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

崤函古道入选世遗项目遗产点

摘要: 本报讯(记者刘书芳白叶楠)6月22日下午,经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我国的大运河项目以及我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我市崤函古道石壕段遗迹是丝绸之路中国 ...

 本报讯 (记者刘书芳 白叶楠)6月22日下午,经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我国的大运河项目以及我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我市崤函古道石壕段遗迹是丝绸之路中国段22处遗产点之一,这是我市首个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丝绸之路是一条历史上东方与西方进行经济、政治、文化交流的主要道路。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之间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近两千年以来为人类的共同繁荣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此次申遗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共33处遗产点,其中,中国段包括河南和陕西、甘肃、新疆四省区的22处遗产点,位于三门峡市境内的崤函古道石壕段遗迹是河南省4处遗产点之一。
    崤函古道是历史上东京洛阳至西京长安间进入古陕州崤山地段道路的总称,是中原通关中、达西域的咽喉要道,见证了汉唐时期两京之间乃至中国与西方的经济与文化往来,是我国古丝绸之路上一处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其中,石壕段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处遗迹,位于陕县硖石乡车壕村,始修于汉建安年间,后历代沿用至1922年。现存古道呈西北至东南走向,全长230余米,路面宽近3米,车辙印记最深处为0.41米,具有较高的学术、保护和研究价值。
    自2007年10月崤函古道申遗工程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申遗工作,市委书记杨树平、市长赵海燕等领导多次现场办公,指导解决问题。市、县两级成立了申报工作领导小组,颁布实施了《关于加强保护石壕古道的通告》,成立了陕县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文物保护管理研究所,进一步健全申遗机构,加强协调筹划,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申遗工程以遗产点段本体保护、环境整治为抓手,先后投资4800多万元,完成了“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保护管理规划”和“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申遗文本”的编制评审、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档案资料建设、文化宣传等工作,为申遗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崤函古道石壕段遗迹入选世遗项目遗产点,实现了我市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新的突破,对提升我市旅游文化内涵具有重要意义,也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形象,扩大我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崤函古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