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以规划引领万里长城——嘉峪关保护利用

摘要: 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程实施运营后效果图    万里长城——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也是长城沿线建造规模最为壮观、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1961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多年来,由于缺乏整体布局和详细规划,在万里长城——嘉峪关文物保护管理工作中存在农户、商户和景区交织,居民区和小企业小作坊混杂等问题,



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程实施运营后效果图

  

  万里长城——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也是长城沿线建造规模最为壮观、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1961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多年来,由于缺乏整体布局和详细规划,在万里长城——嘉峪关文物保护管理工作中存在农户、商户和景区交织,居民区和小企业小作坊混杂等问题,特别是在其保护范围内,居民私搭乱建严重,基础设施缺乏,卫生条件较差,危及世界文化遗产安全和环境风貌完整,也对嘉峪关文物景区的旅游开放造成了负面影响。为彻底改善这一状况,嘉峪关市从编制规划入手,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落实规划,以规划引领万里长城——嘉峪关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0年9月,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实施了《万里长城——嘉峪关文物保护规划(2010—2030)》,明确了万里长城——嘉峪关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及管理规定,并对本体保护、监测预警、环境整治、展示利用等内容进行了规划。按照规划提出的保护要求,2011年12月,国家文物局支持我省启动实施了嘉峪关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工程内容包括嘉峪关本体保护维修、监测中心建设、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展示工程等三个方面。目前,嘉峪关本体保护维修、监测中心建设已基本完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展示工程正在实施。项目的实施有效改善了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现状,显著提升了文物监测管理水平。同时,根据省政府关于大景区管理体制改革的有关要求,嘉峪关市成立了长城(丝绸之路)研究院,具体负责嘉峪关大景区文物的保护、管理和研究工作,与大景区管理委员会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形成了保护研究与旅游开放并行不悖、相互促进的有利局面。

  从2016年开始,嘉峪关市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准的《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程核心区详细规划》,积极拓展以嘉峪关关城为核心的大景区游览空间,完善基础服务设施,着力打造参与性、体验性、娱乐性、互动性强,集观光、休闲、科普于一体的高品质复合型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程。目前,嘉峪关市已全面启动工程范围内环境综合整治和搬迁安置工作,计划2018年2月底前完成。该详规所列绿洲生态展示项目、峪泉古街项目方案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准,正有序实施。

  万里长城——嘉峪关保护管理和展示利用工作有序推进,有力推动了当地文物与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加快了嘉峪关大景区建设,已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点和强劲动力,也为全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大景区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省文物局   张顺)

  

《万里长城——嘉峪关文物保护规划(2010—2030)》

  

  

  《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程核心区详细规划》相关批准文件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嘉峪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