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新疆吉木萨尔县委副书记何文:丝绸之路上的北庭故城

摘要:   美丽的田园、可爱的家乡,麦穗金黄稻花香、风吹草低见牛羊,金银煤海地下藏。  天山北麓,乌鲁木齐东方160公里的地方,有一座西域古城——大唐“北庭故城”。昨天,参加大遗址保护高峰论坛的新疆吉木萨尔县委 ...

  美丽的田园、可爱的家乡,麦穗金黄稻花香、风吹草低见牛羊,金银煤海地下藏。

  天山北麓,乌鲁木齐东方160公里的地方,有一座西域古城——大唐“北庭故城”。昨天,参加大遗址保护高峰论坛的新疆吉木萨尔县委副书记何文,向记者讲述了它过去的辉煌和今天的重生。

  北庭故城是丝绸之路上的历史名城,尘封1300多年后,于1970年代末被重新发现,2010年与荆州一起成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她也是新疆第一个国家大遗址。

  作为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它担负着传承西域千年文化的使命。

  安西都护府和北庭都护府的设置,是唐朝统一西域的标志,处在丝绸之路新北道交通枢纽,扼守东西方贸易往来大动脉,一度空前繁荣。站在今天的时空里,考究历史的容貌,却只能看到残垣断壁、满地荒草。

  北庭故城大遗址是维护祖国统一最有力的印证,是中华灿烂文化在新疆融合发展的有力印证,也是促进新疆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现实需要。

  升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给北庭故城的保护提速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新疆自治区拨款4000多万元,请中科院考古研究所编制了保护总规,完成了部分居民搬迁等工程,筹资2800万元,依靠敦煌研究人员开始对高昌回鹘王家佛教寺院——北庭西寺壁画的保护。

  作为乌鲁木齐的后花园,北庭故城人文文化游也方兴未艾,今年游客流量已超过100万人次。成为新疆自然风光、民族风情游的又一个特色和西域文化游灵魂所在。这位何书记笑着邀请记者能到北庭故城作客!

  何文告诉记者,在他的感知中,就有“得荆州者得天下”一说,今天实地踏上堆积厚重的荆州土地,亲眼看了熊家冢车马坑遗址的现场保护、考古和展示,从形式到内容都值得北庭故城多多借鉴。荆州论坛举办也很成功,时间虽短,内涵却很丰富,记忆深刻。(记者 一丁)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