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

探明崤函古道命名依据 ——访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豫晋陕黄河金三角研究中心主任李久昌

摘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李久昌  关于崤函古道,我国古代文献中有哪些记载?崤函古道又如何得名?围绕相关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豫晋陕黄河金三角研究中心主任李久昌。  《中国社会科学报》:关于崤函古道,古代文献中有哪些相关记载?  李久昌:对“崤函”的较早记载,可见于《战国策》卷三《秦一》。苏秦始将连横,说秦惠王曰:“大王之国,西有巴、蜀、汉中之利,北有胡貉、代马之用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李久昌

  关于崤函古道,我国古代文献中有哪些记载?崤函古道又如何得名?围绕相关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豫晋陕黄河金三角研究中心主任李久昌。

  《中国社会科学报》:关于崤函古道,古代文献中有哪些相关记载?

  李久昌:对“崤函”的较早记载,可见于《战国策》卷三《秦一》。苏秦始将连横,说秦惠王曰:“大王之国,西有巴、蜀、汉中之利,北有胡貉、代马之用,南有巫山、黔中之限,东有肴、函之固。”肴,通崤或殽。自苏秦后,“崤函”这一概念屡见于后世史籍,如《战国策书录》《史记》《蜀都赋》等。可见自战国开始,“崤函”已成为具有特定含义的通用名词,为后世习用。

  《中国社会科学报》:文献中提到的“崤函”指涉哪些含义?

  李久昌:仔细考察古人对“崤函”的运用,其含义并不完全相同,有关塞交通地名和区域地理概念的区别。

  狭义的“崤函”,是关塞交通地名,崤即崤山,函即秦函谷关,是二者的合称或连称。崤函的合称或连称,较客观地道出了崤山至函谷之间东西相接、关山相倚、关塞交错、相辅相成的交通地理特征,即“崤函重险”、“崤函之险”。这一说法隐含有“崤函”是在特定交通史阶段形成的具有较明确指向的交通线路,即穿越崤山、函谷关,东出中原道路的寓意。

  广义的“崤函”,是由关塞交通地名发展为区域地理概念,这既缘于崤函两地地理上的密切关系,也是秦汉以来天下一统形势的必然。左思《蜀都赋》:“崤函有帝皇之宅,河洛为王者之里。”北魏孝文帝讲:“崤函帝宅,河洛王里,因兹大举,光宅中原。”王胄诗:“河洛称朝市,崤函实奥区。”从以上文献记载不难看出,“帝皇(宅)”被崤函限定,“王里”被河洛限定。“河洛”一词指以洛阳为中心的黄河、洛河共同流经的地区。而“崤函”与“河洛”相对,可见在古人眼里,“崤函”已同样具有了地理区域概念的意义。关于“崤函”区域的范围,后世学者主要从崤函交通线路立论,如顾祖禹、顾栋高认为,崤函地域是以崤函古道涉及区域为范围。古人将此范围地域称之为“崤函”,正是对其山峰险陡、深谷如函、关山相倚、关塞结合的地理形势的形象表达。

  《中国社会科学报》:现代学者明确将这条横贯东西的古代道路称之为“崤函古道”,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李久昌:一条道路的形成和发展,与其所在地区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历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道路的命名也往往以此为依据。古人关于崤函的多种含义表达也深谙崤函区域的地理特征。从地图中我们不难发现:崤函地区呈走廊状,以崤函古道穿越的地理空间为范围,以豫西山地和黄河谷地大体呈西南—东北、西北—东南走向的山川为其自然地理基础,故崤函地区是呈西南—东北斜向,自然地形因黄河谷地呈东西敞口,南北以中条山、熊耳山为其屏障,东西长约200多公里,南北宽约100公里,其平面形式呈东西长、南北窄的“带状”走廊形区域。

  自先秦以来,在黄河三门峡河段南岸崤山之中,有一条连接关中平原和洛阳盆地之间的东西向交通大道,古人虽然一直没有给予这条古道概括性名称,但以古道上东西两个控制性关塞的名称,即崤函连称之,可以从交通地理角度概括出崤山至函谷之间东西相接、关山相倚、关塞交错、相辅相成的特征,并将这个概念的含义延伸到这条古道的沿线地区,把它概括为崤函区域。这为我们将这条古道明确命名为“崤函古道”提供了充分的历史依据。

崤函古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