安城东市遗址、麟游县隋仁寿宫唐九成宫四号殿遗址的发掘工作。东市遗址的发掘进一步加强了对东市东北隅遗址内部的空间规划及变化演变的认识。区域内以南北向的道路和水渠等线性遗迹为主(与南高北低地势有关),之间分布店铺房屋及若干作坊。其中,出土遗物数量和种类非常丰富,凸显出东市遗址作为隋唐长安城手工业商贸中心和丝路起点的特殊地位。麟游县隋仁寿宫唐九成宫四号殿遗址文化层堆积丰富,结合文献记载,主要建筑应分两期:隋代初唐、唐中晚期,晚期殿基及附近的建筑和景石等布局基本清楚,早期殿基与37号殿址相似,应始建于隋朝,殿址规模较大,殿阶基包石基本完好,石刻图案十分精美,代表了隋代建筑的高超的建筑艺术和水平,值得进一步完整发掘。

学者发言

会议现场

扬州城、泉州城2019年度考古发掘工作概要

汇报人:王睿、汪勃

  2019年扬州唐城考古工作队继续开展蜀岗古城南城门遗址的发掘,主要发掘蜀岗南城门遗址西半部分的瓮城遗址,寻找到瓮城墙及其基槽与相关道路等遗存。至今未找到瓮城门的位置,从西北部瓦砾夯土及走向判断,该时期瓮城应为方形,其它期夯土未在西部发现,故无法判断其形状。同年10月,泉州城考古工作队开始了南宋南外宗正司遗址及相关水池遗迹、宋元市舶司遗址的发掘。泉州市南宋南外宗正司遗址及相关水池遗迹的发掘揭露出来的与唐五代至南宋时期建筑、水池等相关的遗迹,出土的较多建筑构件和瓷器上的墨书文字等,表明其当与南外宗正司遗址及相关水池遗迹有关;泉州市宋元时期市舶司遗址的探寻发掘可知舶司库巷应是泉州市舶司仓库所在地。舶司库巷北即马坂巷,水门巷与马坂巷之间有一处较髙的地方,即洪厝山,其实并不是山,而是有相当厚的宋代瓦砾、陶瓷片堆积,很可能泉州市舶司即设在洪厝山。

2019年辽上京宫城遗址的考古发掘

汇报人:董新林

  2019年辽上京宫城遗址的考古发掘首先推进了辽上京城址布局的研究。新发现的宫城西北部一号和二号建筑基址均为大型东向建筑。二号基址所在的长方形院落布局,四周廊庑围合,正殿位于院落后方,坐西朝东,两侧有挟屋与廊庑相接。这是继宫城东向中轴线上一号殿院落之后,经考古发掘确认的第二组宫殿院落,增进了对宫城宫院布局的认识。本年度发掘的2座大型建筑基址都是辽金两代建筑重叠。辽代大型建筑基址朝东而建;金代建筑体量明显变小,并且改为南向。反映了辽代都城到金代地方城的沿革情况。另外,一号建筑基址位于辽上京皇城东向中轴线的北部,地势高,位置重要。此建筑东向,体量较大,柱网布局和室内结构独特,表明其建筑性质特殊,且十分重要。

河北省雄县鄚州城遗址  

汇报人:何岁利

  2019年对河北省雄县鄚州城遗址进行了考古勘探与发掘,初步厘清鄚州城遗址可能为唐末五代、宋时期莫(鄚)州州、县治所以及金、元时期莫(鄚)亭县治所;基本清楚了鄚州城址的范围、城墙和壕沟结构、城址年代等。另外,发掘结果显示:鄚州城址营建前后以及使用时期,水患严重,且遗址规模较大,受水灾和近现代生产生活等影响,城内道路、建筑遗址等破坏极为严重。

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2019年发掘收获

汇报人:韩建华

  本次发掘的墓葬规模大、等级高,结构完整,特别是茔墙、回廊、封土、祭祀建筑、照墙、殉马坑等遗迹的发现,反映了墓主人较高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实力,是研究该时期高等级墓葬葬制葬俗的重要材料,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特别是出土了大量文物,遗物种类丰富,质地多样,有藏文木简、彩绘人形木偶、颈带、金带饰、皮革、小银壶、丝织品、漆器、绿松石、水晶、铁刀等。其中颈带是首次发现,是由丝织品与银牌相组合的马饰,银牌上有立凤形象。部分遗物的形制及装饰图案具有浓郁的萨珊波斯、粟特风格,有力地证明了都兰是丝绸之路青海道上重要的节点和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

学者发言

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边疆民族考古研究室主任丛德新研究员

青海省乌兰县泉沟一号墓考古发掘

汇报人:仝涛

  泉沟一号墓是青藏高原首次发现的吐蕃时期壁画墓,形制为带墓道的长方形砖木混合结构多室墓。墓坑填土中埋葬有一殉葬武士,仰身直肢葬式,腰佩箭囊,肩侧有木弓遗迹,足部有殉葬羊骨,身下及周边铺设大石块为葬具。墓室由前室、后室和两个侧室组成。前室和后室均绘壁画,内容有武士牵马迎宾、宴饮舞乐、狩猎放牧等内容。墓顶绘有各类珍禽异兽、祥龙飞鹤、日月星辰等图像。前后室内中央各立一根八棱彩绘莲花纹立柱。后室发现大量彩绘漆棺构件,是迄今为止青藏高原首次发现的独特葬具装饰形式。随葬品有丝织物残片、金银带饰、铜筷、铜饰件、铁器残块、漆木盘、陶罐残片等。在后室西侧木椁外墓底坑壁上发现一处封藏的暗格,内置一长方形木箱,箱内端放一件珍珠冕旒龙凤狮纹鎏金王冠和一件镶嵌绿松石四曲鋬指金杯,木箱下铺有粮食种子。供奉和珍藏的意味突出,可见是墓主人最为珍视的、兼具神圣性的重要物品。其设置密封的暗格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考古史上,都没有发现过类似的先例。鎏金王冠显示墓主人很可能与吐蕃时期当地的王室有密切关系,曾经拥有极高的统治地位。

会议现场

2019年北庭考古新进展

汇报人:郭物

  2019年北庭考古队完成北庭故城外城南门附近佛寺遗址6号建筑基址和内城南墙疑似南城门遗址的发掘。6号建筑基址为佛教寺院中一座佛殿的高台式基址,整个高台佛殿基址外围发现部分围廊遗迹,围廊可能有围墙,东部两端有墩台遗址。6号建筑基址与之前发掘的5号佛塔遗址构成了北庭故城外城南门内一个规模较大的高昌回鹘时期的重要佛寺遗址。在距离6号高台佛殿遗址西侧约一百多米的探沟中,发现了景教(也里可温教)的铜十字架,十字架两面刻画有精细的人物图案等。说明历史上景教(也里可温教)因素在北庭故城的存在。内城南墙中段台地破坏严重,仅剩生土层。发掘证明,这里可能是南侧城门遗址,但也很有可能是作为南墙军事指挥和警戒中心的一处大型敌台遗址,内城并未设置南门。北庭故城内城可能是唐代最早建设的庭州城,后来相继为北庭都护府、高昌回鹘夏都、元代宣慰司、都元帅府的核心区所在,对于认识北庭故城形制布局和功能分区情况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

2019年新疆喀什市汗诺依古城遗址考古收获

汇报人:艾力江•艾莎

  本次发掘认为,汗诺依古城应为唐代疏勒都督府所在或疏勒十五州之一。城墙的6个测年数据集中在距今920—990(+30),1个数据为距今1220(+30),与发掘的早晚两期城墙相符。古城遗址玻璃残片和水银瓶多见暗示本地有工艺业成熟的玻璃生产作坊,遗址和灰坑中发现“开元通宝”、“政和通宝”、“大观通宝”等唐宋钱币,也揭示出古城的年代在唐宋期间。

2019年辽宁省盖州市青石岭山城考古收获

汇报人:王飞峰

  2019年青石岭山城调查和发掘工作是在2018年的基础上,发掘一号蓄水池东南侧探沟、东北角楼。一号蓄水池东南侧探沟发现了大量炒钢渣、炉渣、坩埚残片等,为寻找城内可能存在的冶炼遗迹、兵器作坊等提供了重要线索。出土的许多马、牛、狗、猪、鹿、蚬子等遗存为探讨当时高句丽人的饮食生活等相关问题提供了基础资料。另确定了保存在原位的踏碓遗存,为了解当时高句丽人的粮食加工方式、食用种类等提供了可靠信息。冶炼遗物、动物骨骼、踏碓遗迹、大量陶器、瓦件(瓦当、板瓦、筒瓦)等的发现,结合金殿山西侧的隔墙、探沟附近的一号蓄水池等因素,我们推测这一区域可能是当时的生活居住区、官营手工业作坊区,为了解山城的布局提供了新的线索。东北角楼位于山城东城墙、北城墙交汇处,地势较高,具有良好的视域范围,军事色彩明显,应是当时山城内的重要建筑之一,沿用时间较长,使用了大量筒瓦和板瓦,发现了木炭、红烧土、火烧变形的瓦件等火烧痕迹,推测角楼上原来有木结构房屋建筑,在高句丽晚期由于火灾原因被毁。

主持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综合处负责人刘国祥研究员

罗马尼亚多布若瓦茨发掘项目2019年度工作简报

汇报人:温成浩

  多布若瓦茨遗址位于罗马尼亚东部边境城市雅西市以南约三十公里的多布若瓦茨村。遗址的年代属于库库滕文化早期晚段(Cucuteni A3),绝对年代约为4300BC。本年度的考古发掘主要发现了一处保存完整的库库滕文化早期红烧土房屋,出土了大量有木结构印痕的红烧土块。通过对房屋倒塌堆积的逐层揭露和清理,基本摸清了库库滕文化居址的堆积形成过程和文化特征。通过在现场对有木结构印痕的红烧土块的拼合,初步明确了房屋建筑的结构和技术特点,为房屋结构的复原提供科学依据。倒塌堆积中发现的数量众多的石器、骨器、彩陶片、陶塑像和动物骨骼等遗物则为复原库库滕先民的日常生产和生活提供了基础性资料。

洪都拉斯科潘项目2019年度田野考古工作总结

汇报人:李新伟(彭小军代)

  2019年度,科潘考古队对8N-11贵族院落西侧中部69C和南部69S建筑进行了解剖并修复;对南侧西部68和南侧东部67号建筑进行了表面清理和解剖,并对68号建筑进行了修复;对东侧66号建筑进行了解剖,其形制演变复杂超出以往预料,“T”形建筑以往发现很少,这为探讨古典时代科潘建筑形制提供了新的材料。在69S、68号、67号、66号建筑下方发现了S4时期建筑,形制复杂,演变清晰;另外, 清理墓葬23座,其中大墓5座,疑似小型祭祀墓18座,为了解古典时代玛雅不同等级人群的墓葬形制,埋葬习俗以及随葬物品之间的差异提供重要材料。一些特殊的墓葬如T6,墓室内以颜色不同的石块按大致东、西、南、北的方向堆成“十字”。人骨被置于“十字”的中心,出土有陶器、玉器等随葬品。整个形态类似玛雅文字“kan”,有黄色,珍贵和宇宙之意,对于探讨古典玛雅人群宇宙观和信仰提供了信息。

 

学者发言

乌兹别克斯坦明铁佩遗址2019年度工作汇报

汇报人:刘涛

  2019年主要对明铁佩遗址外城东墙墓葬区、内城二号台基东部进行发掘。外城东墙墓葬区的发掘确认了该段外城东墙的位置、走向、宽度、保存状况等信息;揭露出了二号台基顶部东侧的一座小型台基、二号台基东侧立面等遗迹,初步确认了二号台基顶部的建筑结构、台基立面、台基高度等信息。发掘期间,安集延电视台到明铁佩遗址采访,专门介绍明铁佩本年度发掘的收获,宣传中乌合作的成果;安集延大学历史系及遗址区周边的中小学生专门到发掘现场参观,考古队同乌各界广泛接触,加强学术沟通和交流,宣传中乌合作考古的成果,为加强中乌两国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做出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研究员总结发言

  汇报结束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研究员做总结发言,考古所2019年度的田野发掘成果丰硕,成绩突出,30多个考古队的发掘涵盖了国内20多个省市,还包括国外的三个项目,共有30余项考古发掘项目,从这些项目的汇报内容可以看出,目前田野考古工作越来越精细,无论是主动发掘项目,还是基建项目,都有着明确的学术目标、很强的问题意识和课题意识,从前期的测绘勘探、调查发掘,到后期的研究和保护工作,这些意识始终贯穿其中,这保证了考古发掘资料的科学性和准确性;重点是后期的保护、展示意识也在加强,发掘保护同步进行,各个地方、各个时期的遗址都能体现这一特点;另外,多学科合作已成为考古发掘的常态,体现了考古所的考古发掘日益规范化、国际化。他希望70后、80后能勇挑重担,继承优良传统,在明年有更大突破,出版更多考古报告和成果,将发掘、研究、出版形成良性互动。最后,陈星灿所长提前祝愿大家新年愉快,在新的一年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至此,为期两天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2019年度田野考古汇报会”圆满结束。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太极殿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