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

丝绸之路唯一道路遗址崤函古道石壕段将盖上"水晶棺"

摘要: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曾沧海) 5月24日知名网络媒体走进“黄河三门峡 美丽天鹅城”大型采风活动进入第二天。四川在线记者前往三门峡市陕县,参观了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丝绸之路上发现的唯一一处古代道路遗 ...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曾沧海) 5月24日知名网络媒体走进“黄河三门峡 美丽天鹅城”大型采风活动进入第二天。四川在线记者前往三门峡市陕县,参观了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丝绸之路上发现的唯一一处古代道路遗迹。据悉该道路遗迹将被回填保护,世人再难见其“真容”。

据介绍,现存的崤函古道石壕段遗迹,位于陕县硖石乡车壕村东南800米处的金银山麓,呈西北东南走向,路面为石灰岩质,全长约230米,因车轮长期碾轧,在路面上形成了深深的车辙印痕,以及马、骆驼蹄印、纤夫手抠处等遗迹。

陕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薛冰慧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当地文物保护部门即将采取回填措施保护崤函古道石壕段遗迹,将其“盖上水晶棺”保护起来,并以1:1的比例原样复制品展示给国内外游客观赏。

崤函古道是中国古代对洛阳至潼关道路的统称,石壕段遗迹是崤函古道东段的一部分,其开通时间可追溯到先秦时期,废弃于民国时期,是古代沟通长安、洛阳两大都城交通要道的组成部分。

崤函古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